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還在讀高中的時候,母親就常說:「你只要好好的讀書就好,將來進了大學,有什麼好玩好吃的就隨便你!」,大學好像就是高中生未來的天堂,只要辛辛苦苦的讀書,就是為了要上天堂。

民國六零年代,要考進大學,並不是理所當然的事,雖然我因為高中時學國術練功夫,而荒廢重學業重考過,但是也總算進了輔仁大學,而且當時的大學生也常常會被認為是天之驕子。

然而進了大學之後,除了正常的必修和選修課業之外,似乎還有一些公認的必修課目,例如交女朋友,參加社團,當家教賺零用錢…等等。

其實從我家到新莊的輔大並不遠,但是為了體驗真正的大學生活,大一下學期我就申請住進宿舍,而且這樣子,參加社團,交女朋友就比較沒有限制嘍!

有一天,一位學長問我想不想要當家教,他可以介紹一個機會給我,但是我必須要從新莊的輔大,騎自行車,穿越舊的新海大橋,因為家教的學生家住在板橋。

第一天傍晚上工,我騎了二十多分鐘的自行車,來到學生家附近時,發現有一個小夜市就在旁邊。由於父親是醫生,從小家教甚嚴,上大學之前,幾乎不曾吃過路邊攤或夜市的東西,然而此刻進了大學,翅膀硬了,豈可不吃!

夜市裏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一個賣控肉飯的攤位,看著油滋滋紅通通,香到不行的大塊五花控肉配著酸菜,如何能夠控制自己的口水呢!當然是先坐下來,嗑了一大碗控肉飯,再加一碗新竹貢丸湯,才滿足的擦擦油嘴,拍拍滿意的肚皮,順著地址找到學生的家。

當我到了學生家門口時,愣了不只一下,因為發現已經有好幾位年輕的女孩子們在門口候駕,當問明來意之後,立刻造成了一小陣的騷動,有的人叫著:「老師來了!」也有人叫著:「大學生耶!」

此時又見一名年紀稍長的女性,從屋子裏出來迎接我,原來是學生的媽媽,她是一家規模不小的工廠的老板娘。然而此時我們的後面仍然跟著一群小姑娘女工們,口中還是嚷嚷著:「大學生耶!」害的我低著頭,臉色也羞的一陣紅一陣白的,被引入學生的書房裏。

進了書房,關上房門坐定之後,彼此才剛自我介紹完,房門又開了,只見一堆女孩子仍然圍在門口,吱吱喳喳,但是其中兩個人手上各端著一大…大盤飯菜,學生的媽媽也進來書房。

「這是我們工廠的晚餐,還不錯吃,你先吃,吃完,再上課,以後每次都要來這吃喔!」學生的媽媽如此説著。

我也只好遵命不如從命,硬著頭皮,再塞進不到一半的菜,硬撐著肚皮教完第一天的課,臨出門前,學生還特別問我:「我們家的菜不好吃嗎?為什麼只吃這麼少?」我也只好實話招認。

之後,我才知道,在幾個月之前,學生的父親在高速公路上出車禍往生,所以學生的母親對他的期望非常高。但是,他的智商卻令我非常的失望,雖然他非常乖,是一個彬彬有禮的小男生,也很用功,但是就是無法將學習過的課業,存在腦海之中。我每天只能幫他把當日的作業複習一遍。至於應該背誦的課文,或是上星期甚至昨天教的數學,他一樣也不記得了。而且不管多麽簡單的數學公式,我總是要換不同的方法,偷偷敲著自己的後腦勺,耐心的解釋個十幾遍,才會讓他"假裝"聽懂了。

唉!這樣艱熬了三個月之後,趁著要放暑假的機會,忍痛辭去了這個每天可以吃大餐的家教。

雖然沒有繼續再教下去,讓我覺得有一點兒罪惡感。然而,卻讓我非常感慨,以及感恩上蒼及父母,雖然沒有把我生成一個天才,但是至少給我了一個中上之資的腦袋瓜。

 

延伸閱讀:

金盆洗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