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五月十五日,微軟創辦人之一,也是世界首富的比爾·蓋茨(Bill Gates),給新入學的大學生們提出一些實質性的建議,在Twitter上寫道:「如果你現在入學的話,應該主修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能源或者生物科學。你將會對這三個領域產生巨大的影響。」(AI, energy, and biosciences are promising field where you can make a huge impact. It’s what I would do if starting out today.) 比爾蓋茨對年輕人的建議,不是擔心受到影響,而是要積極的參與這三個領域,去發揮影響力。

無論是電腦科技的專家,還是經濟學家均一致認為,在未來的10至20年裡,人類將會大量使用人工智慧,許多現在常見的職業將會被人工智慧取代而消失,例如:超市店員、計程車司機、收費站收費員、市場營銷人員、客服人員、製造業工人、金融分析師、操盤手、股票交易員、新聞記者、電話公司職員、甚至士兵和警察、律師和醫生等等都將受到衝擊。而人工智慧是電腦科技的終極目標,所以在可以預見的未來,電腦科技相關的工作機會一定不會少。

所有現代的經濟活動,無論是生產商品,提供運輸,使用電腦和其他設備的運作,都需要能源。能源成為社會裡的一個發展關鍵。傳統的不可再生能源包括石油、天然氣、核能…等來源有限。而可再生的資源,如太陽能和風力發電,必然是未來發展的趨勢,新的能源科技的研究與生產,將對世界經濟非常重要。

生命科學包括所有對生物進行研究的領域,在農業、保健、食品工業、製藥、和醫療等行業應用廣泛,而且與許多不同的研究領域之間有很多的重疊。自上世紀八零年代起,生物技術的發展速度之快讓人咋舌,尤其在隨之而起的製藥和醫療業中,爭先恐後的在市場中推出更具智慧型的藥物和治療方案,對提高人類的生活品質有很大助益。

輔大同學們一起讀書討論

輔大同學們在雙橡園的前院裏嘻戲

在雙橡園裏合影

由於近一、二十年來,台灣的大學生不流行出國留學,輔仁大學校方為了要增加在校學生的國際觀,與世界許多不同的知名大學建立的姐妹校,以教學或學生互換的計劃,建立參加遊學學生的海外經驗,甚至會讓他們改變的想法,畢業以後想要到國外繼續深造。今年暑假,又有理工學院來自電子工程,電腦,物理,以及生命科學系的20位學生,來到華府美國天主教大學(CUA)暑期進修。 

我必須承認,現在的輔仁大學學生在台灣的年輕族群當中,只能算是中上之資,有些學生靠著自己過去兩三年課餘打工存下來的錢,來參加這個海外暑修的課程,儘管有更多的學生是靠父母的資助,但是這些學生都已經走在比爾蓋茲建議的道路上,從那幾天與年輕學生的相處之後,我似乎可以看到了他們的光明未來,因為我看到他們努力的學習,努力的玩,更努力的體驗這一次難得的機會,相信這一趟的旅程,很可能是他們未來人生中的轉淚點之一。

但是由於過去20年台灣經濟的空轉,不論是年輕人或是中老年人,都有一種看不到未來的感慨,如果是中老年人可能已經無可奈何,而年輕人絕對不能束手就缚,他們必須努力地讀書或工作打開一條血路,為自己創造一個美好的未來。

以英文發表結業報告

所有參與結業報告的師生合影

看著這一群年輕卻有一點焦慮的眼神,他們問:「學長,我將來也好想出國唸書深造,應該如何準備?」我的回答:「如果我可以再次年輕,身為理工科的學生,不論我修過多少五花八門的課,一定要把數學,物理,和化學這三門最基本的課基礎打好。英文早已成為世界最通用的語言,所以英文是打開與世界接軌的一扇門,而中文是我一輩子的心靈故鄉,中英文也是兩種缺一不可工具,這五們課,將會幫助我未來的學業與人生無往不利,不只只是為了留學而已。」

比爾·蓋茨也在Twitter上寫到:「如果你是聰明的18歲年輕人,你應該注意到這些。我在你們這個年紀的時候真的沒有你們懂的那麼多,你們要抓緊時間開始奮鬥,無論你處在世界上的任何一個地方,快點行動吧。」(Bright-eyed 18-year-olds should take notice. You know more than I did when I was your age. You can start fighting inequity, whether down the street or around the world, sooner.”)

美國天主教大學聖殿

 望彌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