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城,鹿兒島

熊本市位於熊本縣的中央,是熊本縣政治和經濟的中心,從17世紀初期到 19世紀末期作為“城下町”(以諸侯的居城為中心發展起來的城鎮),得到了繁榮和發展。在充滿綠色的城市中間,以熊本城為中心,流淌著白川及其數條支流,被譽為“樹與水之都”。

 

此時的熊本,已經過了櫻花的盛開期,雖然還有許多櫻花盛開著,只不過因為新綠的小葉子,都冒了出來,比較沒有全盛花期時,一大片花海的震撼了。

 

 

熊本城(Kumamoto Castle) 是豐臣秀吉旗下大將加藤清正受封為熊本城主後於1601年開始動工、1607年完工的城堡。熊本城與名古屋城、大坂城同稱為日本三大名城,另有姫路城堡列為世界遺址。因為城內種有許多銀杏樹,所以又稱為銀杏城。熊本城剛完成時周囲9公里、佔地大約98萬平方公尺,擁有3座天守閣、49座櫓、18座櫓門、29道城門,規模相當壯觀。熊本城是牢不可破、堅不可摧的名城,其中以稱為「倒武者」的石牆最為出名,又斜又抖的石牆讓敵人不易爬上石牆,就連以西鄉隆盛為總帥、以英勇出名的薩摩武士,圍城52日後也無法攻陷。

 

來到熊本城外,準備穿過護城河時,突然發現前後左右傳來的,都是熟悉的國語,原來一大群穿著衞理女中制服的高中女生來此春遊,一直到我們離開熊本城這兩個多小時,身旁就不斷有不同群的小女生出現,看著她們天真無邪的身影,現在台灣的小孩,也太幸福了吧!

 

 

明治維新後,因為當時日本新政府將軍隊駐留在熊本城,因此西南戰争時熊本城成了政府軍的重要據點也是西鄉軍的重要攻略目標。天守閣在西鄉軍進攻熊本城3天之前因天守閣內部不明大火付之一炬,1933年熊本城跡列為日本指定史跡。現存天守閣是日本昭和35年(1960年)重建。熊本天守閣屬豐臣派黑色天守閣城堡,大坂天守閣屬德川白色天守閣。

一進入天守閣,可以看見高低不等的地板、要低著頭彎著腰才能走進去的入口、用於投擲油和石頭的落石孔等為了防止敵人侵入的巧妙防禦構造。天守閣陳列展示由加藤清正時期到西南戰爭的歷史資料、日式盔甲及火槍。

 

加藤清正在城内廣植銀杏是考慮到萬一發生圍城戰時,城內需要有食物供應,甚至連城內鋪床的材質,都是利用里芋的莖曬乾做成的,可以作為圍城戰時的戰備存糧。加藤清正預言城内的銀杏樹長的跟天守閣一樣高的時後會有戰亂。正當銀杏樹長的跟天守閣一樣高時就爆發了西南戰争。可以由天守閣裡的展示看的出來加藤清正受地方人士尊敬與愛戴的程度。天守閣最高層設有瞭望室,可將整個熊本市區盡收眼底。

 

日人以鯉魚在屋頂兩側為飛天,取其有水而少火災。

在明治維新的眾多元勳當中,擔任最重要角色的是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木戶孝允三人。這三人又被稱為「維新三傑」。西鄉與大久保都是鹿兒島的薩摩藩士,自幼即為好友。在推翻幕府統治的武力革命過程中,是生死患難與共的同志,但因性格理念互異,終至反目成仇。西鄉隆盛為「維新三傑」之第一,他的人格最受日本人喜愛。西鄉視名利如糞土,視死如歸,在維新政府的改革下,下級武士生活日益窮困,西鄉隆盛興起「征韓」、「征台」的念頭。他毛遂自薦,想當遣韓大使,但遭岩倉具視、大久保力通等人的反對而下野。明治10(1877)年,鹿兒島的私立學校學生及下級武士擁立西鄉隆盛為統帥,舉兵反抗政府。史稱西南戰爭。西鄉隆盛戰敗,回到鹿兒島城山自刃而死。

 

午餐後由熊本出發,三個鐘頭之後才到鹿兒島(薩摩)。沿途都是崇山峻嶺,隧道一個接一個,最長的達22公里,真不知當年西鄉花了多久時間回到鹿兒島。

 

鹿兒岛縣,位于日本九州岛的最南端,除了九州岛的部分,還包括薩摩半岛和大隅半岛,以及薩南群島。古屬薩摩国以及大隅國,鹿儿岛市為縣政府所在地。氣候溫暖,富於變化的海岸線伸開它的雙臂把鹿兒島灣上的活火山櫻島抱在懷中。

 

鹿兒島市區還有古老的電車在馬路上跑,已經行駛了100年了。

晚餐是九州有名的鹿兒島天文館商店街,黑豬肉日式小火鍋(鹿兒島黑豚涮涮鍋)。

晚餐後,來到建造於鹿兒島市中心街內海拔108米高崗「城山」的飯店。從城山觀光飯店 (Castle Park Hotel)的露天風呂可以一眼瞭望市區和錦江灣、櫻島。酒店的展望露天溫泉"薩摩乃湯"被稱為"美人湯",是地下1000米處湧出的天然溫泉。晚上利用露天風呂的客人可以欣賞到市區的夜景,白天利用露天風呂的客人可以一睹櫻島的風采!

泡了一回露天風呂,泡好離開後,就在溫泉區出口,可以拿一份免費的小甜點及一杯酒,在一大堆酒中,反正也看不懂,我就隨手指了一瓶,只見年輕的男服務生對我嘰嘰呱呱講了一大堆話,最後他大概看出我一頭霧水的摸樣,就乾脆把酒瓶拿起來,用手指著酒精濃度成份的標籤,説:「40扒仙!」

我用手勢指出「Ok!Ok!」的,原來是一杯40%的鹿兒島特產地瓜酒,結果才十點就進入夢鄉,當然換得一夜好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