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每次回台灣,老伴都會拉我去行天宮拜拜。

行天宮大門

行天宮是屬於儒道釋合一的民間信仰,台北行天宮本宮恭奉的主要神明是關聖帝君,北部人稱恩主公,香客只點香,不燒金紙。因為行天宮只有兩個爐,所以一人只需兩支香去拜就好了,一先拜天宮,二拜關聖帝君。又因為行天宮戒除殺生,所以是禁止供俸牲醴的,所以每個供桌上清一色是鮮花素果、餅乾和甜米糕。

志工分香

個月回台,又跟老伴去行天宮拜拜,在滿坑滿谷的香客中,有一位黑髮但不像東方人的中年女性,引起我的注意,她沒有拿香,只拿著相機來來回回,在我面前走過好多次,她沒有對著神像或是建築照相(可能已經照過了),而是看到她對著供桌,供品,連同遠遠的神像,以不同的角度猛拍照。所以我實在很好奇,就過跟她打一個招呼,她說著特別口音的英文,原來她是來自以色列,來台灣出差,在正事辦完之後,特別多停留一天,買了一張捷運一日卷,打算以一日自由行的方式走訪台北市,行天宮是她的第一站,接著她拿出行程表給我看,說她接著想再去龍山寺,淡水,北投,士林夜市。

然而最後,她問了我一個問題,為什麼每個來上香的人,都帶著不同的食物,或禮品,或水果,放在供桌上?哈,Good question!(問得好!)對我而言是個理所當然的事情,以前,我也從來沒有好好思考過這個問題,為什麼呢?

供品

當下我愣了兩秒,心中馬上跳出幾個可能的答案!第一,可能大家帶著供品討好神明,希望能得到保佑;第二,可能用供品來賄賂神明,而得到神明的保佑,但是如果神明可以討好或賄賂,也就不是神明了,而且拜完後,供品又自己帶回家,明顯以上兩答案都不通;我很快的跳出第三個答案,中國人拜訪朋友,大多不能空手,通常多會送些精心準備的伴手禮,不必很貴重,心意最重要,依此類推,道教是中國傳統宗教,而佛教自東漢明帝時傳入中國,也有兩千年了,自然也融入中國人的日常生活中,拜訪神明也和拜訪朋友一樣,必須有伴手禮,不需貴重,發諸於內心。她對這個答案不停點頭稱是,我也是想當然爾。回答當下,還很洋洋得意的覺得,自己回答的不錯。但是真的如我所云嗎?

在此之後,我也問了好幾位朋友,似乎也沒有更好的答案。我相信大部分的中國人,去廟裏上香都會帶著些供品。至於為什麼,可能大多會說,我媽媽教我的吧!至少以前我會這麼說。

法會

在正信佛教,供品是教學工具,佛前供品只有4種;
香:香表信,代表戒定真香,見到香,聞到香,知道自己要修戒、定、慧是修學的目的。
燈:象徵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每個人都要有奉獻精神,捨己為人,為社會服務。燈也代表智慧光明。
水:佛前供一杯水,要想到我們的心像水一樣清淨、平等。
花果:佛前供花果,代表修善因,得善果。提醒我們要深信因果,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

佛教戒殺生,絶對不可能有牲禮,拜拜中常見的牲禮又是有何緣由?

周禮天官云:始養之,日畜,將用之,曰牲。此牲乃是供宴饗祭祀用的家畜,上古時的祭祀,必須以生命體作為牲禮,就是要表達一種豐收的禮儀。

古時牲禮以牛,羊,豬為三牲,三牲俱全為一牢,天子用白馬為牲是為太牢,諸侯以黃牛,士大夫以黑羊,民間則以黑豬為牲。牲禮又以全隻為敬仰程度最高。

而三牲供品,應只用於傳統的普度,清明,祖先等神明。而對其他宗教神明最好以素禮為宜或甚至不需供品。

答案是不是很明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行天宮 伴手禮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