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州訊】繼去年夏天舉辦輔大校長江漢聲來訪音樂會後,校友會本屆最重要的年度聚餐12日在校友李靜芳波多馬克的府邸靜瑞園舉行。除了聚餐、會務報告,還有南卡作家談馬克吐溫,幽默無冷場,讓聚會增添文藝氣息。

大華府輔仁大學校友名冊上約有200人,經常出現在校友會活動往往不到50個人,會長王志榮說,近年台灣的大學畢業生不流行出國留學,校友會人數不見増加,人雖不多,活動沒少辦,感情卻更融洽。近50位來自大華府校友和賓客將靜瑞園擠的熱熱鬧鬧,豐富的餐點排在桌上,與會者食指大動。

與餐會同時進行的是財務報告與活動討論,包括可能與紐約輔大校友會的聯誼活動、與台大校友合組的台輔龍舟隊五月參加華府龍舟賽、前會長張文進校友主持一年三次的財務演講等;此外,輔大學生由生物科技系主任帶隊到美國天主大學的暑修活動,今年由校友王秩秋博士主持,也號召校友大力支持。

王志榮向校友報告好消息,輔大醫院將在今夏開幕,成為台灣醫界新生力軍,為了永續經營,輔大基金會仍然繼續接受校友捐款,輔大醫院也對校友回台健檢有特殊優待。

林麗雪生動的演講

旅居南卡的作家林麗雪正好接受華府作家協會邀請,上周末抵華府演講,會長也請到她講述美國幽默大師馬克吐溫的故事,也好讓我們圍爐夜話增加一些文藝的氣息。

林麗雪退休前仼職北卡大學圖書館館長,由於有美國南方最豐富的第一手馬克吐溫資料,九年前替台灣三民書局的「世紀人物100」叢書,出版了一本馬克吐溫童書。

個頭嬌小的林麗雪,精力充沛,一開口中氣十足,全場笑聲不斷,非常「馬克吐溫」。她回憶當初剛來美國進入南卡大學進修圖書館學,第一份工作卻是電腦維修員,每天口袋中插著一把螺絲起子鑽在桌子底下修電腦,後來上司告訴她:「我當初會僱用妳,就是因為只有妳這麼嬌小,才可以鑽進桌底下!」

隨後,她一路高昇到圖書館長位置,也常開著圖書館的大車到處跑。有回停了車人還沒下車就聽到外邊尖叫聲:「這車怎麼沒有駕駛,自己會跑!」原來是她個子太小,在駕駛座上,車外的人看不到她,還以為是無人駕駛自動車。

華府知名作家龔則韞校友與林麗雪對談

林麗雪從馬克吐溫的童年說起、到青年、中年再到老年,配合著許多家喻戶曉的作品,把校友們帶到一百多年前的美國南方,增見聞,令人忍俊不住的小故事也發人深省。

侯倪倩校友即興演出一段程派名劇「鎖麟囊」

演講後,校友會安排華府知名作家龔則韞校友與林麗雪對談,壁爐升了柴火,兩人圍爐夜話,不吝分享她們的寫作甘苦。對談之後,由侯倪倩校友即興演出一段程派名劇「鎖麟囊」,多位校友離去前意猶未盡地說:「今夜的校友年會好文青喔!」

 

世界日報新聞連結: 

華府輔大校友迎春 圍爐夜談馬克吐溫

 


 

後記:寫了兩千八百個字,被砍成一千才登上世界日報,華府新聞日報則是全文照登如下!

 

繼去年夏天舉辦輔大校長江漢聲來訪音樂會後,輔大華府校友會本屆最重要的年度聚餐12日在校友李靜芳在波多馬克的府邸靜瑞園舉行。除了聚餐、會務報告,還有南卡作家談馬克吐溫,幽默無冷場,與京戲清唱,讓聚會增添文藝氣息。

人們常說:「擇日不如撞日」,辦一個大型的活動要選一個好日子,還真不容易。左挑右選,選訂了日光節約時間開始的第一天,離氣象學上法定的春天只有十天了。但是就在一個星期前,氣象就預報,三月十二日的天氣可能會下雪,好在時間愈來愈接近時,氣象預報的大雪,將會延到星期一入夜之後,校友會總算如期舉行。

華府一帶在美國東岸地理中心,被稱為中大西洋區,華人的人數不比紐約或加州,輔大校友的人數在名冊上大約有二百人左右,而經常會出現在校友會活動卻往往不到五十個人。由於近年來,台灣的大學畢業生不流行出國留學,附近一些知名的大學,如馬里蘭、喬治城、約翰霍普金斯、喬治華盛頓、天主教和喬治梅森等等知名大學的台灣留學生愈來愈少,畢業之後能留下來的更少,使得校友會的人數不見増加,而且逐漸老化。

五點鐘左右,近50位來自華府、馬州和維州的校友和賓客,就已經將靜瑞園擠的熱熱鬧鬧的。而非常豐富的餐點,有五道中式的大菜,中式芥蘭牛、三杯雞、菠萊蝦仁、醋鰡三文魚和素十錦;台式小吃,油飯、雞捲、糯米腸和素炒米粉;西食有墨西哥捲;甜點有菊花酥和葡國蛋塔,以及大量的水果、果汁和茶水,也已經排在桌子上了。

與餐會同時進行的是校友會財務報告與話動討論,包括未來可能與紐約輔大校友會的聯誼活動;校友會與台大合組的台輔龍舟隊參加一年一度華府龍舟競賽;前任會長的校友張文進博士,提供一年三次財務演講,並且作了一些簡介;輔大學生由生物科技系主任帶隊到美國天主大學的暑修活動,今年由校友王秩秋博士主持,同時也需要很多校友的大力支持。

會長王志榮向校友報告好消息,輔大醫院即將在今年夏天開幕,成為台灣醫界新生力軍,在台灣的醫界掀起了一陣陣的大波,為了永續經營,輔大基金會仍然繼續接受校友捐款,同時輔大醫院也對校友回台健檢有特殊的優待。

這個週末,剛好聽說作家林麗雪接受華府作家協會的演講𨘋請,來到華府,所以會長也臨時邀請她來參加我們的聚會,以聊天的方式,替我們聊一聊美國幽默大師馬克吐溫的故事,也好讓我們圍爐夜話增加一些文藝的氣息。

來自南卡的名作家林麗雪女士,台灣大學中文系畢業,曾任台大中文系副教授,隨夫婿來到美國之後,仼職北卡大學圖書館館長,由於有美國南方最豐富的第一手馬克吐溫資料,九年前替台灣三民書局的「世紀人物100」叢書,出版了一本馬克吐溫童書。

林麗雪的個頭嬌小,清秀的臉龐,留著銀色的俏麗短髮,雖然已經退休三年了,但是看起來仍然精力充沛,果真一開口便是中氣十足、不急不徐、幽默風趣,豪無冷場,演講的功力似乎完全獲得了馬克吐溫的真傳。

她首先以幽自己一默開場,當年她辭去了台大中文系副教授的職位,隨著夫婿搬到南卡若萊納州,那是一個幾乎沒有中國人、甚至亞洲人都很少的地方,就算她想教教中文,也找不學生,於是她在南卡大學進修圖書館學,而第一份工作,卻是電腦維修員,每天口袋中插著一把螺絲起子,鑽在桌子底下修電腦,後來她的上司告訴她:「我當初會顧用妳,就是是因為只有這麼嬌小的妳,才可以鑽的進桌底下去!」

隨後,她也一路高昇到了圖書館長的位置,而她也常常開著圖書館的大工作車到處跑。有一天,當她停下車,還沒打開車門時,聽到旁邊一位女士大聲尖叫:「這輛車子,怎麼沒有駕駛,自己會跑!」原來是因為她個子小,在駕駛座上,眼睛只能從好大的方向盤下方望出去,車外的人往往看不到她,以為是無人駕駛的自動車而驚嚇的大叫。

由於在她替三民書局寫的那本馬克吐溫童書時,收羅了大量的資料,幾乎到了廢寢忘食的境界,所以至今仍記憶猶新。所以當她從馬克吐溫的童年說起、到青年、中年再到老年,配合著許多家喻戶曉的作品,一開始就好像馬克吐溫附身似的,把我們帶到了一百年多年前的美國南方,一個與華府非常不同卻又熟悉的矛盾場景,時而手舞足蹈、時而非常感性、時而一臉無辜,許多令人忍俊不住的小故事也發人深省,每個校友們的情緒也隨著跌宕起伏,而且全場笑聲不斷,但是我們的時間有限,原定一個小時的時間,講了一個小時二十多分鐘才依依不捨的結束。

演講之後,會長安排了同樣是「世紀人物100」叢書的華府知名作家龔則韞學姊與林麗雪女士對談,此刻室內的壁爐早已升了柴火,在淡淡清香的烟火中的圍爐夜話,兩位氣質出眾的美女作家,事先完全不認識,卻靈犀相通的侃侃而談她們的寫作甘苦。

生物醫學博士的龔學姊寫了兩本世紀人物,當晚以達爾文作為對談主角,達爾文與馬克吐溫出生大約在同一個年代,卻是背景完全不同的世紀代表人物,彼此領域完全不同,卻相互影響了對方。面對兩位女作家溫暖又知性的對談畫面,讓所有的校友沈浸在溫馨又贊嘆的氣氛之中。

對談之後,由侯倪倩學姊,即興清唱了一段程派名劇鎖麟囊,她是一位華府國劇界的資深青衣票友,即使沒有配樂,依舊唱作俱佳,功力十足,博得滿堂彩。

輔仁大學華府校友2017年的年會就在繞樑三日的裊裊餘音之中結束,看著每一位校友的嘴角都帶著滿滿的笑意,好幾位校友在離開前意猶未盡地說:「今夜的校友年會好文青喔!」

華府新聞日報連結: 

文青的輔大校友年會 熱烈溫馨圓滿

 

 

講者簡歷:

林麗雪,國立臺灣大學中文系學士和碩士及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圖書館與資訊科學碩士。曾任教於國立臺灣大學中文系、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東方語文學系及南卡羅來納大學延長教育中心,並任職於南卡羅來納州哥倫比亞市Richland公立圖書館長達二十三年,於2013年退休。旅美期間她特別著力於多元文化的推動,除了在圖書館籌劃各種節目,介紹異國文化給社區人士之外,還經常撰稿介紹美國的社會文化和風土人情給中國讀者。退休後,繼續在圖書館與各級學校從事東方文化講座,並積極獎掖華裔後進。此外,她還兼任世界日報南卡特派記者十六年。她著有《中國歷代思想家九:董仲舒》(商務印書館,1978年)、《抱朴子內外篇思想析論》(學生書局,1980年)、《王充》(東大圖書公司,1991年)和《文壇頑童:馬克吐溫》(三民書局世紀百人叢書,2008年)等書。其中《王充》一書曾榮獲1992年僑委會海外學術論著獎。

龔則韞, 籍貫福建省晉江縣, 生於台灣, 長於台灣, 現居美國馬里蘭州。輔仁大學生物系畢業,柏克萊加州大學環境衛生科學毒理學博士。現任美國國防醫科大學教授。獲發明專利; 發表150多篇英文科研著作; 數次獲科研獎。業餘喜音樂、戲劇、寫作、旅行、烹飪。曾獲「海外華文著述獎」、「美華小說二等獎」、「學術傑出校友獎」等。曾出演曹禺的《雷雨》舞台劇中的繁漪。曾任國建聯誼會副會長、華府華文作家協會會長。著有《荷花夢》、《遺傳學之父孟德爾》、《雀鳥與蘭花達爾文》、《十大排毒抗癌蔬果》、《你吃對維他命了嗎》、《不會生病的吃法》、《約會》等七本中文著作。

 

延伸閱讀: 

大華府輔仁大學校友會校長音樂會與餐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