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多久前大陸新聞上出現了天山武林大會的新聞,也有人認為是一場中老年人cosplay的鬧劇,雖然也可以說是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但是我這個內行人,也還是看的有點霧煞煞!

我從小體弱多病,父親是軍醫,母親是護士,然而就在我出生兩個月大時,全台灣流行性感冒大流行,爸媽都病倒了,我也因此得了感冒轉成肺炎,送進台大醫院急診室,拿了一張病危通知單,老媽把訂婚金項鍊賣了,感動了老天爺,把我這條小命留在這個花花世界。

小時候因為身體不好,就很喜歡看報紙上連載的武俠小說,而許多小說的男主角都是自小體弱多病,受盡欺凌,然後因緣際會,得到名師收容,學得一身武藝,然後到處行俠仗義,最後得到美麗的師妹相許。多美的夢呀!而我從小學到國中的成續都還不錯,常常第一名或名列前茅,所以爸媽非常鼓勵我多運動,即使當時我很瘦小,學校老師也讓我跟著校隊練球,以及踢毽子,到了國中之後就很少生病了。

當年除了台灣本土的武術名家之外,有許多大陸來台的功夫名師,我知道比較有名的有摔角大師花蝴蝶常東昇,八極拳天字第一號劉雲樵,太極拳五絶老人鄭曼青,八步螳螂拳名師衛笑堂,及武狀元千手擒拿韓慶堂等等人。

武狀元千手擒拿

我則是跟著北少林長拳名師,十絕老人沈茂惠老師學拳,而沈老師是當時大陸來台年輕一代的重量級武林人物之一,他就是武狀元千手擒拿韓慶堂師祖所收的學生之中的入室大弟子。韓師祖山東人氏,早年在南京中央國術館,就是首期的第一名武狀元,沈老師則是浙江人,但長的是南人北相,英挺威武,講起話來都虎虎生風,追隨韓師祖成為韓門五虎之首。我生不逢時,無緣拜師武狀元,但仍有幸師從沈老師。

可能也會有一些人認為,練武之人個個是大老粗,這就錯了。沈老師可是文武全才,當年給我的拳譜,可都是用毛筆字寫的,清秀恭整,一絲不苟,可惜我少不更事,一張都沒有留下來。

國術社與沈老師合照

然而慢慢的,我真的開始不學無術,迷上了直正的中國功夫,高中時經常在學生褲內穿著燈籠褲,功夫鞋上學,下了課脫了學生褲就可以練功夫,自己以為是武林高手。後來很多人都問我是不是受了李小龍的影響,才學功夫。錯!我開始學拳的時間,比李小龍的爆紅時刻還早一年。

可是自從我學了國術之後,就再也不看武俠小說了,因為我已經走進了真正的武林世界,只看武術界的當代武壇雜誌,成天到沽嶺舊書攤或中華商場去搜購武術相關的書。

練武之人必須要有天份,不能太高太矮,也不能太胖或太瘦,也要很聰明靈活。每次只要看老師示範一次新的套路,我就能記得十之八九,比起其他許多同學,老師一教再教,他們都學不會,學不久就退轉不練了。而且根據其他師兄弟的轉述,我練拳的身形,簡直就是沈老師的翻版,一年後我就成了國術社社長。

就在那一年,李小龍的電影突然暴紅,我們的國術社的招生也跟著暴棚,平常練拳的小廣場,常常擠得滿滿的不夠用。

從此以後的好多年,國術就成為了我生活中的大部分,也是人生中最特別的挿曲。

 


順便一提:因為據說在文革前後,怕人民造反,大陸是不准人練武的,很多來台在八零年代還有些碩果僅存的老師父返鄉,才發現家鄉早沒人練武了,這些cosplay的人,都是改革開放之後才成長的一代,我也懷疑有幾位有真功夫。

 

延伸閱讀:

華山論'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