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當年我還在學校唸研究所時,每年的寒假通常是從聖誕節的那一週開始,而往往此時的屋外早已經是一片銀白世界,系上硏究生的聖誕餐會(Christmas Party),會在聖誕前一週的星期五中午,邀請所有的教授,行政人員和研究生一起,在微生物準備室的教室舉行,餐會之後,每個人都相互握手擁抱道再見,然後各自捲舖蓋回家過節,放寒假。

聖誕節前屋外往往早已經是一片銀白世界

Potluck是美國人最喜歡,最常舉辦的一種餐會,不論在家裏,或是辦公室裏都可以辦的一種派對,因為主人只要提供場地,和準備少數幾道菜,可以比較省時又省力,而每一個參加的人,都要帶一道菜,通常也會是比較拿手或特別的菜或甜點。這樣的餐會可以讓每一個人都有參與感,也會使得餐會的菜色多樣化。

我們微生物系研究生學會,在系上擁有好幾台飲料販賣機,販賣可口可樂,各式汽水,及果汁等飲料。然後每年都會利用這幾部機器賺來的錢,替聖誕節餐會以及暑假烤肉叭提供經援,從校外的餐廳買幾道如烤雞,烤肉,比蕯餅等大菜及一些水果,當然汽水和果汁更是開放免費喝。

學生都走光了的校園

而那時候,我們要買中國食品雜貨,往往都要開單趟4個小時的車,到華盛頓州的史波肯(Spokane)去買。其實也有一位華裔越南人,每一個月專程開了一輛中國雜貨車,到學校來賣中式南北雜貨,當然東西有時候不齊,也比較貴,但是至少我們也就不必在冬天的風雪中長途拔涉。

1987年的冬天,我剛好在聖誕派對的前一週,買到一包韌性十足的新竹米粉。所以我帶了一盤炒米粉赴聖誕午宴,在炒米粉的過程以雞湯作底,用一些青菜和西式火腿,只放很少的生抽白醬油,炒成紅綠白相間的炒米粉。

當我走進教室,把炒米粉放在桌子上之後,跟據過去幾次的慣例,每一個人都探過頭來看看,看我到底帶來了甚麽好料理。

果真不出我所料,每一個人看了之後,都叫了一聲:「哇!這是什麼?」Fox什麼

我的指導教授,Dr, Gustafson,也把脖子伸的長長的看了好久之後,伸出手捏了一條長長的米粉在手上,皺著眉頭,問我:「難道這是…?」懷疑

我知道他在想甚麼!因為那年的夏天,我也曾經第一次和指導教授去釣過魚,而且當地人也多酷愛釣魚,於是我有了一個突發奇想…

我一本正經的回答說:「正是"中國式"的釣魚線,在水中泡幾天,等線軟了之後,再拿來炒火腿…」

看來教授似乎有些半信半疑,但是旁邊圍著一堆人,七嘴八舌,「好像是真的釣魚線耶!」「怎麼可能…!」

總之,就是有幾個人相信了。

然而此時我已經忍不住了,於是走到教室外大笑三聲,然後再轉頭,一本正經的走回教室裏,解釋:「這是用米做的…臺灣米粉!」

教授才狂笑著說:「我說嘛!怎麼可能…!」

 

後記:
去年十二月的一天(12/20/2014)中午在家,又用新竹米粉及一桌子中國菜,宴請一位當年研究所的老美同學全家四口,就是當年帶我去打靶的Nick,現在他可是美國國家健康總署(NIH)的醫生了,我們也再度相約了找一天去打靶。

飯桌上提到當年這個釣魚線新竹米粉的老故事,並和他們分享部落格,雖然他們看不懂,但是還記得當年情景。

大家笑的樂不可支!

 

延伸閱讀:

大河戀-飛釣彩虹鱒魚

西部練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