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蘇黎士的第二天早晨,吃完早餐,上了Globus旅遊團的觀光大巴士之後才發現,乖乖隆滴冬,整團34個人加導遊和司機,總共36人,除了我們倆個人之外,其他全都是白人。

瑞士鄉村小鎮

遊覽車先帶著大家在蘇黎士市內觀光繞了一圈,沒有下車,因為旅程的最後一天還會在此停留,所以也就在走馬看花之後,出了城,向列支敦士登出發。

列支敦士登(Liechtenstein)是在歐洲中部,阿爾卑斯山中的內陸迷你小王國,夾在瑞士與奧地利兩國間,隔著萊茵河,與瑞士相望。同時該國的官方語言是德語,但與德國沒有交界的國家。這個君主立憲制的山區小國,雖然土地狹小兼人口稀少,全國只有將近4萬人,但卻擁有異常高的國民所得水準,其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高達100,000歐元,是一個以阿爾卑斯山美麗風光、避稅天堂與高生活水準而著稱的富裕小國。

阿爾卑斯山中的內陸迷你小王國

車子延著美麗的蘇黎士湖向東走,再伴著一小段並不寬的萊茵河,過河之後,共花了差不多一個小時,就到了瓦杜茲(Vaduz)。瓦杜茲位在列國正中央,依傍萊因河河岸,是列支敦斯登的首都和主要人口中心,卻只有5,000上下的人口,其中絕大部分都是羅馬天主教信徒。

買了兩張明信片

瓦杜茲是一個好冷清的首都,沒有什麼高樓大廈,建築也都很純樸稱不上漂亮,卻以觀光著名,市中心只有兩條主要街道,有名的王宮(瓦杜茲城堡)就在不遠處的小山坡上,也顯得簡樸和卻有氣勢,這應該是全國最壯觀的建築了。

瓦杜茲城堡就在不遠處的小山坡上

走在乾淨整齊,沒有路人的街道上,連車子都很少,所以冷冽的空氣裏,仍然是帶著清香的泥土味。只有看到幾家小店,百貨商場和郵政博物館,裡面展示很多歷史上發行過的郵票。我們也就走走看看,因為列國的郵票非常有名,所以小店裏也都有在賣郵票,不過我們只習慣性的買了兩張明信片,和兩份三明治作為午餐。

好冷清的街道上

當我們走著走著,看到了市政府大樓門口旁邊,搭著幾座帳篷,帳篷內的桌子上放著一杯杯紅酒和飲料,似乎有甚麼特別的活動或是婚禮。但是因為這裏的說德語的國家,用英文也沒有問出個所以然來。

似乎有甚麼特別的活動

市政府大樓

就在此時,不遠處,聽到了鑼鼓喧天的聲音慢慢接近,不多久就見到一列興高采烈的鼓樂隊遊行,後面跟著一群小朋友及年輕人,男生們西裝筆挺,女生則是白色的傳統長裙,可是偏偏天公不作美,這時突然下起了傾盆大雨,整個隊伍就散了,沒有傘的人就往帳篷裏跑。但是大雨並沒有下多久,就停了,只剩下一絲絲毛毛雨。

鼓樂隊遊行

在要離開之前,去上廁所時,一如平常,女生廁所前大排長龍。ㄟ!怎麼排在老婆前後的人,都是東方人?原來是另有一車來自台灣的旅遊團也在此停留。呀!人不親土親,好久沒有聽到的國台語夾雜的沸騰聲音了,格外親切,趕快聊幾句,才回頭上車。

隨後,車子只開上山坡,慢慢的在八百多年歷史的瓦杜茲城堡前走過,就算是到過此地一遊,下了山坡,回到了瑞士,向下一站進發。


延伸閱讀:

蘇黎士散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