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小舅聊天,是很快樂的事,我們只差十歳,許多想法相似,所以沒有代溝。從歷史,人生,養生,佛法,書法,甚至到政治,所以平常我也三不五時,打個長途電話和小舅聊天,不聊個一小時,絶不會放下。那我們當面聊,就更聊個沒完。回台灣,也是一定第一天就會去拜訪他,每次都會有些收獲。

小舅練習書法至少有四十多年了吧!記憶當中,他在讀師大歷史系時,就已經在練字。但是小舅非常低調,寫字只是修行,並非想成名,然而卻十分投入,不只每天勤練不已,家中書法相關的書籍,資料,幾乎可成立圖書館了。

2012年還得到中國大陸,中國榜書聯合會主辨的榜書(大字)大賽,在八千多參賽人中,得到第二名。我常在想,憑什麼,書法比賽的裁判,可以在八千多作品中,選出前三名,即使前三名並非每名只有一位,畢竟是非常難得,其中一定有些奧妙,書法老師都沒教,可能會的也不多吧!

2013年台笫一天就和小舅約好十點,在捷運忠孝新生站見面,一起去建國花市買毛筆,過去都會在閒宜軒的攤位買,今年不知何故,連絡不到閒宜軒,因為去年回來時,也在閒宜軒買了二十多枝筆,但有些已經原價轉賣或送給了美國的學生。所以我就在暢敘園買了大大小小十幾枝筆,這些筆的共同特色是不貴卻非常好寫,比之前在大陸買的筆還便宜也更好寫,這些筆應該也夠我,消耗一陣子了吧!

 

我們在建國花市,但幾乎沒停下腳步看花,買完筆,看看其他玉器和印章,就離開了,小舅建議去國父紀念館看看,那兒賣的筆也不錯,也比一般文具店,甚至師大附近的筆店的筆還便宜。隨後我們順著仁愛路走往國父紀念館。四月的台北幾乎天天下雨,難得今天天氣非常的好,有陽光的四月天卻不太熱,真的是風和日麗。

來到國父紀念館,在館外的停車場上,就停滿了大型遊覽車,走進大門,才知道正在舉行衛兵交接,人山人海,都是大陸遊客。

我們則直接先去看看毛筆,再去參觀書法展,今天剛好有兩大書法展,一是在翠溪藝廊的壬辰年臺灣書法年展,280件作品,琳琅滿目,雖有不少可觀者,但是另一邊中山國家畫廊,則是展出難得的海峽兩岸四老書畫遺墨邀請展,有啓功,臺靜農,王靜芝和陳其銓等人特展

尤其是啓功先生,早年主持輔仁大學中文硏究所,二十餘年,是少數能引領中國近代書法風騷達數十餘年的大書法家直到現在,任何一位大陸書法名家,談論書法時,都少不了引述啓功的論述。很巧臺靜農和王靜芝也都曾執教輔仁大學,年輕時都曾受教於沈尹默先生,多年苦練而成為一代書法家。陳其銓則是篆隸草真共冶融的名家。

當然這也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好好的利用書法大家的作品,向小舅請教了一些書法秘密。

 


 順便一提,在從建國花市到國父紀念館途中,已經過了正午,我們走著都覺得餓了,我們就說好,只要看到的第一家可以吃東西的地方,我們就進去,結果第一家看到的竟然是一家日本拉麵店,麵家三士拉麵,是一家標榜鹿兒島黑豚拉麵。

因為前兩天才從日本九州回來,黑豚拉麵正是九州鹿兒島特產,牆上畫的維新三傑,櫻島火山等熟悉的景物,也是難得有機會輪到我跟小舅吹牛啦。正宗日本拉麵的湯頭應該非常鹹,此店應該有做些改變,也迎合國人口味,麵湯不太鹹,也不太濃,豚肉有些硬,整體上還算不錯,但是那半顆火山蛋(味付玉子)還真好吃。

麵家三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