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台灣新生代藝術家與現代舞團(IC Movement Project)近日在馬州洛克維爾市史翠斯摩爾實驗劇場(Studio Theatre at Strathmore Music Center),帶來兩場「聯盟-結作伙(Alliance)」演出,結合傳統與現代的藝術元素,並納入舞蹈、音樂等多種形式,獲熱烈迴響與鼓勵。

    演出由現代舞團(IC Movement Project)及藝術總監兼創始人舞蹈家周拮如(Ivy Chow)主導,小提琴家及二胡演奏家林維洋(Wei-Yang Andy Lin)、鋼琴家陳孜怡(Tzu-yi Zoe Chen)、作曲家兼鋼琴家楊嵐茵(Lan-In Winnie Yang)和大提琴家瓊斯(Molly Jones)合作表演,由中華民國文化部與駐美代表處台灣書院贊助。

演出前定裝照(現代舞團提供)

台灣書院桂主任獻花並恭喜陳孜怡(左)與楊嵐茵(中)演出成功

    周拮如在2016年的一場音樂會上與陳孜怡結識,隨後經陳孜怡認識楊嵐茵和林維洋。由於都是台灣新一代的藝術家,有著類似的文化背景,萌生將音樂與現代舞團結合的念頭,一同攜手闖蕩美國樂壇及舞界,歷經兩年編導與排練,最終完成兩場動人心弦的演出。楊嵐茵表示,「被編舞家周拮如邀請,將作品成為音樂和舞蹈合作的一部分時,很激動。這無疑為觀眾和表演者創造一個難忘的體驗。」

陳孜怡(左)與周拮如(中)演出前定裝照(現代舞團提供)

    演出包括威廉鮑爾科姆「伊甸園」、蕭泰然「來自福爾摩莎的天使」、莫札特「雙鋼琴複協奏曲」、改編自鄧麗君的國語流行歌曲「恰似你的溫柔」和「空港」及楊嵐茵創作的「十二星座組曲」與「舞夢」等。以鋼琴、大小提琴及二胡等樂器,將古典芭蕾、現代、爵士、百老匯等不同舞蹈型式,融合在改編的台灣樂曲、世界名曲、和創作舞曲中,展現多元文化的藝術境界。其中將一首「恰似你的溫柔」改編成男女雙人舞,頗有「東方的羅密歐與朱麗葉」氛圍,感動許多華人觀眾。

謝幕

    本次演出是現代舞團首次與台灣音樂家合作,也堪稱周拮如的個人編舞展覽,藉此探討她與芭蕾舞團的關係,以及對友誼與愛情的銓釋,更是一位台裔美國人的尋根之旅。
 
 
世界日報2019年4月20日華府新聞
 

註:
1.周拮如(Ivy Chow)是編舞,導演,教育家和藝術家,也是傳統製作芭蕾舞世界中平等舞蹈權的倡導者。她出生於華府,匹茲堡芭蕾舞劇院習舞,獲得印第安納大學芭蕾舞表演的理學學士學位,後在美國大學芭蕾舞教學的兼職教師,再從喬治華盛頓大學獲得舞蹈美術碩士學位,2016年創立現代舞團(I.C. Movement Project)。
 
2.陳孜怡(Tzu-yi Zoe Chen)目前是馬里蘭大學的音樂藝術博士研究生,曾獲得巴黎音樂學院,卡爾斯魯厄音樂大學和哥倫布州立大學格魯吉亞哥倫布市施瓦布音樂學院的學位。她所獲得的獎項包括李斯特-加里森節(Liszt-Garrison Festival)和巴爾的摩國際鋼琴比賽(International Piano Competition in Baltimore),意大利Mauro Paolo Monopoli國際鋼琴比賽,以及德國達姆施塔特的國際蕭邦鋼琴比賽(International Chopin Piano Competition)。
 
3.林維洋(Wei-Yang Andy Lin) 是台灣出生的小提琴演奏家和二胡演奏家。新亞洲室內樂協會(New Asia Chamber Music Society)的藝術總監和聯合創始人,擁有茱莉亞音樂學院的學士和碩士學位,以及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的音樂藝術博士學位。2008年獲得茱莉亞中提琴協奏曲比賽中提琴比賽一等獎,曾與釜山大都會傳統音樂管弦樂團,費城室內樂團,格蘭特公園交響樂團,仁川愛樂樂團,茱莉亞管弦樂團,密爾沃基交響樂團,奧福德學院管弦樂團和揚克斯愛樂樂團等管弦樂團合作演出。同時是Amphion弦樂四重奏的創始成員,也是Lenox Hill音樂家的成員,並擔任紐約古典演奏家和Solisti樂團的主要小提琴手。
 
4.作曲家兼鋼琴家楊嵐茵(Lan-In Winnie Yang) 擁有D.M.A. with the Ackerman Award和石溪大學(Stony Brook University)作曲博士,曼哈頓音樂學院鋼琴和石溪大學作曲兩個碩士學位,以及歐柏林音樂學院(Oberlin Conservatory of Music)鋼琴和作曲學士學位。也是MuseConnect的聯合創始人兼音樂總監。她曾在亞洲,歐洲和美國各地包括紐約卡內基音樂廳和林肯中心,華府的史密森尼音樂會,台灣國家音樂廳,荷蘭皇宮,日本朝日電視台公司音樂廳等地演出。作品受到包括台灣國家交響樂團,9次獲得格萊美獎的艾默生弦樂四重奏小提琴家菲利普·塞澤爾,傑出美國鋼琴家Gilbert Kalish,紐約古典演奏家,北/南協和,Amphion弦樂四重奏,白鷺文化教育基金會,緬甸音樂節等的委託或首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