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風景秀麗的萬湖別墅之後,我們的目標是波茨坦市(Potsdam),就是高中歷史課本所說的二戰結束前,同盟國為了要建立戰後歐洲新秩序而在此開會,並發表《波茨坦宣言》的地方。但是導遊要帶我們先去一個見證另一段歷史的《間諜橋》(Bridge of Spies)逛逛,大巴士在森林中走了一陣子後,走上一條筆直的馬路,很快的就看到一座看似很常見、很普通的鐵橋,過了橋,也就是離開了西柏林,來到了原屬於東德布蘭登堡邦(Brandenburg)的首府波茨坦市,所以自古以來這條橋一直都是來往兩地的必經之路,我們的車子就在過橋後的路邊停了下來。

鐵橋橫跨在哈維爾(Havel)河道最窄的地方,我們下了車走上橋,望著橋的兩邊都像是廣擴平靜的河面,而高低起伏的河岸,或是綠草如茵的農場,或是老式的古堡,或是美麗的別墅點綴其間,早些年的煙硝早已化作水上的霧嵐,蘇聯的巡邏艇也變成觀光遊艇,輕輕劃過平境的水面。

其實原本這是一座大約建於十七世紀中期木橋,方便當時普魯士國王及貴族們從首都柏林到波茨坦去打獵。到了十九世紀初,愈來愈多的貴族和富人,在波茨坦擁有了渡假別墅,木橋不能滿足增加的交通,於是在1834年,改建成一座磚木橋。到了二十世紀的1907年,再度改建成鐵橋,以滿足日益繁忙的交通以及汽車需求。

二戰中,鐵橋也曾嚴重受損,戰爭結束後,波茨坦屬於東德,此橋被東德簡單修補通車之後,稱為《統一橋》(Bridge of Unity)。然後冷戰時期,這一條橋成了一個檢查點,來往的車輛和行人非常少,因為只容許軍事及外交人員通行。它與其他所有的東西柏林及東西德間的檢查點不同,其他的點都是蘇聯與東德共同管理,這是唯一一個只受蘇聯人控制的檢查點,所以也多次成為了美蘇交換間諜的地點。

東西德尚未統一前的1980年,西柏林政府就出資重建了橋的半邊,五年之後,西柏林再出資,將整座橋依照第三代鐵橋的藍圖重建完成,並取得改名的權力,將此橋重新改名為《格林尼克橋》(Glienicke Bridge),名稱來自於附近的格林尼克宮(Glienicke Palace)。

橋邊停著一輛賣咖啡的古董車

橋頭建於1908年的馬體人身雕塑

因為美蘇冷戰時期,多次在此交換被俘的間諜,而每次的交換,都需要經過事前多年多次的折衝、談判、明爭暗鬥、甚至交易,往往都會引起西方媒體的關注報導,於是記者們開始以「間諜橋」稱呼,名聲似乎與威尼斯的「嘆息橋」齊名。

而在所有的換俘的事件中,又以1962年的U2飛行員佛朗西斯(Francis Gary Powers)交換蘇聯間諜魯道夫(Rudolf Abel)最為驚心動魄,令人津津樂道。在1960年,由美國中央情報局主導的U2高空偵查機,信心滿滿的認為不太可能會被擊落,於是大剌剌的從巴基斯坦起飛,前往西伯利亞的一處蘇聯核武工業區偵查。那是在沒有人造衛星的年代前,最有效的方法。但是飛機被擊落之後,貪生怕死的飛行員,並沒有依照規定引爆飛機,也沒有呑食事先準備的毒藥,於是跳傘後被俘。而在第一時間,美國政府當然完全否認,直到蘇聯拿出證據,甚至展示整修好外型的飛機之後,美國才開始認真談判,整個事件經歷了好幾年,也曾經鬧的很大,一度弄的美國政府灰頭土臉。

而美國政府用蘇聯所謂的「當代王牌間諜」魯道夫交換佛朗西斯,但是從後來公開的証據來看,「當代王牌間諜」的名號應該是言過其實,蘇聯政府也是為了面子,硬著頭皮與美國完成交易。

而2015年出品的一部電影,由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導演,與大明星湯姆漢克斯合作的「間諜橋」(Bridge of Spies),就是以這個故事和地點為主軸所拍的電影。也是因為這部電影,讓這一座橋,突然成為了熱門的觀光景點。

離開間諜橋之後,我們的車子通過一段兩邊都是豪宅的大馬路後,再度轉入小路,穿過重重森林,來到一間風景優美將近百年的Wirtshaus Moorlake老餐廳。

這是1840年,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四世(Frederick William IV),為了取悅來自巴伐利亞的夫人依莉沙白(Elisabeth von Wittelsbach),在波茨坦風景最美的哈維河邊,建了這一座巴伐利亞式的農莊,也作為招待富人和王室成員狩獵及休閒時聚會的場所。在1896年,又建了一座大木屋,並在1918年改成結合田園文學活動和地方特色美食的餐廳。兩德統一後,由Roeder家族經營,而且仍然保有這個傳統。

儘管餐廳座落在湖邊,附近沼澤蘆葦環繞,但是完全沒有蚊蟲,許多德國人喜歡坐在花團錦簇的院子用餐,看著七彩的夕陽餘輝從雲破的縫隙灑下,黃金晚霞穿透過樹梢,呼吸帶有一點涼意和濕氣的清新空氣,大口喝啤酒,何其快哉。

我們的人多,就被帶到木屋的二樓包廂,在浪漫的木屋裡,大夥兒完全忘了前一天瘋狂的柏林小酒館的狂歡,規規矩矩、安安靜靜地享用附近湖中特產的鱒魚,在地的蔬果、紅酒和啤酒,一直到天黑。

 

 

 

延伸閱讀:

柏林小酒館的生日狂歡

就是要喝啤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