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和一群朋有們聚會時,談到美國小朋友現在正在流行玩甚麼呢!這讓我想到:「我們小學的時候在流行玩什麼?」「對呀!玩踢毽子。」

1.JPG

幾年前在鹿港小店買的毽子

三四十年前的台灣小朋友,生活的環境非常單純,沒有電腦遊戲可以玩,連有電視的家庭都不多,節目也少,也沒有近年流行的扯鈴,而在我小學五,六年級時,最熱門的遊戲就是跳繩和踢毽子。

台灣教課書上的踢毽子圖片

當年的板橋鎮板橋國小,名列全國三大名小,學生人數與台北巿的西門及老松相當,有一萬人左右,每個年級有二十多班,每班五,六十個學生,大多數的校舍已經是三層樓。

每當下課時間,操場及走廊,總是擠滿踢毽子(笨踢)的學生。而遊戲的規則很簡單,大多就是比誰踢的多。

 10.JPG  

找不到當年的板橋鎮板橋國小的照片

板橋國小可能是重點培養學校,當年就已經有室內體育館,而且課程安排就很先進,每週都有課外的社團活動,有各種文藝,美勞及運動社團可以參加。五年級時一開學,我就參加了演講社,但是由於我踢毽子的層級,很快的由零級踢到少有對手,幾週之後就被邀請參加了毽子社,另一個原因是,毽子社的指導老師,也是我的班導師。

古畫中踢毽子的兒童

那些年,板橋國小每年會有一種另類的運動會,就在校園中間的小操場舉行,如比賽跳繩,定點投籃,當然少不了踢毽子比賽。五六年級,各有大概二十個同學參加踢毽子比賽,在操場中央排成一列,平時記錄比較好的站在中間,差的排兩邊,每個參賽者前都有一位穿制服的童子軍作紀錄員。使用的毽子是學校統一提供的標準手工雞毛毽子。全校的同學就扒在走廊上看。

 8.JPG  

手工做的雞毛毽子

當裁判一聲令下,大家就同時開始踢,記憶當中,我站在操場的正中央,在外圍的同學頂多在踢到三四十下就放棄了,而在我兩旁的同學也在五,六十下左右投降了,就只剩下我一個人繼續踢,全校數千名同學一起大聲替我記數,85,86,87,直到88下才停了下來。比賽完當場頒獎,除了獎狀之外,獎品還有蘋果麵包,跳繩,以及做成三角形校徽的米糕。

板橋國小的三角形校徽

從此以後,我就成了武林盟主,"天下第一毽",不論何時,或是在校園何處,都會有陌生的同學在後面叫我,「喂!請問你現在能踢到幾下?」或是有人直接向我下戰書挑戰。

其實踢88下,並不算多,但是賽後學校將前十幾位同學召集起來集訓,準備有機會出國表演。記得指導老師們都是北方外省籍,甚至有一位總是穿著旗袍教踢毽子,所以我學會了幾乎所有的花式毽子,以及我總是站在女子體操用的平衡木上練習左右腳笨踢(又可稱盤踢),所以站在平地上踢,不論左右腳都可以踢到數百下,而且可以幾乎固定在原地不動,直到腳抬不起來為止。

"天下第一毽",也一直持續到小五結束。

小學時候的高筒球鞋

五年級後的暑假,我們家搬到了中和鄉,我就轉學到積穗國小,當時的積穗國小仍是個鄉下小學校,每年級只有四個班,每班三十多人而已。小六開學第一天,我發現大家也都在瘋踢毽子,只不過在那裏,有人能踢到二三十下,就算是高手了。

下課時,大伙兒拉著我一起玩,要分兩組比賽,我說:「你們五個人一組,我一個人一組用左腳。」,他們用懷疑的眼光看著我,心裏想著:「吹牛,真的還是假的!」但是幾次比賽下來,還都是我贏了。

 2.JPG  

也可以用塑膠繩綑成毽子

於是他們就叫了起來:「不對不對,你是不是左撇子,所以左腳比較利害。」我只好說:「要比我的右腳,你們可能要再找五個一起上,也未必會勝我呢!」

的確,之後的一年,我大多以一敵多,否則沒人跟我玩。或者是有人就用笨踢跳戰我的右懸踢(右腳不落地),左右腳側踢,足尖踢,至於其他的花式跪踢,蹦踢等等,就偶而表演一下啦!

說也奇怪!進了國中之後,踢毽子熱就突然全停了下來,再也沒有人踢了。

網路上找到一支高筒球鞋,內側還有兩個透氣的小洞,

有點類似當年的球鞋,但是應該是黑色的

 

順便一提:當年的球鞋,鞋頭及兩側都很平坦,而且是高筒,適合踢毽子。今天的運動鞋,為了符合人體工學,鞋面都做成凹凸不平,所以不能踢毽子了。

順便再提:以上所述,全部屬實,二十多年後,在美國的一所中文學校裏,很異外碰到一位以前小學時的鄰居,他問我的第一句話,竟然是,「你還會踢毽子嗎?」

 

Julian是男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