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縣阿蘇也稱火之國,因有阿蘇活火山,阿蘇山位於日本九州熊本縣東北部,屬於阿蘇九重國立公園。在中國史書《隋書•東夷傳》曾有提到:「有阿蘇山,其石無故火起接天者,俗以爲異,因行祭禱。」

阿蘇山其實只是個通稱,指的是位於阿蘇地區的火山群,正式名稱為「阿蘇五岳」,主要包括高岳、中岳、根子岳、烏帽子岳及、杵島岳,這五座火山群中最高的山岳被稱為「阿蘇五岳」。其中的中岳至今仍有頻繁火山活動,是一座活火山。

在往阿蘇(Aso)火山口的途中,沿景觀道路 (Yamanami Highway) 上行,山路兩測盡是黑色火成岩,矮叢箭竹及偶有人工種植的松柏。然而其中經過一大片草原,稱草千里,一個很美麗的名字,綠草如茵,除了草,還是草,其是直徑長達一公里的草原,中間的凹地形成一個淺淺的大盤子草原中央的水窪是個放牧地,在那裏可遙望中嶽火山,遊客可在草千里租一匹馬漫步草原。

「阿蘇山」最有名的景點就是「中岳火山口」,來到登山口,搭乘纜車上火山口,是最輕鬆的抵達方式,是一年中有一半以上的時間,因火山活動頻繁,纜車會停駛,遊人便不能登山,看來我們的運氣挺不俗。

因為有強風,所以纜車緩緩上行,出口即火山口,如地獄沸鍋般冒煙、滾沸、熊熊白煙夾雜著低沈的吼聲,壯觀嚇人又有毒的火山煙,不斷向上噴出。火山口長一千公尺,寬四百公尺,屬活火山。纜車內遇到一大群韓國人,看起來不怕北韓的導彈威脅。

火山口南面四週,建了許多向南開口的避難碉堡,好讓人們須要時,暫時避難,因為風向隨時可能轉向,將有毒的火山氣體向南吹。原來在火山口內,沒有溶岩,沒有火龍,有的只有藍白色的湖水。縷縷的白煙和不斷冒出的硫磺氣味,猶如地球的呼吸,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無處不在的力量。正當我們興奮的看著火山口時,一陣高聲的廣播,風向轉變,請離開火山口,我們立即搭乘纜車離開。

遊客中心,旁邊有一個日式廟宇,是西元726年,印度來的法師在阿蘇火山西麓洞窟中刻了十一面觀音供奉,開山創設「阿蘇山西巖殿寺」,鎮撫阿蘇火山(近阿蘇車站),保佑山麓邊的谷地居民平安。後來,熊本城主加藤清正在火山口附近加建這座「奧之院」,祈求山路沿途都能平安無災。

寺廟的門口掛滿了滿滿的5色布條,遠遠看還以為是密宗。走近一看才知道,其實那是許願布,上面寫滿了人名或是居住地。很多人結繩之後,就變得這個景象了,還真的滿有味道的。原來自古以來,這座「奧之院」就是婚姻、良緣成就的祈願所,被視為「戀人的聖地」,年輕男女到了春秋兩季都會前來參拜,本堂前的五色的「五緣結」非常受歡迎。每種顏色都有涵義。
白色的是消除厄運。
黃色的是金運向上。
綠色的是祈求考運。
紫色的是身體健康。
紅色的是祈求姻緣。

全部的人都提早回到車上,結果被愛桑笑說,你們都好怕死,才說風向轉了,一回頭,所有的人都跑光了,只剩她一個人。

離開了阿蘇火山,沿阿蘇廣角路線(Panorama Line),一路下山,就會看見一個類似布丁的小山頭,那就是阿蘇米塚,是一個死火山。真的是超級可愛。是不是很像一個布丁?這座山可是有傳說的,據傳當地的守護神 健磐龍命,用豐收的米堆積而成,所以叫米塚。山頂的凹陷是大明神為了體恤飢民,將山頂的米掬出所造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