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夜裡,氣溫降到零下十五度又下了場小雪,清晨打開窗,窗外一片銀白如聖誕卡的冰晶世界,然而在院子裡的薄薄雪泥上,照例看到幾排大小不同的腳印,蜿蜒地消失在不遠處的林子裡。看來無論有多冷、多熱,哪怕是下雨、下雪或下冰,鹿兒們仍然天天在社區裡暗夜巡邏。

鹿兒們天天在社區裡暗夜巡邏 

馬里蘭州的鹿,如果遇到危險,就會豎起短短的白尾相互警告,所以叫做白尾鹿(Whitetailed deer)。而面積比台灣還小的馬里蘭州,去年九月到今年一月打獵季的四個月中,就獵殺了八萬五千隻白尾鹿,可見鹿群的數量之多,多到令人頭痛。

我們社區裡的房子大約呈雙排的ㄇ字形排列,每家的後院之間都有些野草、樹叢和大樹的空地,社區中央則保留了一大塊綠地,有兩個小水池,和一條小溪,小溪流出社區後,匯集其他好幾條溪流,最後流到數十公里遠的波多馬克河,那是維吉尼亞與馬里蘭州的界河。沿著彎曲的小溪兩邊,則是一大片狹長的原始森林,所以有足夠的空間和食物,讓無數野鹿悠遊自在地生活其中,也讓這大都會的郊區生活,多一些野趣。

秋天的傍晚鹿特別多 

記得在十九年前,剛搬進來的那頭一兩年,因為是全新的社區,很多陸續搬進來的人家,會在前院裡高高興興地種滿鬱金香,一大片的花海,煞是好看。但是往往不消一兩個晚上,全部被鹿兒們吃得一乾二淨,連葉子都吃光光只剩下一點點的殘莖。兩三年後大家都學到了教訓,就再也沒有人種鬱金香,而改種薰衣草、萬壽菊和杜鵑等等一些鹿兒不愛吃的小花小草。

而後每年春天一到,社區裡的家家戶戶,都會忙著整理院子,打掃冬天殘留的樹葉,順便再種些美麗的花花草草。然而傍晚在社區裡散步時,只要發現某一家的前院子裡突然種滿了漂亮的鬱金香,就知道那一定是新搬來的人家,但是也來不及警告,鹿兒們應該早已興高采烈地奔相走告,晚上有大餐可以吃,果真第二天再出門散步時,滿園的鬱金香全都不見了。

一隻尚未長角的小公鹿光明正大的在大門口吃早餐 

春夏之交的五、六月左右是鹿繁殖的季節,到了仲夏的傍晚,社區的草地上,隨處可見一隻隻已經斷奶的小鹿,金褐色的皮毛上仍然散佈著小白點,和卡通裡的小鹿斑比一樣可愛,緊靠在沒有小白點的母鹿旁低頭吃草,偶爾抬起頭,用一雙無辜的大眼睛,看看四周的花花世界。

夏日的晚餐後,我們喜歡坐在陽台上乘涼,當天色漸暗之後,就偶爾會看到幾對大小不一的亮點,鬼鬼祟祟地在黝黑的林子裡晃動,那就是鹿媽媽帶著小鹿到每一家的前後院逛街,可能也順便教教小鹿哪些草好吃,哪裡又可以找到好吃的花。

幾年前,我們發現隣居莉絲家的院子總是百花爭艷包括鬱金香,難道她有什麼撇步可以「逐鹿」。詢問之後,她說:「可以到花店買動物園老虎或獅子的尿,澆在花圃裏,鹿就不敢來了!」難怪經過他們的院子,總會有一點怪怪的氣味。

果真,儘管有一點尿騷味,我們的院子果然維持了一個多星期的好日子,但是某天的一大早,發現好多試種的花又不見了。原來經過了幾天的日曬雨淋,尿就化成肥料,結果鹿又回來了。

小鹿隔著紗窗在後院陽台下吃草 

前年莉絲又告訴我們:「花店有賣一種黑色的細紗網,罩上黑紗網的花,人眼幾乎看不出差別,但是可以避免花被鹿吃掉。」果真,去年春天,我們在花圃裡試種了一些好吃的花,又可以在看不見的黑紗網下爭奇鬥艷。

這個社區,在還沒開發之前,是一個四周被原始森林包圍的大農場,就住著許多的鹿,因此應該是我們搶了鹿群原本的家,還好除了兩三戶人家把前後院子用籬笆圍起來之外,整個社區仍然像是一個開放給鹿兒們散步和用餐的大公園。

將近二十年都過去了,鹿兒們居然還可以一代傳一代,熟門熟路地在半夜到處串門子、悠哉地吃消夜。而我們既然無法「逐鹿」,也只好與鹿兒們和平相處,把「花園」當作動物園的可愛動物園區吧!

本文刊登在6月8日的聯合報繽紛版(請按此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