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香港和大陸,很多的豪華餐廳或大飯店內,都會有孔雀廳。然而在美國最有名的孔雀廳(The Peacock Room),卻是在華府的弗里爾美術館(Freer Gallery of Art),而此廳本身也是此館鎮館之寶。

背後穿衣服的尖塔是前年地震受損正在整修中的華盛頓紀念碑

弗里爾藝術館成立於1923年(民國12年),是史密森博物館系統中最早成立的美術館,由當時在底特律的鐵路車箱製造商的富商弗瑞爾(Charles Lang Freer) ,捐贈其所收藏的東方文物而成,而其內的主要館藏則是針對亞洲的藝術品,包括中東,伊朗,印度,中南半島,中國,韓國和日本。美術館坐落在華盛頓特區的國家廣場南側,外型也是毫不起眼,地上只有一層,而地下四層,也連接到旁邊的其他博物館,這也是在華府眾多博物館中,會被許多外來的觀光客所跳過忽視的一個館。

華府的弗里爾美術館(Freer Gallery of Art)

富商弗瑞爾(Charles Lang Freer)

美術館中庭

美術館中庭

上星期六,氣象預報是天清氣爽的一天,我們目標就是參觀弗里爾美術館。雖然我已經是第四度參觀此館,然而每次參觀都會有不同的收獲。

趙孟頫的二羊圖

這一次,我們花了大部分時間在中國館藏內,在每一幅字畫,古董前,仔細打量這些流落海外的國寶。又因為每一件展品,都只有英文解說,尤其是人名,很多時候,要猜很久才知道這些古人書畫家是誰,當然仍有許多不太有名,猜也猜不出來。

英文的陶淵明的歸去來兮解說

歸去來兮六卷之一

此館大概是美國少數有豐富(超過一萬件)中國古物和書畫館藏的博物館之一,好多商周時代的青銅器,上至五千年前的玉器,佛教古文物,以及著重於宋元明時期的字畫收藏,其中有顧愷之,李公麟,范寬,米芾,倪贊,趙孟頫等名家真跡,可都是價值連城的國寶呀!

啇周靑銅器

館內所有的中國地圖,都用虛線標示西藏

然而對美國人而言,此館的鎮館之寶,卻是一間充滿傳奇故事的孔雀廳。此廳原是19世紀的英國船王利蘭(Frederick Leyland),也是英國有名的中國古玩收藏家,為了要放他所收集的中國陶瓷器,他將在倫敦住宅內的餐廳改建而成收藏室,工程交由美國十九世紀最有名的印象派畫家惠斯勒(James Whistler) 設計及繪畫,也被視為惠斯勒畢生代表作之一。

在1876年開始改建,有鍍金的天花板和架子,以普魯士藍為底,就是所謂的盎格魯-日本風格(the Anglo-Japanese style) 。因為有畫在百葉窗上的金孔雀,所以稱為孔雀廳(The Peacock Room)。在裝飾工作進行到一半時,利蘭因為酬金,設計理念不同,與惠斯勒發生爭吵。最後惠斯勒同意把預定的酬金減少50%,而利蘭則答應讓惠斯勒按照自己的想法把項目完成。雖然利蘭好像佔了便宜,惠斯勒卻確保後人把這位斤斤計較的讚助人視作一毛不拔、為了一點金錢而不惜放棄一件不朽傑作的富翁。

孔雀廳內的中國陶瓷器

在《孔雀廳》畫中的兩隻孔雀,右邊那隻羽毛凌亂的孔雀代表著利蘭,惠斯勒用頸部的銀色羽毛暗示利蘭對縐折襯衫的喜愛。這只孔雀腳下的硬幣象徵著利蘭不近人情地從惠斯勒酬金中扣除的部分。在畫的左側,被欺侮的孔雀代表畫家本人,頭頂一根孤零零的銀色羽毛,象徵著畫家特有的一簇白髮。這幅《藝術與金錢》壁畫的寓意就是:錢財終將散盡,美麗長存人間。

《藝術與金錢》的兩隻孔雀

此廳在1904年(民國前7年)被弗里爾買下,整廳原封被搬到美國的底特律,在1919年弗里爾逝世之後,連同他所有的收藏,再原封被搬到華府的弗里爾美術館,當時尚未開館,之後成了鎮舘之寶。

弗里爾在底特律的豪宅

亞洲印象的教室,提供遊客在遊戲中認識亞洲

 

順便一提:2011年8月,在維吉尼亞州中部發生了一場5.8級的地震,這是美國東海岸最近100多年發生的第三次類似規模的地震,但是因為它的震央距離華盛頓比較近,只有130公里,所以華盛頓紀念碑受損嚴重,修復工程等全部費用為1500萬美元。其中一半來自國會撥款,另外一半由著名的慈善家戴維•魯賓斯坦(David Rubenstein)捐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