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國外三十多年了,最常見的社交活動,就是家庭朋友之間Potluck聚會,尤其是在一些長週末或是假期前後,心中總是好希望有多一些Potluck的機會,但是往往也是非常頭痛的時間,到底每次都要帶同樣的菜呢?還是要帶一道出奇不異的菜或是甜點呢?

大廚師做的八寶芋泥

今年端午節前,老婆已經在一個星期前回到台灣,鄰居麥克發出端午節晚上聚餐的英雄帖,老婆不在家,只好由老公親自出馬!

 

我一個人要帶什麼菜呢?我手中翻著家中一整排的食譜,左思右想。要出奇致勝,又要好吃,只有自己改良發明了。

 

芋頭是原產於太平洋上的島嶼,也是多數南島原住民的主要糧食。而台灣號稱是太平洋南島原住民的原鄕,但是不只是原住民,即使是包括大陸東南沿海的漢人,也都喜歡芋頭做的相關食品。

 

其實閩南和台灣的菜系中也有不少與芋頭而出名的菜。但是不論何種菜系,幾乎只要是用芋頭所搭的任何菜和甜點都是我的最愛。而八寶芋泥,更是我百吃不厭的一項甜食,但是好吃的芋泥要加很多豬油,不利於健康,所以平常也很少吃。

法式三寶焗芋泥翻面前的樣子

端午聚餐時,大家都好奇為何取名"法式",因為似乎只要有法式兩個字的甜點,格調就會比較高一點,而"焗烤"似乎也是西餐的一種專有名詞,尤其是法式西餐中,往往有法式焗烤馬鈴薯,法式焗烤乳酪,法式焗烤龍蝦,法式焗烤扇貝…,好像只要加上"法式焗烤"四個字,一道菜就立刻身價上漲。然而雖然歐洲的法國可能沒有芋頭,但是太平洋上的法屬大溪地,芋頭可也是他們的主食,希望他們也有類似的作法。

純天然無鹽奶油

而且因為用比較少量的奶油取代豬油,也是為了健康,而且奶油有西點的香味,雖然內容沒有焗烤汽司,但是即使用蒸的,蒸過的奶油仍然有焗烤的香味,嚐起來就是會有西點的味道。

 

至於三寶則是一些水果乾,如葡萄乾,紅莓乾,以及任何切小粒,如木爪乾,鳳梨乾等不同顏色的水果乾,如果有八種就可以叫做八寶,而我翻箱倒櫃之後只找到了三寶。

於是一道不完全是新發明,有一點唬人,又有一點強詞奪理,儘管做法簡單,卻是叫好叫座,大受歡迎的"法式三寶焗芋泥"就誕生了。

法式三寶焗芋泥
 

 

材料:

芋頭 半公斤
森永小昌紅豆沙 200克
純天然無鹽奶油 半條兩盎斯(多一點口感會更好)
葡萄乾,紅莓乾,以及任何切小粒的水果乾,如木爪乾,鳳梨乾等不同顏色的水果乾。
冰糖或白糖適量,熱水

 

做法:

1. 芋頭去皮,洗淨,切成一公分厚簿片,用電鍋蒸熟。
2. 將冰糖或白糖搗碎,加入熱水,用小火攪拌至全融後,與奶油一起加入蒸好的芋頭片,搗成芋泥。注意不要搗太稀。
3. 取一中碗,碗內用奶油抹勻。
4. 將各種水果乾,排列在碗底。
5. 將一半的芋泥,抹平後,小心覆蓋在水果乾之上。
6. 鋪上豆沙。
7. 將覆上另一半的芋泥。
8. 食用前,用大火蒸十分鐘(或預熱烤箱至180度C/350度F,蓋上錫箔紙,放至烤爐烤20分鐘)。
9. 待涼後,將芋泥小心翻倒到一個碟子上。
10. 用小鍋,加少許熱水,加一大匙白糖及一小匙太白粉,至濃稠狀後,均勻澆在芋泥上,即可上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