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子監胡同出來,搭公交車從安定門內來到鼓樓大街,公交車相當擁擠,我和李大哥擠在人群中,聊到接下來如何到恭王府和輔大遺址時,站在一旁的一個中年大叔,突然很興奮地插話說:「我是北師大附中畢業的,也可以算是輔仁校友吧?」,雖然只有三、四站的光景,還是跟我們聊了幾句,直到我們下車,可見輔仁大學在民國時期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燕京大學並稱「北平四大名校」,至今仍深植人心,才會有人愛沾輔仁校友的光。

    前一天在公交車上,我和老李坐在最後一排,當老李介紹了幾個地道的北京小吃時,坐在一旁的一位大叔突然也操著老北京腔插入話題,兩個老北京一搭一唱細數著老北京的口味,並指著坐在一旁看似大學生的女孩,說:「就算咱家年輕一代的娃兒,也早已不知道什麼是地道的北京味了。」
 
    而我看在眼裡,老北京人仍然保有父親口中的人情味,比起過去幾次,在上海遇到冷漠的對待,相比之下可愛多了。

    下了公交車,眼前就是高大的鼓樓和鐘樓,兩樓中間的廣場相當乾淨,陽光燦爛之下,花圃裏花團簇簇,遊客不算多,但是有幾個人圍著在踼毽子,老李夫婦腳癢也參加一腳,王妃突然對我說:「你不是華山論毽盟主嗎?不去表演一下。」而我一時昏了頭,真的走上去想踼幾下。沒想到,連續兩天的自由行,兩腳早己不聽使喚,更何況五十年前的論踺,屬於個人賽,單純比能踢多少,我可以右腳踼一、兩百下以上,而左腳不會移動半步,反之亦然,比的是穏或是花樣,踢到腳抬不來為止,和這種幾個人圍成圈,到處追著毽子踢的團體賽,是完全不同的比劃方式。

幾個人圍成圈追著毽子踢

老李夫婦、王妃和學妹比手劃腳
    鐘鼓兩座樓最早建於元朝至元九年(1272年),原名齊政樓不久後毀於大火,明朝永樂年間於今天的位置重建。此後又多次被毀再多次重建。古人以一座銅壺滴漏來定時,每天的戌時,鼓樓擊鼓18下,再鐘樓擊鐘18下,各擊三遍,共計108下,俗稱「緊十八,慢十八,不緊不慢又十八」,報完一個時辰稱為「定更」。而後亥時(二更)、子時(三更)和丑時(四更)只撞鐘不一次擊鼓,至寅時為「亮更」。
 
    1924年,溥儀被驅逐出宮後,鐘鼓樓才不再報時,鼓樓被先後改造為圖書館和教育館,而鐘樓則先後被當做電影院和倉庫使用。1983年後,鐘樓和鼓樓獲得重修並恢復原貌,2001年歲末起則重新恢復暮鼓晨鐘傳統,但聽說也只象徵性的每天擊鼓四次,每次十五分鐘。

    鼓樓可以買門票登頂,很想上樓看看那些依二十四節氣所置的二十四面大鼓,卻聽說現儘存被八國聯軍劃過最大的一面鼓,其餘皆為新鼓,但是我們望著至少五、六樓以上的高樓,兩腳發軟,而且肚子早已在唱空城計,還是放棄了。

    鐘樓旁有一家姚記炒肝的老店,我們走進去看了看,被排隊的長龍嚇壞了,老李也說:「這和昨天的鹵煮火燒有點類似,不如到什剎海吃烤肉季。」

    於是我們跨過鼓樓西大街,走進「烟袋斜街」,由於清軍入關後,官員、兵民多嗜好吸菸,於是菸葉、菸具的煙鋪群聚在這裡,成為專供吸菸產品的商業街。乾隆時稱「鼓樓斜街」,於清朝嘉慶、道光年間,或咸豐年間,改稱「烟袋斜街」,沿用至今。

    清末民初,菸袋斜街興盛時,開有80餘家店鋪。除了煙鋪外,還有許多古玩店、茶坊、酒缸、浴池等等。1930年代,有人在報刊上撰文,稱菸袋斜街為「小大柵欄」,或稱「小琉璃廠」。

陶笛小店

    今天的煙袋斜街只有短短200多米,是一條具有傳統文化特色的商業步行街。煙袋斜街本身就宛如一隻煙袋。細長的街道好似煙袋杆儿,東頭入口像煙袋嘴兒,西頭入口折向南邊,通往銀錠橋,看上去活像一個煙袋鍋兒。充滿了古老而獨特的市井風情,韻味十足,在人潮湧動的街道上,風格迥異古色古香的店鋪,包括各種煙具、裝裱字畫和販賣古玩玉器、北京剪紙、吹糖人、捏泥人、北京特色小吃店…等等。
 
    儘管每家小店都很有趣,但是我們飢腸轆轆,只能走馬看花,沒有在煙袋斜街停留太久,很快地走到盡頭的什剎海。

烤肉季

    來到在什剎海銀錠橋旁的烤肉季時,儘管已經一點多了,仍然是人山人海,兩層樓的大廳座無虛席,好在二樓靠窗的圓桌很快就空了出來。

銅鍋炙子烤肉

青菜和芝麻火燒

蘆筍和韭菜糊餅

糖溜卷果

藍莓山藥
    坐定之後,老李也很快地點了必吃的古色古香銅鍋炙子烤肉,和芝麻火燒、蘆筍青菜、韭菜糊餅、糖溜卷果、藍莓山藥⋯,仍然配紅星二鍋頭。好吃的烤羊肉不在話下,不過結帳時才發現與前一天晚餐的烤羊肉相比,貴了許多,不過口齒留香,還是物超所值。
    中華老字號的烤肉季飯莊,北京市一級清真餐館,坐落於什剎海的前海北岸,銀錠橋畔。主營北京烤羊肉,烤牛肉,以烤羊肉最為有名。原本只是通縣牛堡屯的農民季德彬擺地攤賣烤羊肉,因為味道鮮美,風味獨特老顧客叫它「烤肉季」。什剎海周圍多王府,前清王爺們多愛點他烤的羊肉,尤其是攝政王載灃最為愛吃,

銀錠橋

    銀錠橋現在是一座拱型石橋,2011年重新開放,明清時期底為木橋,將水道分前海與後海,清末時,參加同盟會時年只有十九歲的汪精衞,在木橋下埋炸藥暗殺攝政王載灃,溥儀的父親,卻因為引線不夠長而失敗,卻也因此聲名大噪,但是誰又會曉得他日後會晩節不保,成了大漢奸,令人唏噓。
    我們酒足飯飽之後,站在橋上向西眺望,可見西山景色,故銀錠橋的「銀錠觀山」被視為北京城內看西山之第一絕勝處,是什剎海的著名景觀之一。
銀錠觀山
    什刹海是一個北京人乘涼避暑聖地,由前海、後海和西海及沿岸名勝古跡組成,由於湖面開闊,風光明媚,可乘船可散步,夜裡則五彩霓虹與湖光相映,一年四季都人潮洶湧。
    相傳什刹海的形成,與明初民間號稱「活財神」的巨富沈萬三有關,傳說他永遠衣衫襤褸,卻揮金如土、富可敵國,家中藏有聚寶盆,以及在許多地方藏寶。而剛奪得皇位的永樂帝朱棣想要重修北京城,卻苦無財源,便有大臣推薦的沈萬三,傳說他被屈打成招後,帶著禁衛軍在什刹海一帶到處挖寶,結果還真的崛出不少東西,所以不知不覺就挖出了三個海。然而我前一年遊周莊古鎮時,得知沈萬三早的大部分家產被朱元璋充公,所以也不知道傳說的年代是否相符,就當姑妄言之、姑妄聽之吧!

什剎海美景
    雖然中午的大太陽看似狠毒,其實只是溫暖的秋老虎,湖岸垂柳青青,能有連續三天的晴空萬里,實在難得,輕風徐徐,遊客如織,但稱不上擁擠,我這個首次歸鄉的遊子,不由得慢下腳步,散步在萬里無雲的什剎海,慢慢地朝恭王府走去。
 

延伸閱讀:請按以下連結

天下第一毽 

 

北京自由行1-協和醫院、王府井大街

北京自由行2-天安門太廟中山公園

北京自由行3-逛前門大街吃鹵煮火燒

北京自由行4-逛胡同遊法源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