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有一條童話之路(German Fairy Tale Route),那是一條北從《小紅帽》的愛斯斐德城(Alsfeld),彎彎曲曲的向南走到《不來梅音樂師》的不來梅城(Bremen)的傳奇之路,沿途許許多多的小城,傳頌著格林兄弟、花衣魔笛手、睡美人、灰姑娘、和魔法公園…等等,許許多多美麗又有寓意的童話故事,每個童話是因為有一個小城而鮮活的流傳,似乎每個小城也依靠著童話而生存的更有意義。

花衣魔笛手(Wiki)

這一天,我們的行程來到了,在德國下薩克森州的一個小鎮哈梅林(Hameln),一個在童話之路中知名的小城,童話故事《花衣魔笛手》(德文:Rattenfänger von Hameln)的故鄉,這是一個傳頌了八百多年的故事,最有名的故事版本被收在格林兄弟的《德國傳說》(Deutsche Sagen)中,名為《哈梅林的孩子》(德文:Die Kinder zu Hameln)(英文:Pied Piper of Hamelin)。

古城八百年前的模型

今天的哈梅林古城,應該是二戰之後以古法重建過的,整個古城區都是行人徒步區,我們的巴士讓我們在古城邊下車,大家就一起走進古城。

坦克車限速50公里的路標

哈梅林在西德的西北部,二次大戰之後屬於英國佔領區,而英軍預計將在2020年才會全部徹離德國,所以就在進古城徒步區前,區外的大馬路邊還依然可以看到坦克車限速50公里的路標牌子。

大家都低著頭,看什麼?

原來到處是老鼠

很多角落都有花衣魔笛手和老鼠

最有賣點的花衣魔笛手

由於是星期天上午不到十一點左右,人們似乎尚未從睡夢中甦醒,異常的安靜,店面大多還沒有開張,也沒有太多其他的遊客,古城整齊乾淨、舖著青石磚,路面和房屋看似都很新穎,而這個古城裏有兩個最有賣點的主角,花衣魔笛手和老鼠,很多角落都有他們的蹤影。

新穎整齊乾淨的古城

逛古城拍拍照

我們在面積並不太大的古城中,大街小巷裏自由自在的散步和拍照,大約不到一個鐘頭就轉完了一圈,於是就在城中心廣場旁,找到一家剛打開門的糕餅咖啡店,買了兩塊蛋糕和咖啡當作午餐,並且等待著彩衣魔笛手舞台劇的開演。

夏天的每個星期天下午,城中心教堂前的廣場,會架起一個舞台,表演彩衣魔笛手舞台劇。

等我們享用完午餐之後,舞台劇正要開始,而此刻的廣場上以已經非常多人,很明顯的是有不少專程來的觀光客。據說大小演員們,都不是職業演員,而是來自附近的學生和市民。但是仍然可以感受到他們表演時的用心,其實,我們也聽不懂德文,好在都知道一些劇情,多少可以融在情節中。

至少,我們來過了,也參與了一個世界知名的傳奇。

這是一個敘述發生在1284年的童話故事,當時的哈梅林(Hameln)鼠滿為患,某一天來了一個穿著彩衣的外地人自稱是捕鼠能手,村民向他許諾,如果能除去鼠患的話,會給付他重酬。於是他吹起笛子,鼠群聞聲隨行,被誘至城旁的威悉河淹死。事成後,村民違反諾言不願意付酬勞,吹笛人憤而離去。

數周後,正當城裏的孩子們聚集在教堂前遊戲時,吹笛人回來了,吹起笛子,孩子們像中了邪似的聞聲隨行,最後全部被誘至一個山洞內,困在洞中而死。另有一個說法的結局是,村民最後給了吹笛人他應得的酬勞,他才把被困的孩子們放出來。

所以,透過童話故事的教訓,誠實是日耳曼民族最重視的基本品德,僅管歷史中,出現過某些不受約束的狂人,然而以誠實的態度面對二戰,使得二戰之中幾乎完全被摧毀的德國,很快的站起來,成為更強大的德國。

談到歐洲的老鼠,就不能不談到中世紀發生於歐洲的黑死病,雖然醫學界對黑死病的真正來源仍然有爭議,但是一般認為黑死病的成因主要是鼠疫,而鼠疫會經由鼠類身上的跳蚤直接接觸而傳染,中世紀歐洲發生過不只一次的黑死病大流行,曾經讓歐洲將近三分之二的人口死亡,最早一次的黑死病約在1340年代散布到整個歐洲。

那個年代的歐洲人,談黑死病而色變,卻又叫天天不應 叫地地不靈,只能祈求上帝的庇佑,就連科隆大教堂大門上方的石雕,都有一座手指著自己右腋下,腫的像一個網球大小的淋巴腫瘤的人,那幾乎是黑死病的代表症狀之一,但是黑死病卻在18世紀不明原因的完全消失於歐洲。

科隆大教堂大門上方,有一座石雕手指著自己右腋下

腫的像一個網球大小的黑死病腫瘤

黑死病對歐洲人口造成了嚴重影響,改變了歐洲的社會結構,動搖了當時支配歐洲的羅馬天主教會的地位。

然而導遊說:「不過凡事皆會有正反兩面,經過幾次的黑死病大流行之後,歐洲人口大量減少,數百年間,貴族、諸候,與平民、奴隸之間的關係被打破了,反而使得有各種專門手藝的民間匠人,不再受貴族的壓迫,而且物以稀為貴,他們可以成立自己專屬的店面或工作坊,成為了社會的中堅,漸漸的發展成為後來資本主義的雛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