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是臺灣鳳凰花開高唱驪歌的時節,也是美國各地的大學舉行畢業典禮的時候。所以在上個月,就有好幾位臺灣的親戚朋友,來到美國參加他們子女的畢業典禮。

輔大醫學院林院長夫婦,也在五月底來到華府參加其公子的畢業典禮,他們的老朋友,也是一對臺大和輔大校友夫婦,安排了一個私人晚宴歡迎,我也受邀作陪。席間林院長滔滔不絕的談論著輔大醫學院,以及醫院的未來計劃和展望,非常令人感動。但是他居然話題一轉,提到如何延續輔大最著名的兩項美食,菠蘿麵包和食科霜淇淋的傳奇,以及未來的可能發展。

這也讓我跳回到了三十多年前的一些往事…

在最近兩三年,回到臺灣時,發現幾乎所有的連鎖超商都在賣霜淇淋,一下子整個臺灣好像都在瘋霜淇淋,但是記憶中最早吃到的霜淇淋,可能是三十多年前的輔大食品科學的霜淇淋。

民國71年,我在生物系畢業之後,成為微生物學楊教授的助教,可是我不只是帶生物系的微生物實驗課而已,當時的食品營養學系的食品營養(食營)組和食品科學(食科)組都還沒有他們自己微生物實驗室,所以他們的學生,都會來生物系上微生物課和實驗課,而且是必修的課,所以我也要在每年的上學期帶食科組,下學期則是食營組的微生物實驗課。

生物系微生物實驗室(2014年)

就在當年,食品營養學系來了一位新仼的丘教授,他是康乃爾大學畢業的食品微生物學博士專家。學年結束前的一天,丘教授來找我,因為那一年的暑假,丘教授已經和台北市政府簽了食安教育的合約,可是當時的他還沒有專任微生物助教,所以特別請我在台北市公務員訓練中心,幫忙他帶了兩節食品微生物實驗課,訓練相關的公務員,同時也讓我賺了一小筆外快。

由於當年風度翩翩的青年才俊丘教授,不只學養豐富,而且幽默風趣,愛和學生們打成一片,深受學生們的歡迎,我也是後來到了美國才知道,其實那也是一種美國式教授的風釆。

如果沒有記錯的話,丘夫人也是當年他的學生,也曽經上過我的實驗課,而她那一班的學生程度非常好而且整齊,也都與我相處融洽。就在我出國前不久,我也受邀參加了丘教授在香格里拉大飯店的婚禮。

婚禮席間,新娘的同班同學們起鬨,有人先向教授及新娘大聲說道:「恭喜!恭喜!早生貴子!」,然後其他同學就一起大喊:「大家幫忙!大家幫忙!」然後笑成一團,原來這〈大家幫忙〉四個字,也是丘教授在課堂上最常掛在嘴邊的口頭蟬之一!

那些年,在理學院餐廳後面的食營系早已經先推出營養午餐,然而不知道是不是就在那一年開始,食科系的食品工廠開始推出了霜淇淋,那應該並不是台灣最早出現的霜淇淋!因為當時不只小美冰淇淋紅遍台灣,連美國31冰淇淋和麥當勞都早已經進入台灣,冰淇淋一點都不稀奇,但是霜淇淋好像還比較少見。

輔大食品科學系(2014年)

而輔大食科霜淇淋決不偷工減料、香純濃郁的口感,一下子就征服了所有的輔大人,食科霜淇淋的機器前,只要到了中午,都是大排長龍。

食科的同學們,也在上我的微生物實驗課的時候,一再邀我去嚐嚐他們的新產品。

有一天,我也排在長龍之中,當排到我的時候,他們才發現是我,於是要替我做了特大的霜淇淋。

我只好一直說:「可以了!可以了!夠了!夠了!謝謝!」,可是他們還是一直加、一邊說:「沒關係!沒關係!」,一直加高,做了一個比正常要高大兩倍的霜淇淋。

果然,聽到後面好多排隊同學的抗議和驚嘆聲:「為什麼他的霜淇淋那麼大?」

不過,那支超級霜淇淋,雖然讓我非常得意,卻也讓我不好意思再去第二次了!

 

延伸閱讀:

輔仁情結-青春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