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1年就聽說過,此地的一群人與海珍樓合作,成立了一個美食俱樂部,充分的利用餐廳裏的大廚師們,每隔兩三個月,舉辦一次美食饗宴的活動。雖然心中認為那一定是餐廳宣傳的噱頭,但是他們的餐會活動,也常常出現在本地的報紙或電視報導,往往令人看的心頭癢癢的,猛呑口水。不過由於Julian腦滿腸肥的身材,加上三高,所以一直沒辦法得到老婆的恩准去參加。

幾天前,突然接到老朋友Stan發來的美食俱樂部邀請電郵,於是再度向老婆申請通行証,沒想到這次居然獲准了。但是我也擔心,可能會不認識餐會中的其他的客人,所以馬上聯絡著名的饕客隣居馬克先生一同前往。   

海珍樓在馬里蘭州,是大華府都會區裏,稱得上是最有名最老牌的海鮮中餐廳之一。雖然餐廳不大,也不是屬於便宜又大碗的餐廳,但是由於海鮮與台菜的口碑,許多華人喜歡在這裏舉辦一些中小型餐會,在我的記憶中,過去二十多年,也曾經在這裡吃過不少特殊美味的佳肴。 

在這天之前,我並不認識海珍樓的老闆沈先生和夫人,但是在兩個星期前的另外一個場合中遇見過,而且握了一次手,而他在餐會當天居然還認得我,由於我比較早到,餐會之前他還像老朋友一般熱心的帶著我,解說整個活動,以及參觀他們的廚房。

儘管我們之前並不認識,但是早就常常聽說他們非常熱心公益,因為此地的慈濟人會經常向他訂購或募捐一些發放的餐點,他總是會再多捐很多,而且只要有臺灣來的少棒隊,遠在賓州威廉波特打球,他也都會義務提供非常道地的台式,中式餐點,送到棒球場。

海珍樓的老闆沈先生賢伉儷

今天餐會的主題,聽起來是一個很羅曼蒂克的月光(Moonshine)饗宴,包含了兩個主題-月光酒和豬肉菜餚。

因為美國曾經在十八世紀有禁酒令,而月光酒通常是指在阿帕拉契亞山區來自北愛爾蘭的移民自家釀造的私酒,當時非法生產由玉米作為主要生產原料的高酒精度的蒸餾威士忌酒。由於為了避免被發現,通常偷偷的在夜間進行蒸餾,所以英語也用“月光”(Moonshine)一詞來指私酒。而現在的月光酒,則是在美國酒禁開放之後,各家酒廠紛紛以各自傳統的秘密配方為噱頭,釀造風味各有特色的威士忌酒,從而成為了當地的一種傳統。

四種月光酒

當天晚上,酒席開始前,美食聯誼會擺出了四種月光酒,以及提供了三種以月光酒調配適合華人口味及中國菜的雞尾酒(Plumtea, Butter Apple Scotch, and Lemon Shine)供大家品嘗,讓不少人在還沒有上菜前就有一點兒微醺了。

用月光酒調配適合華人口味及中國菜的雞尾酒

儘管是以圍繞著豬肉為主題,菜色卻非常豐富。而且來自台灣有二十多年經驗的大廚,卯足全力,從食材選擇,搭配,烹調,到擺盤,無不透露出主廚的功力和心思。

菜單上少列了醃蛤蛚和芒果冰沙,而且日期也寫錯了,應該是November 18, 2015

當天的菜單如下:

五個冷盤(鄉村肥腸/豬耳花捲/紅油炒手/麻辣肚丁/醃蛤蛚)

豬耳花捲

醃蛤蛚

麻辣肚丁

紅油炒手

鄉村肥腸

 

鳳梨苦瓜排骨湯

一品烏參

主菜之一的德國炸豬腳,皮酥肉嫩,滋味十足,如果再搭配芥末醬,更是錦上添花,會讓人不小心把舌頭一起吞了下去。而我們這一桌剛好有一個來自德國,目前在美國國家健康總署(NIH)做研究的年輕女訪問學者,她也不停的點頭,驚訝中國廚師居然也可以得到德國豬腳的真傳,甚至更好吃。

德式炸豬腳

松阪豬肉和著名的松阪牛肉不同,它不是來松阪,而是因為肉質細滑卻帶有香脆的口感,油花分佈有些類似松阪牛肉,所以在最近幾年取了這個名字之後,成了十分熱門的食材。它其實是豬的豬頸肉,早年在台灣的商家最喜歡用來做包子和肉燥飯。由於豬頸肉占全豬的比例很少,一隻豬身上只有六兩,所以又稱為黃金六兩肉。

而當晚的味噌松阪肉,則是快速烹調的薄肉片搭配香甜洋蔥絲,兩種不同香脆的食物在口中搭配出一種形容不出來的美味,出菜之後,在一旁的沈老闆催促大家快點趁熱吃,才能吃出好味道。

味噌松阪肉

華府龍蝦則是有三隻好大的龍蝦,也為了配合豬肉的主題,用了葱薑肉燥拌炒,結果坐在一旁的麥克,才剛剛偷偷的抱怨已經吃撐了之後,竟然後來又忍不住用了半湯匙的龍蝦肉燥拌飯,嗑下了半碗飯。

華府龍蝦

麒麟蒸魚

羅漢翡翠

芒果冰沙

最後的甜點,除了新鮮水果之外,主要是一杯濃郁的芒果冰沙,原本已經肚皮快漲破,想要放棄甜點的我,還是抵擋不住誘惑全部吃光光

新鮮水果

就在餐會快結束時,沈先生拿起了麥克風,說道:「五年來,辦了這麼多場的美食饗宴,從來沒有一位主廚願意走到台前,與大家見面,今天的大廚比較不一樣。」所以特別介紹了當天的主廚,出來和大家見面,沒想到這位有二十多年經驗的廚師,竟然除了手藝精湛之外,也是一位不怕生的綜藝咖,與客人逗趣的互動,以幽默風趣的方式分享了自己的經驗,和一些當天的廚事。

而整個月光饗宴,有著台式美食的內涵,中式宴席的豪華,日式懷石料理的精緻,和西式雞尾酒的微醺,加上沈老闆夫妻有如主人般的熱情招呼,四十多位中外饕客,無不酒足飯飽,捧著微凸的肚子,滿意而歸。

Julian純粹以分享美食的心情來記錄這個活動,在海外難得還有這種機會滿足自己的中國胃,其實我更擔心,如果有太多人知道了這個美食活動,而弄不好下一次會要排隊才能參加,但是仍然毫不保留的寫下這一篇美食心得,也做為自己的一個記錄。  

 

 

-- "此文刊登於2015年11月26日的華府新聞日報正體版副刊"

 

延伸閱讀:

聖誕餐會的炒釣魚線米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