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捲風強襲林區堡 慈濟送暖

中維州林區堡(Lynchburg)4月15日遭受風災,龍捲風沿著長20多英里,寬600英呎的狹長區前進,短短20秒,造成250戶民宅受損。4月28日,慈濟基金會華府分會(中大西洋區)的志工,近日前往賑災,送愛到林區堡。這個全美保守派基督教重鎮,被視為「基督教權利的堡壘」(bastion of the Christian right) ,和華人佛教團體產生交集,是風災帶來的緣分。熊貓快餐(Panda Express)連鎖餐廳,也為災民及慈濟志工提供當日午餐。

在龍卷風中央連樹都被剔光頭(慈濟華府分會提供)

災區到處是吹斷的電線(慈濟華府分會提供)

龍捲風行經之處,滿目瘡痍。名列维吉尼亞州政府急難救助團體名單的慈濟華府分會,在獲得通知後,立刻成立三人賑災籌畫小組,並由比較接近災區的慈濟里奇蒙市(Richmond)聯絡處的季正杭負責擔任總協調,慈濟華府分會北維費郡的譚建武擔任副總協調,於18日即前往勘災,並獲得當地紅十字會人員的合作,擬定賑災工作計劃,透過志工組織,向華府(馬州和北維州)、維州瑞其蒙市和北卡州洛麗市三州招募賑災發放志工,28日共37人前往災區發放物資。

志工們首先在雪飛小學(Sheffield Elementary School)成立發放中心,另派出六個小組,至重災區進行訪視及發放,志工們被特別提醒不能單獨行動,因為災區在風災後經歷偷搶事件,災民見到陌生人,可能會用槍來自保。

在紅十字義工陪同到災區訪視(慈濟華府分會提供)

譚建武表示,災情傳出後,部分災民被安置在旅館,部分仍住在受損房舍,慈濟除了設置定點發放物資及現金卡,也在紅十字人員陪同下逐戶敲門,遞送物資。譚建武說,慈濟在能力所及下,慰問和協助災民度過難關,透過紅十字會引介,慈濟人和受災戶立刻建立起良好的互動,使得訪視工作順利進行。包括災民、到場執勤當地的警察,和多數紅十字會人員,從前不曾聽聞「慈濟」,對此次慈濟有組織的愛心行動,肯定有加。

拖車房區受損嚴重(慈濟華府分會提供)

一位仍住在地下室的受災戶單親媽媽,擁抱一位慈濟志工,良久不語。她因有房屋保險、有工作,所以不是很需要急難救助金,但三天後要開刀,由於她身心都面臨挑戰,損毀的屋子也不是一時能修好,慈濟仍然給予現金卡補助,對於慈濟及時的關懷陪伴,讓身心俱疲的她備感窩心。

此次依照紅十字會鑑定受損的程度,各發給600,300及150元不等,共發出近2萬元。另外每戶都發給慈濟環保毛毯及食物,並留下了里奇蒙聯絡處和華府分會的電話,做為後續關懷的聯繫。

熊貓餐廳義工合影(慈濟華府分會提供)

美國著名的熊貓(Panda Express)連鎖餐廳的合夥人之一Alvin Cher,也在前一天就從華府南下到災區,帶領當地的員工做準備工作,為發放當天的災民及慈濟志工提供午餐服務。賑災結束後,雙方並且約定,今後什麼地方有災難,就會有慈濟;什麼地方有慈濟的服務,就會有熊貓的服務。

############################################

風災結緣 慈濟前進保守派基督教重鎮

慈濟基金會4月28日送愛到林區堡。當地有一所全美註冊學生最多的非營利私立大學,也是全球最大一所基督教大學,每年國殤節長周末,中大西洋區華人基督教退修會就在此舉行。這個全美保守派基督教重鎮,和華人佛教團體產生交集,是風災帶來的緣分。

林區堡位於維州中心,人口只有8萬多。曾經是南方製造業的重鎮,當時被稱為「南方匹茲堡」,至今仍然有可觀的工業。1805年,基督教衛理公會(Methodists)在這裡建立了第一座教堂,1886年,浸信會(Baptists)成立了林區堡浸信會神學院(Lynchburg Baptist Seminary) ,並收非裔美國人,改名為維州林區堡大學(Virginia University of Lynchburg)。1971年,成立了林區堡浸信會學院,1985年改名自由大學(Liberty University),有1萬5000名在校學生和11萬的網路註冊生。

豪華大房子也受損嚴重(慈濟華府分會提供)

1990年老布希成為美國第一位到自由大學發表演講的美國總統,從此自由大學被形容為「共和黨候選人朝聖地」。2017年,總統川普也把他上任後第一個大學畢業典禮演講,獻給自由大學。

1975年起,馬州、北卡、維州、華府等地華人教會、查經班共同組成中大西洋華人基督徒退修會(Mid-Atlantic Chinese Christian Conference, MACCC),每年逾千人的退修會於此鎮Eagle Eyrie舉行三天,從未間斷,已超過40屆。

慈濟義工一到林區堡勘災,見山頭上寫著兩個英文字母LU,還以為此鎮被哪個華人富豪買下山頭,後來才知曉是自由大學的縮寫。

「「這是慈濟證嚴法師所推行『大愛付出無所求』的具體表現。」擔任此次賑災行動副總協調的譚建武說:「慈濟在能力所及下,不問宗教信仰,協助災民度過難關是人道的體現。」

世界日報2018年05月04日新聞1-龍捲風強襲林區堡-慈濟送暖

世界日報2018年05月04日新聞2-風災結緣 慈濟前進保守派基督教重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