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搬到馬里蘭已經二十五年了,多年來如果有同學或朋友從遠方來訪,除了會帶他們到華府的白宮,國會山莊,喬治城及眾多博物館之外,離家不到十分鐘的大瀑布國家歷史公園(Great Falls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四季各有不同的風貌,也是必訪之地。

此公園位於波多馬克河的兩邊,波多馬克河是維吉尼亞州與馬里蘭州之間的界河,但是此河有很長的一段因為切割山谷,而水流急湍不能行船,被取名為大瀑布,所以有一條延著北岸(馬里蘭岸)開鑿的人工運河,名為切士比和俄亥俄運河(The Chesapeake and Ohio Canal),此運河由喬治城開始,原訂一直通到匹茲堡甚至到俄亥俄州。

以前運煤只有14.5英呎寬的小駁船(Wiki)


現在冬天停在架子上的小駁船

旅遊季節時,可以乘船,船夫穿著古裝,讓遊客體驗一下百年前風情

此運河的大部分河段,都僅有60至80英尺寬,總長184.5英哩(297公里),而主要使用於將西部的煤及其他礦產,運進首都華盛頓。也由於由華盛頓向西行就漸漸進入阿帕拉契山區,為了調節運河的水位,所以延途總共建了74座15呎寬的閘門(Lock),以調節水位。使用運河的船,都是沒有動力14.5英呎寬的小駁船,延途有些時候則是用馬拉著前行,而今天國家公園內延著運河的步道,就是當年的“馬”路。

遊客中心旁的閘門

為了調節運河的水位,共建了74座15呎寬的閘門

運河於1828年7月4日(清道光八年)動土,經分段開通,到了1850年開到了Cumberland,後就停止興建了,因為火車早在8年前的1842年就開進了Cumberland。每艘運煤的船要花七天才可以到達華盛頓的喬治城,遠遠的不及火車的效率。但是一直到了1923年11月27日,最後一艘船回到了Cumberland之後,運河才正式被結束營運。

而一直到1938年之後,部分河段才陸續被指訂為國家公園。現在喬治城的源頭段則成為了國家歷史公園(Chesapeake and Ohio Canal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 ,而中游段則成為了大瀑布國家歷史公園。

年輕人划著獨木舟挑戰大瀑布(Wiki)

綿沿好幾哩的峭壁,成了年輕人的攀岩聖地,當年我也在這攀岩

就在國家公園這段內的南岸(這一小段,剛好轉成南北走向,所以也可稱維吉尼亞岸為西南岸),多為二三十公尺高的峭壁,沿綿好幾哩,成了年輕人的攀岩聖地,當年我也曾在這攀岩。夏天裏則更會有成群的年輕人划著獨木舟挑戰大瀑布,儘管每年平均會發生7次獨木舟溺水的事件,但是還是阻止不了這些年輕人的前仆後繼。

波濤洶湧的大瀑布

去年(2013)十二月底時,已經下過了三場雪,但是到了聖誕節後,卻有幾乎長達一個星期的大晴天,所以我選擇了最晴朗的一天,帶著來自德州和亞特蘭大的大學同班同學,走訪了這個國家公園。

好險,日子還選的真好,因為就在他們離開了一天之後,一直到今年(2014)三月,美東發生了多年來少見的連續三個月的酷寒和連續多場的大雪。

靠北岸的三分之二的河面仍然結了一層冰

已經歷經了三四個星期的冰凍日子,放晴之後,公園內的人潮,雖然不算多,對我們而言,已經是人山人海了。

來自德州和亞特蘭大的大學同班同學,大太陽下一個個穿著大雪衣

面對如此美景每個人都狂拍照

此國家歷史公園分成維吉尼亞州與馬里蘭州兩邊,都有各自的入口,對一般的外來遊客,當然都會由兩邊的正門買票入園,而我們馬里蘭本地人,就會從馬里蘭邊不收門票的後門入園。

寒冬尤見雁鴨戲水

一大早天清氣朗,雖然氣溫仍然是零下2,3度,但是因為已經放睛了好幾天,所以地上並沒有積雪或結冰,而且天空是一片湛藍,沒有一絲雜雲。我們延著運河旁邊的步道“馬”路健行,河面上靠北岸的三分之二的河面仍然結了一層冰,南面則是比鏡子更清澈的河水,倒映著兩旁的朽木亂石,在照好的照片中,弄不清楚倒底那一邊是真的天空,那一邊是倒影。

照片中,弄不清楚倒底那一邊是真的天空,那一邊是倒影

比鏡子更清澈的河水

由南方來的大學同學們,都比較少有這種受寒的經驗,一個個穿著大雪衣出發,所拍出來的照片在藍天白雲大太陽的背景下,似乎有一點兒不搭調,還好背後的枯樹,告訴著我們,那還是隆冬的季節。

河中心的小島上擠滿了人

我們由後門的步道,沿著運河,走向前門的遊客中心,但是因為天氣太好了,大伙們一個勁兒的猛拍照,欣賞風景,原本可以半個多小時的腳程,走了一個多小時才走到。然後再轉進跨河的步道橋,一直可以走到河中心的小島上(Olmsted Island),島上擠滿了人,都為了體驗澎湃洶湧的激流大瀑布,當然也謀殺了不少手機及相機的記憶體。

大夥一直玩到飢腸轆轆,才尋著原路踏上歸程,找一家館子打牙祭。

許多人也帶著毛小孩同遊

隔兩天,當同學們離開馬里蘭後,這裏又下雪了,來自德州南部的同學,他們那還在讀高中的兒子,幾乎不曾見過雪景,回到家之後,就非常懊惱的在臉書上寫下:「噢,No,錯過了下雪,應該再多留兩天!」

而當爸爸的同學則說:「還好在下雪前離開了!不然的話,雪地開長途,多危險呀!」

 

延伸閱讀:

波多馬克(Potomac)攀岩

漫步華府

漫遊喬治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府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