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位於巴伐利亞地區在德國的南部,隔著阿爾卑斯山與瑞士和奧地利相隣,氣候比較溫和,而慕尼黑是這個地區的最大城,位於大山的山腳下,被認為是德國最適合人居的城市。今天的慕尼黑也是德國的文教中心,大學林立,也是高科技矽谷和影視好萊塢的中心,到處都是的啤酒屋,最不缺的就是年輕人。

慕尼黑最不缺的就是年輕人。

一磚一瓦重建古蹟 

壯遊德國之行,我們在這個城市停留了兩天,第一天隨著導遊的大巴士在市區裏觀光,第二天我們也自行搭城地鐵,來到城中心的瑪麗亞廣場(Marienplatz或是Mary's Square)。廣場上最主要的建築就是一百多年的新市政廳(Neus Rathaus),另外還有一個更老的市政廳,人們聚集在新市政廳前,觀看每天三次的整點時鐘秀,大鐘塔上演巴伐利亞王伉儷前武士的決鬥,每天上午十一點,正午,與下午五點小時準點上演。廣場四周都是行人徒步區和商場,而這一類的鐘塔秀,在許多歐洲的古城老鐘都有,也不算稀奇。

廣場四周,有著各式各樣美麗的古典建築和教堂,其實都在二戰後期被炸平,戰爭結束後,市民投票决定照原樣重建,頑固的日耳曼人,硬是一磚一瓦把古蹟在原址上修復得與原來的古蹟一模一樣,只是有些石頭被戰火燒得很黑。

廣場上人山人海,許多都是一家大小,父母用娃娃車推著小朋友

我們是在星期六的上午來到廣場,廣場上人山人海,許多都是一家大小,父母用娃娃車推著小朋友,年輕男女牽著手逛街,或是坐在走道邊的啤酒屋喝啤酒,我們走累了,也叫了啤酒和咖啡,坐在聖彼得大教堂路邊的太陽傘下,看著來往的行人,準備四點鐘和導遊和其他團員會合。

由於已經在德國玩了快十天了,經過了許多大城小鎮,我們也適應了德國的風景,對德國的歷史也有基本的瞭解,似乎應該沒有太多的新鮮事兒了。

瑪麗廣場上的單身漢派對。

然而,就在此時,突然見到有一群大約八、九位年輕的男生,穿著像監獄的制服,只有一位穿的不一樣,拉著一輛自製的啤酒桶車,聚在廣場噴水池邊自得其樂的笑鬧著,我聽不懂德文,只好離他們遠一點,看著年輕人自己玩一些團體遊戲,一直看到他們一起離開。

當我們逛到傳統市場時,也見到幾位穿著黃色傳統巴伐利亞服裝的男生,和一位男扮女妝的帥哥,看到我在拍照,就笑鬧著走近和我們打招呼,可惜我們有一點怯場,不敢和他們一起鬧。

穿著特製服裝的單身漢派對。

等我們和導遊會合,上了大巴士後,我將照片傳給導遊看,導遊也笑了:「那是Junggesellenabschied,也就是英文的單身派對(Bachelor party),今天是星期六,這些年輕人中穿著不一樣的那一位,明天會是新郎倌,現在正在享受最後一天自由的日子!」

準新郎兜售保險套 

Bachelor party一點也不希罕,西方年輕男生在結婚前一天,通常都會和一些要好的男性朋友,舉辦一個Bachelor party,有時候會玩的非常瘋狂甚至脫序,美國年輕人往往會找脱衣舞娘來表演,甚至有人將童貞送給了舞娘,而不是第二天的新娘子,算是告別單身的儀式,但是在美國我參加過朋友的單身派對,卻從來沒有見過公開的單身派對。

但是這些德國年輕人,穿著特別訂製的衣服,也不在乎旁人異樣的眼光,會在週末出現在德國各大小城鎭的市中心,一群群圍著準新郎玩鬧,看起來倒是很特別,但是也沒有很特別瘋狂。不過聚集這是在慕尼黑市中心,最著名的瑪麗(Marien)廣場上,一群單身漢,自得其樂,自娛娛人,還滿有意思的!後來才知道,據說準新郎的身上,往往會掛著一個裝有保險套的盒子,會紅著臉害羞的向路人兜售保險套。

晚餐,我們隨著導遊來到一間很大的啤酒屋(Augustiner Klosterwirt),那也是當地人才會去的一家餐廳,男女服務生都穿著傳統巴伐利亞的裙子和短褲,而食物也不外乎大杯啤酒、胡椒捲餅(pretzel)、豬腳、豬排,馬鈴薯的傳統德國食物,還有樂隊。 

 

和我聊天的單身漢們

許多德國人幾杯啤酒下肚後,講話也變得比較大聲,甚至開始唱起民謡,此起彼落的點歌拚場,甚是熱鬧。而我們隔壁桌,也圍坐了七、八位穿著一致的年輕人,穿著特別寫有「揮別單身」(SINGLE)的T恤,點了一大桌的食物,在開單身派對。

已成德國重要傳統

我就利用機會坐到他們的旁邊,用英文和他們聊天,因為德國人大多會說英文,即使未必很流利,至少溝通沒有問題。當我問他們:「吃完飯後,還有什麼安排?」其中一位立刻站了起來,嗚著新郎倌的耳朵,大家一起笑著說:「只有他不能知道,他跟著我們走就是了,明天就直接進教堂!哈哈⋯!」

我問他們:「你們晚上會找脫衣舞娘,跳舞嗎?美國人都會呢!」他們全部一起搖手,「不會、不會,我們都很正派的⋯」然後又是笑成一團。

我再問:「到底有沒有嘛?」

「不能跟你講!」所以我也不確定到底有沒有!

據導遊說,單身派對已經成了德國重要的傳統,每一個城市都有專門打造單身派對的店家,因為每一個派對都要有獨特的制服,獨特的行程,讓即將結婚的新郎,與朋友們共度最後一次最獨特的狂歡。

一個身上掛著盒子的準新娘,在一群女生簇擁下進入啤酒屋。

女孩也開單身派對 

就在此刻,從門外走進來一批的年輕女孩子,敲著小鼓,還戴著小帽子,引起一陣騷動,然後坐在我們的另外一邊的大桌子,而且還大聲唱著歌。原來她們也是在開單身派對,因為女生們為了"女男"平等,近年來也有同樣的活動,叫做女姓單身派對(Bachelorette party)。而且戴婚紗帽的準新娘身上套著一個大盒子,不知道是否也裝著保險套。

只是我有些懷疑,西方的婚禮都是女生主導,婚禮前一天,應該會忙的天昏地暗的,如何能有時間狂歡,如果婚禮是明天,啤酒喝多了,明天不會開天窗嗎?但是看著那些年輕女孩子們,也是高興得大杯喝酒、大口吃肉、玩著、鬧著,我也不好再過問了!

 

本文刊登在2017年11月26日出刊的第1758期美國世界周刊

 

 

延伸閱讀:

柏林小酒館的生日狂歡

走訪腓特烈大帝的傳奇(上)(世界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