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之行,在離開了魯卡諾(Locarno) 和依莎拉貝拉島之後,我們的車子要從比較低海拔的義大利湖區,重新回到阿爾卑斯山之巔的瑞士。

阿爾卑斯山

Simpleton Pass隘口休息站

由於一路要延著驚險的山路經過瑞義邊界,向上爬升到2005公尺的Simpleton Pass隘口,再慢慢下坡,大約花了4個多小時,來到策馬特(Zermatt)北邊不遠的小鎮Tasch。

遊客中心的一隻聖伯納狗

大巴士把我們送到Tasch火車站之後,我們就全部下車,帶著事先準備好,足夠一天的衣物一件小行李,換乘火車進入策馬特。

策馬特位於馬特洪峰山腳下,是世界知名的旅遊度假勝地,海拔1,620公尺的策馬特是瑞士最南端的度假區,山谷中的村莊被巍峨的群山和壯麗的冰河環繞,在這裡,可以欣賞到許多座海拔4,000公尺以上的雄偉山峰。

為了保持空氣清新、純淨,策馬特不准汽車進入,所以滿街上都是小小的電動車。不過因為我們到的時後,已經是傍晚了,而且是在山谷中,照的相片都比較暗。

從策馬特火車站出來之後的大街上,相當的熱鬧,櫛比鱗次的旅館和商店,販賣手錶,珠寶,瑞士刀,紀念品以及登山用具等等。

我們從火車站一直逛到老城區,而老城區中的房子,都是瑞士特有的瓦萊木屋或是上層為木屋,下層墊以圓形石塊的蘑菇屋,據說可以防老鼠。

我們住的百年老店

當晚我們所住的木屋旅店Walliserhof Hotel,是一家百年老店,於1896年開張至今,每一個房間的後窗都可以看到瑞士的象徵-馬特洪峰,尤其當晚月圓高照,月光將仍舊白雪藹藹的三角山峰妝點的,像一大塊未琢磨的汗白玉或是香草霜淇淋。

清晨後窗看到馬特洪峰

隔天一大早,我們就搭乘瑞士第一條的哥納格爾特(Gornergrat)齒輪登山火車上山,到達海拔3098公尺的哥納格爾特車站觀景台,以最近的距離觀賞馬特宏峯。

齒輪登山火車

火車票

馬特宏峯標高4478公尺,由於其三角錐形的造型以及變幻莫測的天候,一直到1865年才成為歐洲阿爾卑斯山脈中,最後一個被征服的山峰。而多年來,仍然有許多登山客在此失足喪命,策馬特市區中就有一塊墓園,埋葬的都是喪生於此峰的登山客。

火車站

出了火車站之後才發現,雖然是豔陽高照,卻是非常的冷,火車站旁的觀景台就面對著馬特宏峯,我們所有的團員也在觀景台上拍了一些合照。但是當我們要從車站旁的觀景台側門登上頂樓時,地上還有超過一公尺的積雪,似乎前兩天我們在瑞義邊界時下的雨,都換成了雪,堆積在這邊的山裏。

觀景台頂樓有超過一公尺的積雪

我們參加的這個Globus的瑞士旅遊團幾乎額滿,總共有34人,但是除了老婆和我之外,其他包含導遊和司機都是白人。但是經過了三天多的日夜相處,我們和大部分的團員都已經混得很熟了,大夥兒彼此開開玩笑,天南地北的瞎扯,倒也其樂融融,完全沒有被冷落或排斥的感覺。

團員合照

而我們由觀景台回到車站之後,準備搭車下山前,先去位於地下室的廁所,然而正當我要下樓梯時,一位同團最可愛,又愛和我聊天開玩笑的老太太已經正在上樓,突然伸開雙手攔住我,大叫:「留下買路錢,才能過!」

我靈機一動,請她把右手伸出來,我也作勢從口袋掏錢,然後抓住她的右手,在她的手心上寫下"3M",再對著她説:「三百萬元夠不夠?」

沒想到這個舉動,讓老太太笑彎了腰,幾乎要岔了氣,也差一點沒坐在地上。而其實我的心裏有一點兒納悶,想著:「有那麼好笑嗎?」

等到我們後來下了山,離開策馬特,回到大巴士的車上時,我上了車正要延著巴士中間走道往後走時,突然好幾位老太太,都伸出手欄著我,叫道:「留下買路錢!」或是:「我也要!」

我只好說:「Ok!Ok!別急!每個人都給三百萬元!」

然後在每一個伸出的手心上,各寫一個"3M"!

等我付完一千多萬的買路錢之後,大家都坐定了,大巴士才朝著下一個目的地,奇龍(或稱西庸)古堡出發。

聖伯納明信片

 

延伸閱讀:
瑞士5-依莎拉貝拉島

瑞士閒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