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了瑞士首都之後,我們在傍晚來到了另一個以觀光著名的大城,琉森(Lucerne) ,住在Grant Hotel Europe旅館,也是這趟瑞士行的最後兩天。

第二天一大早,我們直接去登琉森南邊的地標-皮拉特斯山(Pilatus)。

琉森湖畔的Grant Hotel Europe旅館

 皮拉特斯山旅遊地圖處處都是火龍

 琉森湖畔遠望皮拉特斯山

一路上,導遊就訴說著皮拉特斯山的傳奇,當地人傳說此山的得名,是由於皮拉特斯(Pontius Pilatus)埋葬於此;此人是羅馬帝國猶太行省的第五任行政長官(26年-36年在任),當時的羅馬皇帝 Tiberius 生病後,要求皮拉特斯將耶穌送到羅馬為他治病,在他知道耶穌已經被皮拉特斯釘死在十字架後,下令逮捕皮拉特斯,而皮拉特斯在監獄自殺;死後,他的屍體被扔進河中時,立即引起的狂風暴雨,直到屍體被打撈出來後才停止;最後傳說他被埋到瑞士的皮拉特斯山,所以此山經常狂風呼嘯,人們認為就是皮拉特斯的幽靈在作祟的緣故。

另一個則是火龍的傳說,因為從琉森湖畔遠望此山,山型非常壯觀,但是因為山巔的岩石崎嶇陡峭,而且經常雲霧繚繞,氣候變幻莫測,會令人有些望而生畏,所以自從中世紀以來,此地的人,一直都認為在皮拉特斯山頂的岩石裂縫中,住著可以飛天噴火的巨龍,這些飛龍口中吐著火,在山上穿雲吐霧,呼風喚雨。而數百年來不斷的有文學家們傳頌火龍的故事,也有一些早年的科學家想証明此事。

登山火車站屋頂上的一隻火龍

山不在高,有"龍"則名,因此皮拉特斯山也可以稱為火龍山,而最確切的一則龍的傳說,是在1421年的夏天,有一隻火龍不知原因撞昏了一名農夫,然而當農夫醒來之後,發現身旁多了一塊龍血凝固成石的龍血石,而這塊石頭被証實有可以解毒,消腫,止血,止瀉的神奇功能,而成了農夫的傳家之寶,數百年來一直被當作治百病的萬靈丹,目前這塊石頭仍舊被保存在琉森的自然博物館。 

上山之前,導遊送了每個人一頂火龍山帽子

而最特殊方便的上山方式,就是搭乘世界上最陡的齒軌登山鐵路,該線長只有4.5公里,卻垂直攀登距離1629公尺,使用蒸汽牽引,最大坡度為48%,於1889年6月4日就已經通車,從琉森湖畔的阿爾卑納赫施塔德(Alpnachstad)車站,直達海拔2132米的山頂附近的終點站。

僅管五月底的琉森,天氣已經非常暖和,處處繁花織錦,綠草如茵。當登山火車最初往上行的時候,兩旁的景觀仍是一片翠綠,時而百花爭豔,時而松杉聳立。在非常陡峭的山坡綠色草地上,仍然偶有會有明顯的登山步道,彎沿而上。 

感覺上琉森湖是在近乎垂直的山腳下

但是過了半山腰以上,穿過了幾個小山洞之後,景觀便完全不同了,鐵道延著一邊光禿禿的山壁而上,另外一邊則是偶而萬丈深淵或是碎石嶙嶇,幾乎不再有花與樹,偶見幾叢綠草,夾雜在一片片的藹藹白雪之間,如果回頭向車後的山下望去,風景會令人心跳加快,或是呼吸困難,因為感覺上琉森湖是在近乎垂直的山腳下,而且已經成了一片片雲間的小水塘,湖邊的房舍,更是縮小成一些紅白小點。

山頂車站

到了山頂,出了車站之後,看起來是陽光普照,我們延著步道走到山頂的氣象站,仍然有一陣陣冷風襲來,雖然也不致於太冷,但是沒有穿外套,也只能很快的拍些照片,不能停留太久,就趕快回到遊客中心,屋外有一大片觀景台,和木桌椅,卻沒有太多遊客在戶外。 

搭乘大型的全景觀纜車下山

再換成小型的纜車

停留大約半個鐘頭之後,我們就隨著導遊的指示,由山頂的另外一邊,搭乘大型的全景觀纜車下山,在中途再換成小型的纜車到平地,而這樣的三段式行程,也正是旅遊指南上推薦的火龍山黃金遊程(The Golden Round Trip)。

 

延伸閱讀:

乳酪農場夜未眠及首都伯恩

瓦杜茲遇台灣老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