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記得第一次喝咖啡是什麼時候了,只依稀記得,咖啡好苦,到底有什麼好喝的呢?

而唸大學的時候,喝咖啡幾乎與交女朋友劃上了等號,醉翁之意不在咖啡。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台北火車站前的綠灣西餐廳,但是早已不記得任何台上有那些歌手,也不記得約會過的哪些女生,只記得總是陶醉在那整體的咖啡A,B套餐氣芬之中。

可能也是因此,咖啡因就漸漸累積在血液中,好像還沒有出國前就已經中了咖啡毒。但是中的仍然是平價毒,管它是什麼咖啡,只要每天有咖啡,就算是雀巢即溶咖啡,也都讓我心滿意足。

然而,又是不記得是在哪一天,當第一次喝了一杯星巴克的當日(新鮮黑)咖啡之後,驚為天人,就慢慢的養成了灌星巴克的習慣。

在好幾年前,被甲骨文(Oracle)派去一個工作,辦公室在5樓靠窗,由窗口下望,對街的街角,就有一家星巴克,經常在早上進辦公室前,就順便買一杯咖啡。如果哪一天早上沒有喝一杯,就會望著窗外的星巴克,坐立不安,心神不寧,做事也無法專心,最後還是有意無意,甚至好像夢遊一樣的飄進星巴克,等啜了一口咖啡之後,馬上清醒過來,如此日復一日,一天一大杯,不可自拔。

也可能是因為星巴克的咖啡特別濃,自從迷上它之後,我幾乎沒有任何其他的咖啡可以入口,好像上了癮或是中了毒似的。

即然喝咖啡上了癮,怎麼能不好好硏究一下呢?

記得有一次回台灣,走進一家有名的連鎖咖啡店,喝了一口之後,居然脫口而出的説:「Is not coffee」。後來,在台灣如果找不到星巴克,而想喝咖啡時,就會在其他的咖啡店裏,只點喝像焦糖馬奇朶之類,又甜又香,重口味的咖啡。

自從離開那一份工作之後,我非常狠心的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漸漸的把喝星巴克咖啡的頻率由每天一杯降到每週一杯,再由最大杯降到中杯(Tall)。

Mr. Brown Coffee的咖啡還不錯,但是一杯中杯的當日咖啡台幣$80元

最近幾年,台灣流行喝咖啡,不少年輕人以開個特色咖啡店為志向,所以不論大街小巷徧郷,都出現了一些水準還不錯的咖啡屋,我也就樂得到處嚐嚐不同的咖啡。

淡水牧師樓咖啡

但是自從那次到奧克拉荷馬市出差,把胃弄傷了之後,居然漸漸的發現,有時候喝咖啡也會讓我的胃不太舒服,經過反覆的測試之後才發現,我只能喝不加糖的卡布奇諾Cappuccino,或是新鮮現磨現煮的咖啡,也不能加糖或奶精,只能加鮮奶,才能保證喝完後,通體舒暢。

Cappuccino

最近(2014年1、2月),回台灣過年,老婆娘家在民生社區,不遠的轉角就有一家星巴克,第一天上午,由於時差的關係,一大早5點不到就醒來了,好不容易熬到了天亮,又不由自主的飄進星巴克店,點了一杯咖啡,也在店裏座了一個小時,寫下了此文的草稿。

在民生社區的星巴克喝咖啡

當時我點了一杯中杯的當日咖啡,這一次還沒喝就醒了,因為一杯台幣$75元的價格比在美國的價錢($1.75-$1.89美元大約合台幣$53-58元上下)貴很多。

店內的櫃臺是一位打工的年輕男生,因為周末一大早上門的客人不多,我就和他閒聊了幾句,我把前面寫的草稿給他看了。他對我說:「難怪看你坐那麼久,又在寫東西,原來在寫這個喔!」

最後我還是忍不住,好好的調侃了他幾句:「你好可憐喔!應該薪水連22k都沒有吧!咖啡卻比美國貴那麼多!」

只見他滿臉尶尬的笑容,低著頭,看著自己的的腳,不住打點地面,説:「對耶!對耶!」

我突然覺得,我好像有點壞!

 


順便提:在美國,Tall就是最小杯,而台灣還有更小杯Short,所以Tall變成了中杯。

順便再提:這次回台灣,喝最多的就是在7-11的台幣$39元美式咖啡加一個三角飯糰。

 

延伸閱讀:

奧克拉荷馬巿-龍捲風過後

柿子也曾經是一種鄉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