close

好像美國東岸今年的冬天特別的冷,位於東岸的華府到了三月三十日還下了一場大雪,似乎冬天還不肯離去。其實常言道,天有不測風雲,而氣候的變遷也難以預料,記憶過去的二十多年中,總是有幾年的冬天一點都不冷,甚至有一年冬天沒下過雪,但是也有幾年下的超級暴風雪,多到難以想像。

過去,我幾乎每天都會看華府第四頻道(NBC4)的氣象預報,因為在氣象主播Bob Ryan退休前的二十多年,他會每天很客觀的告訴我,"為什麼"明天會晴天,"為什麼"明天會下雨,"為什麼"明天會下雪,有時候也會加一些氣象專有名詞來強調他的預報。所以看多了,也學到一些東西。


從網路找到的2010年的大風雪記錄

馬里蘭州位於美國東岸中間偏北的位置,一年中的四季分明,冬天往往會冷到攝氏零下十幾二十度,冬天會下雪乃天經地義,但是"為什麼"大多數時候是下小雪,有時候卻下大暴風雪呢?因為小雪通常隨著Alberta Clipper,由西北的加拿大來到美東,穿越了整個美州大陸,由於水氣已經所剩不多了,所以只能下些小雪。另一種主要的冬天天氣型態Colorado low,也會造成比較大量的積雪,但是都比不上氣象學上名叫Nor'easter的暴風雪。

小雪的雪景倒是非常浪漫

到了一月底至三月初的時候,雖然好像已經接近冬天的尾聲,然而天侯型態已經開始改變,大量的水氣由美南加勒比海北上與東岸的大西洋水氣聚集,再慢慢由南向北沿著東海岸走,當走到了北維吉尼亞東岸時,由於氣溫夠冷,水氣由東邊的大西洋,倒進美國整個東北岸,造成驚人的Nor'easter暴風雪。

1993年的超級世紀大風雪

但是好在這類型的暴風雪,不會每年發生,或是發生在同一個區域,有時候北邊一點,有時候甚至包括了南方的北卡羅萊那州或更南,在馬州偶而三,四年或更久才會有一年發生,例如1993, 1996, 2003,2006,2010與2014年都發生過。

由於現代氣象科學及科技的進步,幾乎在大雪要來的前五六天就開始預報,用的都是非常跨張的警告,如超級風暴(Superstorm),世紀風暴(Storm of the Century) , 96暴風雪(Blizzard of 96') ,或是十年一見的暴風雪(Blizzard of the 90')等等,反正就是Nor'easter要來了,然而就在大雪來之前的這三五天,往往雖然氣溫很冷,卻經常會是天天大晴天,即使在氣象台網站的活動天氣圖,外行人也似乎看不出來,大雪會從何而來的蛛絲馬跡。

然而由暴風雪來前幾天的電視新聞,就可以感覺到緊張的氣氛,大雪要來的新聞一再重覆的播,大賣場內的雪鏟架上空空如也,就連柴油發電機都賣到缺貨,超市裏則是擠滿了搶貨的民眾,比聖誕節前的人還多,手推車內則推積如山的瓶裝水和食品,尤其是各色罐頭。總而言之,天氣仍是一片大好,然而卻是人心惶惶,公司同事之間也都在談論著,未來幾天有什麼計劃呀!

剛開始下雪,前門的雪景

暴風雪來臨的前一天晚上,看完了十一點的夜晚新聞和氣象,此時的氣象報告通常已經可以很準確的預測,雪會在幾點開始下,幾點到幾點會下的最多,最後總共會下多少寸的雪。臨上床前,打開窗再看一下天空,大多數時候的天空都已經是灰暗暗的,也有少數幾次,仍然滿天的星星,不免懷疑氣象局是不是在唬人呀!一夜輾轉,心中有事,無法好眠,天一剛亮,就迫不急待的看看窗外,如果是一片白雪靄靄,就滿心歡喜的跳進被窩,心中大叫:「耶!今天不上班!可以再睡一會兒。」

天暗了,好像聖誕卡的雪景

如果一大早看不到雪就麻煩了,仍然要很不情願的開車去上班,然而最大的問題會是,可能中午或下午開始下雪了,幾乎所有的政府,學校,公司或行號都在同一時間宣布提早下班下課,這下子可好了,所有的車子全都在同一時間開上路,加上天雪路滑,只要有一個小車禍發生,連鎖反應造成,所有的高速公路都成了停車場,原本可以在半個小時到一個鐘頭可以到家的路程,變成了五個小時,七個鐘頭,最高記錄是十個小時才到家。

已經下了十多個小時的雪,不少人趁著雪還不太厚,就先開始鏟雪

可是樂得放雪假的小朋友,仍然在玩雪撬

雪愈下愈大,天黑了,大門已經打不開了

有人會問,為何不等晚一點再離開公司呢?問題是早一點離開,不論在路上塞多久,還有機會回到家,如果晚點走,雪積的太多了,路更難開,而且有不少的車子,因為在路上太久,油用完了,只好把車子棄在路中間,後面的車只好全部棄車,2010年就在喬治城林蔭大道上有數百輛車被迫放棄,被埋在大雪中,兩三天之後雪停了,政府才能出動鏟雪車及吊車,把這些車一輛一輛挖出來。

雪停了,才有機會將所有困在雪中的車挖出來

下雪了,若是人在家裏,泡一杯咖啡,坐在窗前,看著有如撒鹽,柳絮或棉球的雪花隨風而降,頗有詩意,而且由於飄雪有吸音的效果,所以此時真的是萬藾俱寂,雪花就靜靜的飄,然而美麗的雪景後卻暗藏著更多的殺機。

2010年那場下了兩呎多的雪景

前門打不開了

門也打不開了

當天色漸漸暗了,濕重的雪漸漸的會把高壓電線壓斷,或是電線被覆雪壓倒的大樹壓斷,美東的樹又特別多,開始停電,大範圍的停電,世界變得一片漆黑,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也不靈。尤其Nor'easter通常下雪範圍非常大,從維吉尼亞州一直到東北的賓州,紐澤西州,紐約州和麻州,甚至到緬因州。由於停電的範圍太大,而且雪地中工作困難,往往要四五天甚至一個星期以上才會來電。

1993年的世紀暴風雪後,身高166的老婆站在雪中

對大多數的房子而言,沒電也就沒有暖氣,因為不論燒燃油,天然瓦斯都須要用電點火。屋外天寒地凍的大雪,屋內也好不到那裏去,還好可以打開瓦斯爐,用火柴點火,還勉強有熱食可吃。沒電,所有的電視,電話,電腦都不通。

最近三五年,還好有智慧手機還可以上網,2010年那次剛好老婆在台灣,還好可以用愛瘋手機,甚至用臉書和老婆聊天,用到手機沒電了,就到車庫裏,用汽車充電器充電,繼續聊。

這麼多的雪,頭痛呀!

鏟雪樂?!

大門被擋,可以從後門或車房門爬出去,再一點一點往前門進攻!

大門口挖出一條深深的戰壕

前面120公分高的信箱,只露出來不到20公分了!

附近所有的機場,學校,行號,政府機關都關了,而且有時候不只關門一天,所以急也沒有用,反正那裡也去不了,在家發呆吧!好好儲備一些體力,等雪停了,還要鏟雪。

有一次,老婆說:「鏟雪好像很好玩,讓我試試!」

結果才半呎不到的雪,半個鐘頭之後,鏟了不到一平方公尺。

「不好玩,放棄,還是你鏟。」

雪停了,要在氣溫零下的戶外,在一,兩呎甚至更深的雪中挖戰壕,不只要挖一條人可以走的路,還要把車房前的車道挖清,雪是非常重的,所以鏟雪不只是累,或全身酸痛幾天而已,更多的人扭到手閃到腰,甚至滑倒受傷!

下雪可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可愛呢!

 

延伸閱讀:

小仙女伴我越野滑雪

零下40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暴風雪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