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八世紀時,法國撲克牌上的紅心K人物,查理大帝(Karl I der Große)在漫天大霧中打了敗仗,退到美茵河(Main)畔,於是下令在當地建造一座城市,取名為「法蘭克福」(Frank-furt),意思是「法蘭克人的渡口」。

法蘭克福的天際線,有歐洲比較少見的現代化摩天大樓群

法蘭克福(Frankfurt),是萊茵水系美茵河岸的大城,也因為擁有德國規模最大的民航機場,成為進出歐洲的重要門戶,正式全名為美茵河畔法蘭克福(Frankfurt am Main),以便與東德的奥得河畔法蘭克福(Frankfurt an der Oder)區別。

今天的法蘭克福是德國最重要的證券交易與國際金融中心,德國聯邦銀行(德國央行)及歐洲中央銀行,多家大型商業銀行總部都設立在此,所以有「美茵河畔曼哈頓」之戲稱("Main"hattan 或 Manhattan am Main)。我們的大巴士離開新愛申堡(Neu-Isenburg)後,開過了好大一片的森林,才一進市區就遠遠的見到了一些摩天大樓。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法蘭克福遭受盟軍33次瘋狂的轟炸,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建築物被炸毀,千年古城也變成一片廢墟。戰後,法蘭克福在馬歇爾計畫的支持下獲得再造,但是僅重建少部分極具歷史代表性的建物,例如皇帝大教堂及市政廳所在的羅馬廣場,市中心則增建了許多歐洲少見的摩天大樓。

導遊讓巴士帶著我們延著綠樹如蔭的美茵河左岸慢慢前進,這一區是住商混合區的「薩克森」(Sachsenhausen) 區,氣氛悠閒,河邊小酒吧林立,可以欣賞對岸最有特色的天際線,望著傳統建築背後聳立著現代化的摩天大樓,給人新舊相遇的空間感。它們既是戰爭恥辱的印記,也是德國重新站立起來的象徵,這種新舊交錯的歷史偶遇,在夕陽雲彩的烘托下,氣勢顯得分外磅礡。

新舊交錯的歷史偶遇

傳統建築背後映著現代化的摩天大樓

 

過了美茵河,我們在市區的摩天大樓之中轉了一圈後,來到「羅馬」 (Romer) 區,在橢圓形的聖保羅教堂(Paulskirche)旁才下車。1816到1866年間,法蘭克福是德意志邦聯的首都 以及邦聯議會的所在地。而1848年,法蘭克福國民議會就是在這座聖保羅教堂寫下德意志史上第一部民主憲法,史稱「保羅教堂憲法」(Paulskirchenverfassung)。

橢圓形的聖保羅教堂(Paulskirche)

我們再一路跟著導遊慢慢走到二戰後復舊如舊的五邊型羅馬廣場,這裏是老城(Romerberg)的中心,羅馬廣場中央是一個正義之泉,東側有一排1983年才重修完成名為Ostzelle的一群老房子,以及西面有三棟山型牆的市政廳,與導遊解散之後,我們就直接去法蘭克福最著名的地標法蘭克福大教堂(Frankfurter Dom)參觀。

戰後復舊如舊的羅馬廣場

羅馬廣場中央是一個正義之泉,山型牆的市政廳

 

中間著西裝領帶者就是導遊麥克先生

自西元1562年起,神聖羅馬帝國最後的10位皇帝在此教堂加冕稱帝,直到帝國滅亡為止。因此法蘭克福大教堂又被稱為「皇帝大教堂」(Kaiserdom St. Bartholomäus)。

法蘭克福大教堂內部

因為據說教堂旁應該有一片古羅馬遺址,可是我們怎麼也找不到,看到一位年輕女孩,先確定她會說英文又是當地人之後,才詢問是否知道古羅馬遺址,她帶著我我們在巷子裏來回走了兩次,口中唸唸有詞:「應該就在這呀!」「怎麼不見了?」

等我們參觀完教堂出來,又詢問一位路過的年輕男生,也是得到相同的反應:「應該就在這呀!」「怎麼不見了?」

 

回到家,上網查了之後,才知道那整片遺址,已經被未來的博物館蓋住了,也正是我們來回找了好幾回的地方。 

教堂旁的一片古羅馬遺址已經被圖左的紅色博物館蓋住了

網路上摘錄的一張教堂旁古羅馬遺址的圖片

隨後我們又順步走到美茵河邊,傍晚的涼風徐徐,遊人如織,從重建的古橋上回首整個古城區,對照巷弄路邊陳列的一些二戰時期黑白照片,古城應該已經完全回到昔日的風采。

美茵河上風光

從河邊回到羅馬廣場後,我們東張西望想在四週許多餐廳中找一家吃晚餐時,突然見到一對團員,是一位祖母帶著今年剛高中畢業的男孩,他們來自印地安那州,都有德國血統所以身材高大,正在我們身旁的露天餐廳吃飯,招手邀請我們坐在一起。我們也點了相同的德國香腸和馬鈴薯大餐,那也是我們第一次嚐到了真正的德國香腸和啤酒。 

羅馬廣場邊的德國香腸、馬鈴薯和啤酒大餐

我們坐在古色古香的廣場旁,看著人來人往,非常悠閒慢慢的吃喝,還好當我們吃完,剛付完錢時,突然下起了大雨,好在只下了五分鐘就停了。

雨後,我們揮別了祖孫,繼續沿古城邊的Neue Krame和Lebfrauenstraße街向前走,由於這一帶仍然大多是人行步道區和市集商業區,兩邊的商店也從古城區的紀念品店,變成了一般的衣物、日用品、百貨公司或精品名店等等。

St. Katharinen Kirche教堂前風景優美的法蘭克福夜市

當我們走到Zeil林蔭大街,以及St. Katharinen Kirche教堂前一帶時,天色已經暗了,大樹下及廣場前一排排白色的帳篷就是一些小吃和食品攤,也有幾家賣著各式各樣的烤德國香腸和烤肉。在夜幕中,昏黃的路燈之下,空氣中散發著濃郁香氣的煙霧,人影幢幢,人聲鼎沸,要不是異常乾淨的地面以及四週人們說的是聽不懂的德語,還真有一點兒像走在台灣的夜市。

法蘭克福夜市的烤德國香腸和烤肉攤

不過天公不作美,突然又下起了大雨,僅管我們隨身帶著雨傘,但是仍然在屋簷下等了幾分鐘,看著雨似乎沒有要停的樣子,只好冒著雨走回大巴士,我們在大巴士又等了一會兒,導遊見到所有的人都到齊了,只見雨愈下愈大,仍然沒有停止的跡象,於是在徵求大家的意見之後,提早回到飯店了。

還好,在未來的十二天中,僅管也有碰上雨,但是這是唯一的一場打斷行程的惱人大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