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蚵仔煎或魯肉飯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國民小吃!而德國,最具代表性的國民小吃,如果不是德國香腸,那可能就是德國咖哩香腸(Currywurst)了!

德國咖哩香腸(Currywurst) Wiki

德國香腸是德國人餐桌上的主食,也是路邊攤或夜市裏的主打小吃,我們在德國的每一天幾乎都有機會吃香腸。然而德國香腸的種類不下數十種,而且每個地方或城鎭又有其獨特的秘方,所以真正的德國香腸種類不下百千種。

德國香腸種類不下百千種

幾乎天天都有機會吃香腸

遊萊茵河的前一天,我們在法蘭克福(Frankfurt),我們坐在老城區裏的超過六百年舊市政廳(Romer)前廣場,望著四周典雅的中世紀老房子,吃著典型的德國晚餐,而當地的特有的香腸,好像是大了好幾號的美國熱狗,但是味道明顯不同,好吃多了。而不論在何地,德國香腸通常都會配著芥末醬、馬鈴薯和酸包心菜一起吃,但是酸包心菜不一定是白色的,也可能是黃色、紫色…當然德國啤酒也必然不可少。

在法蘭克福的香腸大餐

連路邊的垃圾桶,都是以香腸為造形,旁邊還有一坨芥末醬!

萊茵河畔的古鎮博帕德(Boppard)在古羅馬帝國時代,凱薩大帝就率領大軍經過這裏去征服高盧(現在的法國),萊茵河也成了帝國與日耳曼民族的天然界河。但是拿破倫時代,小鎮也曾經是屬於法國的領土。

博帕德的阿爾特伯格Alte Burg(“老城堡”) ("Old Castle")

而平緩的萊茵河過了此城,就成了一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繼續往下游流淌,所以大部分的萊茵河遊客再此地上下遊船,附近小山丘也成了萊茵河最佳的觀景台。

回想十六年前,從這裡上的遊船,卻連偷喵小城一眼的機會都沒有,下了大巴士就直接上船走了。而這一次,我們下了萊茵河的遊船之後,有機會逛逛這個小鎮。

而且老天爺幫忙,一個早上灰朦朦的天空,此刻太陽又探出頭來,古老的巷道也亮了起來。然而可能是大多數的遊客都是急著去上下遊船,兩三條街道的城區裏,顯得非常安祥與寧靜。

小小的小鎮廣場

小小的後巷春光

 

導遊先帶著我們去看了他的私房景點-Schnuggel Elsje雕像,這是一個老太太和小朋友的雕像,導遊說:「原來是老太太開了一間糖果店,她經常免費將糖果送給小朋友,尤其在二戰結束後那些年,物資缺乏,老太太沒有糖,當時駐守的美軍聽說了這位老太太,還特別送糖果給老太太,好讓她的傳奇能夠繼續。」糖果店的老屋子現在已經改成義大利餐廳,但是我回到家之後,卻無從找到這個傳奇故事中有關美軍的內容,或許是導遊自己加上的,姑且相信吧! 

Schnuggel Elsje雕像

 

然而讓大家解散前,導遊說:「除了廣場上的餐廳之外,前面直走右轉後在左手邊,有一家很小卻很有名的香腸店,也可以在那裡吃午餐喔!」這一句話觸動了我的味覺神經。

我們順著導遊手指的方向,右轉左轉邊走邊找,找了一陣子卻找不到,還遇上幾位也在找香腸店的圑員,於是大伙分頭找,最後總算找到這家一點都不起眼的小店。於是大家一起跟著排隊,而排在我面前的幾位圑員,都只買了類似美國熱狗夾麵包的香腸麵包(Bratwurst mit Brot),但是我在門口的廣告板上看到咖哩香腸(Currywurst),所以我點了咖哩香腸,這個東西引起了排在後面幾個圑員的好奇,但是由於他們沒有行前做功課,所以都是一臉的驚訝的問:「這東西好吃嗎?」

Rind牛肉,pommes薯條,Klein小,grob大

快吃完的時候,才想到要拍照

咖哩口味很重的咖哩香腸,通常可以配著一塊小麵包或是炸薯條,嚐了一口之後,果然覺得是令人有一些驚豔,但是由於有強烈的咖哩味,可以算是有一點令我不太習慣的人間美味吧…!僅管如此,我還是興高采烈的吃著,到了快吃完的時候,才想到要拍照!結果還不小心把咖哩蕃茄汁灑出來,弄髒了外衣都不自覺!

據說咖哩香腸最早應該在二戰結束之後,首先出現在柏林街頭,一般認為是由赫塔·夏洛特·霍伊韋爾女士於1949年在西柏林創始的,後來還有一首著名的德文流行歌(Currywurst)和一部電影(Die Entdeckung der Currywurst),利用咖哩香腸為噱頭,甚至柏林還有咖哩香腸博物館,後來的每一位柏林市長參選人,在選舉期間都要找一家最愛的咖哩香腸攤前拍照,以示親民愛民!也成了一項政治傳統!

Currywurst部分歌詞的中英文翻譯

Goin' into town(到了城裏)

what'll fill you up(什麼東西可以填飽肚子)

a currywurst(一碟咖哩香腸)

Comin' from night shift(上完夜班)

nothing better in the world then(全世界最好的東西)

a currywurst(一碟咖哩香腸)

但是在德國西部,漢堡和萊茵河旁的魯爾區人民就是不服氣,他們也說咖哩香腸是他們最先發明的,所以到底誰最先發明咖哩香腸,也成了無解的公案。

無論如何,德國咖哩香腸,就只不過是在切片的德國香腸淋上深紅色蕃茄醬,再灑上一些金黃色的咖哩粉,通常又配著小麵包或炸薯條而已,竟然可以風靡全德國七十多年不衰,德國人每年大約吃掉8億根咖哩香腸,成為德國最夯國民小吃,真令人不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