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網上看"康熙來了"的一集節目中,提到現在的台灣年輕人流行到國外參加Working Holiday,打工賺錢的經驗,讓我回想到了一個過去的故事。

在公元2000年初夏的一個週末,我們和一對在我們家配對成功的年輕夫婦,一起到派拉蒙Kings Dominion 遊樂場玩。

這是一個有些類似迪士尼或是現在台灣的義大的大型遊樂場,佔地有400多英畝,在維吉尼亞州的首府瑞奇蒙北邊,華府南方大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是當時距離華府最近的大型遊樂場,雖然票價並不便宜,當時大約台幣一千元左右,但是可以玩一整天到晚上十點關門才離開,有些週末甚至開放到子夜12點,但是每年也只有暑假從六月開放到十月初。

而園區內的服務人員,大多是美國國內外,利用暑假打工的大學生。由於台灣的男生有兵役的限制,所以之前來過幾次,都從來沒有見過來自台灣的男生。除了美國本地的大學生之外,最常見到的是操著濃濃口音,來自東歐的年輕帥哥辣妹們。

那天的天氣晴朗,進了大門沒多久,我們在園區內散步,當然用中文聊天,突然有一位年輕的男生,在我們的背後用英文問我們:「請問你們是台灣來的嗎?」

因為當時我常在大學及補習班兼一些課,經常在路上被學生認出來。所以剛開始,我的朋友以為我又被學生認出來了,結果不是。

原來他當時是台灣大學XX系二年級的學生,一位相當健談的陽光大男孩。趁著暑假到美國打工,順便賺一些學費。而當天剛好是他的休息日,正在園區內閒逛,聽到我們在說中文,就上來搭訕,結果他就陪著我們玩了一整天,也興高采列的講述著他的奇遇。

Kings Dominion 遊樂場

在之前的台灣男生,除了有特殊背景之外,沒有當過兵,是幾乎沒有機會出國的。而好像就從那一年(2000年)開始,台灣的男生已經可以經過申請,在未當兵之前就可以出國。

而在那天之後,他也偶爾會打個電話和我們聯絡,甚至在暑假結束回台灣前,到華府來玩了幾天。

後來隔年在台灣的聯合報上,看到過一小則有關他的新聞專訪,原來他還是所謂Working Holiday 暑期出國打工的男性大學生的始祖之一。

由於當時他已經在台灣當英文家教,所以他的英文還不錯,剛好又在某英文期刋上看到可以到美國暑期打工的訊息,所以就經過了申請以及面談之後,得到了這個難得打工的機會。

第二年暑假,他又來到美國打工,而且在回台灣之前,他的媽媽,一位科學園區內的高級主管,也來美國探兒子的班,而且在回台灣之前,也到我們家住了幾天。我們也帶著這一對陌生的母子,在華府附近的風景名勝走走。

看看在我們家合影的日期

在華府附近的風景名勝走走

然後他又帶著他的媽媽一路玩到洛杉磯,才回到台灣。其間剛好又碰美國九一一的恐怖攻擊事件,全美國陸空交通管制,差一點回不了家。

隔一年,當太座囘台灣時,還和他們聯絡,也受到他父母的熱情招待。

但是感覺上,他本人則有些冷淡,似乎已經不再對我們熱絡,所以我們從此以後,也就失去了聯繫。

 

延伸閱讀:

Julian是男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