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中午不到一點就離開了皮奧瑞亞市(Peoria),往南開車一個多小時再度來到春田市,發現原定下午五點的飛機要延到七點,只好開車到附近走走吧!

舊州政府大樓

因為春天的名字好聽,美國幾乎每個州都會有一兩個城市以春田為名。而這個春田市是伊利諾州(Illinois)的首府。

市中心新州政府大樓

2007年2月10日,現任總統歐巴馬在春田市的伊州州議會宣布參選總統。而且春田市更是美國前總統林肯 (Abraham Lincoln) 青年以後時的故鄉,他在廿八歲(1837)搬到此城,從事律師,到了1861年五十二歳當選總統才離開此城,而後一直到1865年在華府 (Washington D.C.) 被暗殺後,才又歸葬在此城,所以此城有著與林肯千絲萬縷的故事。

林肯總統博物館

林肯出生地在肯德基州的一個偏僻山溝裏,多年前也曾造訪過。造訪過其出生地的人,都會很難相信,19世紀初,當時美國農民拓荒者的居住條件,全家人擠在一間小小的破木屋裏,吃喝拉睡全包了。

我先到州議會,及林肯總統圖書及博物館四週轉了一圈看看,我沒有進去,就算來過了。再到林肯在年輕時代的故居,典型的十九世紀美國城鎮兩層的房屋,舒服溫馨,現在已是國家歷史古蹟,比故居和當年在肯德基出生地的故居相比,簡直就是豪宅。

林肯故居

離開了故居,再到其在市郊橡樹嶺的墓地 (Oak Ridge Cemetery) ,據說這墓園是全美訪客第二多的墓園,僅次於維吉尼亞州(近華府)的阿靈頓國家公墓 (Arlington National Cemetery) 。

此墓園離機場不遠,園內樹木蓊鬱,相當幽靜,尤其此時不是夏天,遊人甚少,在一塊開闊的坡地後,在一根高高的美國國旗後,高達40公尺的花崗岩紀念碑,碑上及前面各有一個林肯銅像,而碑前是鼻子發亮的林肯頭像,因為據說摸了會有好運呢!進了大門大廳中央,就是林肯坐像,與華府林肯紀念堂內的坐像完全一樣,只是石材及顏色不同,林肯墓就在其後墓道的盡頭,紫紅色大理石的石棺,莊嚴肅穆。兩側排列著他所生活過的各州州旗,背面的墻上則刻有,當年他的國防部長史坦頓 (Edwin M. Stanton) 所說的一句名言:"現在,他屬於歷史了。","Now he belongs to the ages。" 。

離開墓園時,看了看錶,時間不多了,就直接回去機場。

林肯墓園

樹木蓊鬱的橡樹嶺墓園

鼻子被摸的發亮的林肯頭像

回到機場,把租車還了,走進機場大廳,空盪盪的,因為是小機場,飛機班次不多,所以沒甚麼人,看看還有些時間,我就找了個靠牆,有電源插坐的大桌子前坐下,打開筆電上網,打發一點時間。

沒多久,有兩位和我裝束類似,穿戴整齊的年輕人,很客氣的問我:「可以一起共用這張大桌子嗎?他們也把各自的筆電打開,上網,也開始聊了起來。原來他們由北卡來此出差,由此搭機經華府轉機回家,經過這誤點折騰,晚上可能回不了家了。

這兩人,一人操著洋基口音,另一人則是很重的南方口音,兩人一搭一唱,超不搭,卻好可愛的。我們三個人正在嘻嘻哈哈瞎掰的正高興時,又來了一位長得很清秀端莊的中年白人女性,穿著規規舉舉的洋裝,應該也是業務代表,要求加入我們,那還用問嗎!從此我們4個同是天涯淪落人,就一直聊到上飛機。

冷清的機場

因為是三排座的小飛機,上了飛機之後,他們三位看到我坐的是第一個座位,就一起鬧著說:「這可是First Class吔!事實上,小飛機連商務艙都沒有呢!

然而飛機起飛之後,我就睡著了,到了華府醒了後,就第一個下飛機,一直到了計程車上,才猛然想起,我居然沒有再和那三位道別!

 

 

順便一提:在美國,大多人在人行道上或是走道,見到對面走來的,或對在電梯中遇到的陌生人,都會笑著打招乎,非常友善,(可能在紐約等的大都市例外),說聲:「Hi!, How are you doing?等等。

早些年,我回台灣時,在路上,電梯裏,和陌生人,作個笑臉,大多時候會得到的是,白眼相待,他們可能心中想著:怎麼碰到個神經病。好像最近幾年,被白眼的機會少了一點,也可能是因為我自己不再那麼白目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