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輪餅又叫大鼓餅,是台灣路邊常見的手推車攤賣的小甜食。內餡常有紅豆、綠豆、奶油,甚至鹹的蘿蔔絲餡。

去國三十多年,僅管也偶而回臺灣,但是每次的短暫停留,不曾有機會再吃過,我早已忘了車輪餅的味道。

記得幾年前,看到一張溫馨的新聞照片,馬英久總統忘我的張著大嘴,咬著一個車輪餅,一旁的總統夫人皺著眉頭看著,似乎在懷疑:「有那麼好吃嗎?」一個名不見經傳的路邊推車小吃,成了國之重寶。

上個月回到台灣,一天的傍晚時分,在民生社區往岳父家的新中街路邊,見到一個車輪餅小攤,就像是與三十多年不曾見過的老友重逢。我在車攤旁停下腳步,妻在一旁早就看穿了我的心思,催促著說:「趕快回家,吃了這個,等一會兒,吃不下媽媽準備的晚餐喔!」

但是難得回來,又好不容易碰到了,我的腳步,好像黏在地上,不喜甜食的妻,也不阻止我買,只是加上一句:「有那麼好吃嗎?」幫我付錢買了兩個紅豆車輪餅。

咬下第一口,「哇!好燙!」爆漿的紅豆泥從我的嘴角溢出,妻急忙拿出手紙幫我擦拭,口中仍唸著:「看看你,有那麼好吃嗎?」

「好吃嗎?」我也問我自己。

它是一個記憶,不過只有幾秒鐘,兒時年少熟悉的口感,立刻隨著咀嚼而在腦海的銀幕中翻騰。妻忍不住説:「都幾歲的人了,吃上車輪餅時,卻像個小孩⋯⋯」妻對折紙巾,紅色的幾點豆泥,也疊印在一起了。

 

此文被刊登在2016年11月13日的聯合報系美洲世界日報副刊家園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