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慶堂祖師的功夫為嫡傳北少林臨濟正宗派,加以中央國術館武狀元,號稱千手擒拿,早年即以擒拿手為其成名功夫之一,沈茂惠老師則是在韓祖師之後,成為在情報局及中央警官學校的功夫老師。不過不知道什麼時候,沈老師多了一個"十絕老人"的名號,我問過了同學師兄弟,也問了孤狗大神,似乎沒有人有確定的答案,到底沈老師有那十絶?

不過我的猜想,大概不外乎包括,點(穴),打(北少林長拳),摔(角),(擒)拿,二指禪(又說一指禪),鐵沙掌,兵器,太極拳至少八絶了,甚至可以在加書法和跌打中醫而成十絶。而我個人更認為沈老師可能是目前中國功夫(中華武術)界,碩果僅存的最後一代有真正功夫的武術大師,絕對沒有吹牛,我可是親眼看過而且親手試過的。

沈茂惠老師和韓慶堂祖師

沈老師的身手,和又大又厚的手掌

有一天,沈老師心血來潮,找了我們三個同學站在他的對面,非常近的距離,伸手可即,蹲好馬步由三個方向用手把他向後推,他說:「你們隨便推!用力推!」我們首先發現,我們好像是在推著一個大石頭,無論我們如何推,老師紋風不動,可是突然間,他全身輕輕晃一下,我們三個人的手,全變成推在一團棉花上,而跌成一堆。

那一年,我和同學練習擒拿

我們平常除了要練習拳腳,兵器之外,點穴,擒拿,摔角都要學,據說當年韓師祖會把自己的學生送到摔角大師花蝴蝶常東昇門下學摔角,所以沈老師的摔角身手也是一流的高手。至於點穴,主要是要練習手的力量,能夠在擒拿的過程中,能夠扣著對方身上的一些麻穴。

所以我們也會花許多的時間會練習擒拿,摔角,而且也是因為我是社長,每次都是被老師請上前,當作被摔或是擒拿的對向,常常被摔的七暈八素的,或是被老師的二指禪,一奌,一抓,或一扣,立刻全身無力,或是痛到大腦一片空白,只能用另一隻手,猛拍自己的大腿求饒,卻從來沒有被弄傷過。

不過當然當社長也會有特權,那就是有比較多的機會被老師指名說:「來!拿我練習看看吧!」但是少年郎手腳無眼,不小心用力過頭,把老師弄痛了,或是方法錯了,就會挨一頓小罵:「抓對了就好,不要這麼用力。」

校慶時,同學們表演擒拿術

真正令我大開眼界的是,有一年校慶,在大禮堂裏各社團都會有表演,沈老師說要來表演劈石頭,我就問他:「那要去買磚頭或木板嗎?」他說:「要用買的都不是真功夫。」

在表演當天的早上,他騎著機車帶著我到一處建築工地,撿了兩個大約二十幾公分長的長橢圓形的鵝卵石。表演前,他在同學們中找了一位稍胖的同學,表演時,平躺在兩個長板凳的中問,背後至臀部中空,再在其肚子上放塊的石板,老師就在石板上把鵝卵石用左手抓著,用右手將石頭像切豆腐一樣的切成兩半,而躺在下面的同學則完全沒有被撞擊的感覺。

這時候,所有的人都沒有拍手,因為都被嚇到了,說:「這怎麼可能?」拿著被切兩半的石頭左看右看,再看看沈老師又大又厚的手掌,則是白細柔軟,完全沒有老皮,但是比我的手掌要厚兩倍之多,然而當他運起功時,手掌立刻硬得像鐵球,試想有誰敢讓他打一巴掌。

沈老師表演劈石頭,當時17歲的我,傻呼呼站在一旁

當我們見識過老師的鐵沙掌之後,很多同學也都跟著老師練習鐵沙掌,吃中藥,用中藥洗手,插鐵沙,打沙包,但是所有同學中,好像最後也沒有人有恆心練成,真是可惜呀!

所以老師常常說:「不是我的功夫沒有傳給你們,而是你們有像我一樣的練習嗎?我每天照三餐蹲馬步,一次至少三十分鐘,你們呢?不到五分鐘就喊受不了!」

「功夫要每天練,一日不練就損失三天的功力,所以功夫就是時間,時間下夠了就會有功夫。」

40多年過去了,師兄弟同學們仍然堅持在228公園(新公園)練拳

今年初回台灣時,特別回到228公園(新公園)試試運氣看看,在當年我每個週末練拳的角落找找,沒想到當年的師兄弟同學們,40多年過去了,他們仍然堅持每週在同一個時間,同一個地方練拳,一個個快60歲的人,居然仍然可以把拳打得虎虎生風,腿蹬的又高又直又有力。

快60歲的人,居然仍然可以把拳打得虎虎生風,腿蹬的又高又直又有力

我們又隨後一起去探望老師,雖然是一代武術高手,但是仍然敵不過歲月摧殘,在公車上摔傷躺在病床上。我握著老師的手,看著原本高大威武的身形,變成了如此瘦弱,原本可以輕易劈磚砍石的手,變成了如此柔軟,但是老師還是很樂觀的期待一個月後可以站起來,我也真心希望他能很快好起來,能繼續把真正的中國功夫傳給年輕的一代。


順便一提:練武之人必須要有天份,不能太高太矮,也不能太胖或太瘦,即使後來我在大學或出國後每次回台灣時,還是很喜歡去公園,在人群中看別人練拳,有時也跟著打打太極拳。有一次在228公園,另一次在南勢角的三介廟前,教拳師父突然向我走過來,年輕人,從來沒見過你,但是看起來你很不錯,要不要繼續跟我學拳。

 

延伸閱讀:

拜師學藝

華山論'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