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兒島 (Kagoshima)仙巖園(Sengan Park)

清早有點小雨,借了把傘,順著城山飯店前的步道,走到城山公園觀景台,周圍被樟樹原生林所包圍,對面就是在煙雨迷濛的櫻島火山。山下即是鹿兒島巿,其實半山腰下有一小洞,即當年日本西南戰爭戰敗後,由熊本逃回的西鄉隆盛,最後藏身之地。由此可沿自然步道走去,可惜天雨路滑泥濘不好走,只好放棄。

城山公園展望台是從鹿兒島市區遠遠欣賞櫻島的景點,由於距離市區非常近城山公園屹立於市區北部的城山,為南北朝時代上山氏於山頂築城之地,慶長7(1602)島津九築鹿兒島城(鶴丸城)以後,變成城的屏障,在明治10(1877)西南戰爭中,成為最後的激戰地城山公園雖然緊臨市區,但是仍然保持著綠意盎然,在市中心旁就能有一個這樣清幽的環境,實在是讓人羨慕。

早餐後,驅車來到薩摩藩主,1658年,由第19代當主島津光久造園的仙巖園(磯庭園)日式莊園,有倚山臨海的庭院之美據傳仙巖園的庭園規劃,也是參考中國江西龍虎山所蓋,仙巖園裏面,說處處皆可看到中國山水格局的風。其特徴是採用借景技法,以櫻島為築山、鹿兒島錦江灣為池的廣大庭園。磯禦殿,日本最初的瓦斯燈鶴燈籠,傳說是琉球國王所贈的望嶽樓,為了曲水之宴而建的曲水之庭,栽植從中國帶回的孟宗竹的江南竹林等。

山上有一巨石,刻著千尋三字,古時候丈量,說一人雙臂伸展之長稱作一尋,喻千尋岩有千人合抱之巨大!!千尋岩三字共長11公尺,當年花了3900人彫刻,歷時三個月才完成

 

有名的歷史電視連續劇,'篤姫'即是藩主島津齊彬的養女,後來因政治連姻,嫁給了德川家族第十三代幕府將軍徳川家定,為德川守在江戶城直到被削蕃後的最後一天。篤姫中許多場景都是在此拍攝的。

1895(明治28),鹿兒島工匠大重伊三次所建設的正門,此門使用磯山的樟木,在門橫樑上刻繪了島津家的家紋,丸十字家紋,更早之前,象徵島津家的家紋僅有十字

錫門是過去先巖園未擴張之前的正門前身,也是當年島津歷代藩主進出的門,中央正門僅有藩主可走,其他身分較低之人,僅能走旁邊的側門!錫門正對錦江灣,當年藩主來視察仙巖園,須先坐船上岸,在搭轎子由錫門進出!

錫門的屋簷,使用大量的錫做裝飾,錫礦是當年的貴金屬,幾乎跟金銀同等價,而錫門則為朱紅色,說是明治時代以後,為了做管理才漆上紅色!

曲水之庭大概和江南竹林建於同時期,據傳也是參考中國的蘭亭所建蓋,當時庭院舉辦曲水之宴,曲水宴是一種王公貴族的遊戲,大家坐在流水的筵席旁邊,裝有酒的杯子隨著流水游送,當杯子流至自己前面前,需唱出和歌,否則必須罰喝掉杯子內的酒!!至今每年,仍會仿古代舉行曲水宴!

貓神社,17代的島津義弘在文祿,慶長之役(豐臣秀吉攻打韓國),帶了七隻貓去了朝鮮,後來生還回來的兩隻貓,為了紀念這些貓,所蓋的神社!!當年隻所以帶貓出征,說是因為貓瞳孔會隨時間的推移有所變化,以藉此推算時刻!!貓神社也是現今每年6/10鹿兒島市的鐘錶業者的祭祀處!

天公不作美,雨愈下愈大,雖看不見對面的櫻島火山,雨中漫步也不失羅漫蒂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