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街禮拜寺
    出了法源寺,我們隨著老李,來到他們位於西磚胡同的家,其實只是大雜院內一角隔出的一間小小磚房和一間非常小的廚房。老李夫婦都從不錯的工作崗位退休,都有退休金,據說已經有安排他們搬到新的公寓,然而老北京的胡同環境,才是他們最珍惜而暫時不想搬遷的理由。
 
    一坐下來,老李就開始盤算著如何吃晚飯。首先提到的是吃火鍋,如果到牛街最有名的聚寶源火鍋店,還不如在家吃。所以老李說:「咱們到牛街看看,吐魯番餐廳也不錯!」於是我們在老李家只坐了十幾分鐘之後,便起身前往牛街。

市場乾淨得令人驚訝 

    首先他讓我們見識見識在輸入胡同的牛街清真牛羊肉市場,由於已經是傍晚了,每家店面上的牛羊肉都所剩不多,但是整個市場紅色的燈光通明,乾淨得令人驚訝!

各式回民小店林立展現不同風情 

    牛街上的聚寶源火鍋店、寶記豆汁店、白記年糕、洪記小吃店、東來順飯莊、年記清真熟食都很有名。幾乎每個店家大門口都排著長龍。外賣窗口則賣如饊子、咯吱、排叉、貓耳朵、年糕、豌豆黃、艾窩窩、驢打滾、糖耳朵、糖火燒…等等各色甜食小吃,令人眼花撩亂。我也選購了六種不同的咯吱和排叉,類似台灣的麵粉炸的巧果,但是不同的雜糧做的,非常清脆爽口,更好吃,也不容易壞,準備三天後讓來北京會合的北美作協團員們分享。

我選購了六種不同的咯吱和排叉 

白記年糕看了令人流口水 

琳瑯滿目的回民甜食小吃 

    「來看看一間不太一樣的清真寺。」老李帶著我們來到牛街禮拜寺。
    在禮拜寺大門口前時,突然出現一位看似大約三十歲左右,穿著整齊面目清秀的女孩,自稱是嫁到台灣台北萬華的回族台灣媳婦,這幾天剛好回北京渡假,可能是聽到我們的台灣口音,才上前與我們搭訕,並掏出名片,主動跟我們介紹禮拜寺,還邀請我們進寺參觀。
 
    她說也是因為自己離開老家之後,再回來,才知道珍惜自己家鄕的歷史文化,做了不少硏究。徵得同意後,讓我把她的解說都錄了音。
 
    「牛街原有兩間清真寺,但是大的東寺已經不在,這間西寺比較小,但是歷史悠久,仍然保留至今。禮拜寺建於遼代統和十四年,明朝時曾為都指揮詹升將軍的府邸,明憲宗賜名『禮拜寺』,故而該寺又有『明寺』之稱。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再度大修,在寺門棚面懸掛橫額『敕賜禮拜寺』,可見其歷史要遠遠久於牛街的歷史,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牛街禮拜寺

綠琉璃斜脊剪邊屋簷上的無眼獸

    「不同於一般的清真寺,很明顯的可以看到採用中國古典磚木結構,但是坐東朝西與漢族寺廟不同,而且建築集中對稱,細部帶有阿拉伯建築裝飾風格。主要建築為望月樓、禮拜殿、碑亭、宣禮樓、講經堂、沐浴室、對廳等等。望月樓位於牛街禮拜寺的正門,面臨牛街。兩層,高10米,平面呈六角形,重檐攢尖頂,頂覆皇家特許專用的黃琉璃瓦,綠琉璃斜脊剪邊屋簷上也有神獸,但是沒有仙人騎鷄,因為伊斯蘭教不允許崇拜偶像,而其他的神獸在穆斯林被稱為精靈,可以放但是都不能付予靈魂,所以如果仔細看,都是特別燒製沒有眼睛的無眼獸。橘紅色琉璃寶頂,檐下有斗拱,上檐正中懸藍底金字『牛街禮拜寺』匾額。」

牛街禮拜寺正門對面的照壁

    「望月樓前有一座木牌坊,三間四柱懸山頂,朱漆彩繪,頂覆灰瓦,正中檐下掛有藍底金字『達天俊路』匾額,牌坊下有一座漢白玉石橋,而正門對面照壁(影壁)長40米,高5米,厚1.4米,廡殿頂覆筒瓦,青磚鋪面,雕花鑲邊,底座四角及中部有浮雕。也顯然不同中國傳統浮雕,中部右方有一幅『四無圖』浮雕,為『有棋無人下,有鐘無人敲,如意無人佩,爐在無香燒』的圖案,也都沒有人物,而照壁兩邊原有的浮雕,大多在文革時期被削去。隨著近年來牛街禮拜寺周邊環境變化很大,原先門前8公尺寬的牛街拓寬為40餘公尺,照壁變成在牛街主路和輔路之間的綠化隔離帶中。」

牛街口的聚寶源火鍋店人潮洶踴

    可能是因為講得太好也太久了,在一旁的老李卻好似愈來愈不安,直接回道:「我們要去吃飯,不進去了!」於是拉著我們往餐廳方向走,這女孩仍然滿臉笑容,依舊隨著我們不停地解說牛街的歷史。
 
    「牛街這一帶和台北的萬華一樣,在老城的西南方,在五行八卦中生發的根源,三千多年前春秋戰國時期的幽州古城,應該就在我們腳下,自古以來就是商業特別繁榮的地方。聚集來自全中國甚至全世界的各種人,在方圓兩公里內,就有全北京最古老的佛教法源寺、道教白雲觀、天主教宣武門南堂和伊斯蘭教牛街禮拜寺,可以看到族群融合的證據,所以文化與宗教的積澱特別深厚。」

    她越說越帶勁兒,這讓老李愈來愈不安,直接將我們帶進吐魯番餐廳,找一張四人坐的桌子坐下,沒想到女孩也跟著進來,還在繼續說著,原本我還想再多拉一把椅子請她坐著講,但是老李就很不客氣地直接告訴她:「我們這要吃飯,您請回吧!」
 
    那會兒,等女孩悻悻然離去之後,老李才說:「雖然說得頭頭是道,但是跟著這麼緊,誰曉得她安的甚麼心呀!這年頭壞人特別多,小心點兒。」儘管我到現在都不覺得她是壞人,也非常感謝她,但是因為隔天還要跟著老李玩,而且聽老人家的話準沒錯,出門在外,還是小心為上。
 
    吐魯番餐廳號稱「新疆風味濃,北京風味精」,不僅新疆菜做到好,還有一些近乎失傳的北京清真菜和小吃,融合了北京清真菜餚和新疆自然風味,在京城穆斯林中頗具口碑。老李點了烤羊肉串,扒羊肉條,炒麻豆腐,白灼芥藍,五式菌類湯。羊肉串肉塊好大,肥瘦得當,香噴噴的非常好吃,配著中午剩的半瓶紅星二鍋頭,也超下飯。

烤羊肉串 

扒羊肉條 

炒麻豆腐 

    老李認為麻豆腐因為和豆汁兒類似,由於經過發酵,都有一股特殊的酸香味,所以特別受老北京人的喜愛,更多的北京人喜歡吃炒的麻豆腐,正宗炒麻豆腐配料包括雪裡紅、羊尾油、黃豆醬、青韮、青豆,炒好的麻豆腐口感滑嫩依舊酸香,還真的相當好吃,難怪兩天後,當我喝到豆汁兒時,竟然可以喝下大半碗,則是後話。
 
    吃完飯後,老李又建議我們帶一盒吐魯番餐廳招牌之一,甜甜的「它似蜜」羊肉回去,可以當早餐。又約好隔天仍然八點半在旅館大廳見之後,才將我們送上109路公交車,直達朝陽門外的酒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