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海始建於遼代,當時是位於遼南京城東北郊的瑤嶼行宮。金代在瑤嶼行宮的基礎上疊石造山,修建了廣寒殿,名為「西華潭」,瑤嶼改名為「瓊華島」,將整座離宮命名為「大寧宮」。元代以瓊華島為中心規劃了大都城,將瓊華島改名為「萬壽山」(或「萬歲山」),湖命名為「太液池」。還在湖東岸修建了大內皇宮,在西岸建造了隆福宮和興聖宮,構成一座巨大的「上苑」。明永樂定都北京後,在太液池以東建造紫禁城,引來自十五里外的玉泉山,經頤和園昆明湖、十剎海注入北海,並向南再開挖中海、南海,因為皆在紫禁城之西,故合稱「西苑」,劃入皇城的範圍。清代乾隆六年起,北海歷經長達三十年的擴建,形成今日的格局,是一座集皇宮、宅第、寺廟、園林於一體的宏大帝王宮苑。 

    由於三海為歷代帝王的別苑,一般人當然不得其門而入,即使王公大臣也須經皇帝賜准才得入遊。明楊士奇「賜遊西苑」詩云:「廣寒宮殿屬天家,曉從宸遊駐翠華,瓊筵總頌仙掌露,金支皆插御筵花。棹穿萍藻波間雪,旂颭芙蓉水上霜,身世直超人境外,玉盤親捧棗如瓜。」到了民國十四年北海公園開放至今,中南海也在北伐成功後開放給一般大眾,但四九年後成為中共中央所在地,及國家領導人的居所。
    我們離開「北平輔大遺址」後,信步走到北海。北海年代最久,風景也為三海之冠,北海太液池中有瓊華、團城和犀山台三島,分別象徵著蓬萊、瀛洲和方丈,體現了對蓬萊仙境的追求。我們從北門買票進入後向西行,逛靜心齋、過西天梵境、澄觀堂,其後再走過五龍亭、訪小西天,經闡褔寺向東回到湖的東岸。

    靜心齋原名鏡清齋四周有短牆環繞,南面為透孔花牆,可遠觀湖心瓊華島上的景致。齋內亭台樓閣圍繞著荷池構建,四周堆疊太湖石景,頗為壯觀,是北岸的主要建築。是乾隆為太子讀書所建,後來因乾隆自己也常在這裡養性,故又稱乾隆小花園。民國二年靜心齋成為北洋政府宴請外國使節的場所。

    西天梵境原名大西天禪林,山門前有一座精美的琉璃牌坊,門內為天王殿和大慈真如殿,供三世佛和十八羅漢像,殿周圍迴廊環抱。

九龍壁

 

 

    九龍壁建於清乾隆年間,係以彩色大琉璃磚嵌成九條巨龍,形態不同,顏色各異。上部為晴雲,下則為海濤,色彩鮮豔,栩栩如生,捲曲蜿蜒,夭矯如飛,令人嘆為觀止,為中華藝術瑰寶。有別於故宮內皇極門前的九龍照壁,三天之後,我們在山西大同也見到另一座九龍壁,其後在山西平遙文廟也有一座。

五龍亭

  五龍亭建於明萬曆年間,分別名「龍澤」、「澄祥」、「滋香」、「涌瑞」和「浮翠」。五亭臨水而建,均為方亭,亭頂樣式左右對稱,亭與亭之間用S形平橋連接,珠簾畫棟,照耀漣漪,據說慈禧太后常來此避暑,後遭八國聯軍破壞,1974年照原樣重修。當天,我們到達的時間已近傍晚,涼風徐徐,一群群的大爺大媽各據一亭,翩翩起舞,倒也其樂融融。

    小西天又名震旦香林,或極樂世界,是乾隆為其母孝聖皇太后祝壽祈福而修建的。大殿為方形攢尖頂,四面各有琉璃牌坊一座,四角置方亭,聯以矮牆。建築整體四面環水,意境優雅,氣勢宏偉,此殿原供有萬佛,後不知所蹤。
    北海的所有人造美景都與自然山水巧妙地融為一體,宛若天成的山水畫卷。代表極致的造園藝術,凝聚著歷代園林文化藝術之大成。但是我們的北京自由行一整天下來,腳都走得快斷了,在長凳上坐了好一會兒,順便消化一下眼前的美景,才又起身漫步到瓊華島。

    瓊華島位於北海中偏東南部,是整座園林的核心。「燕京八景」之一的「瓊島春蔭」指的就是此島。島上的白塔是一座覆缽式塔,故山又名白塔山,極為秀麗壯觀,也成為北海形象的代表。白塔周圍和島上的其他地方有著許多玲瓏剔透的太湖石,建築群則從山頂的白塔開始依山而建,高低錯落有致,北側的閱古樓是座皇家藏書樓,在樓內牆壁上鑲嵌了《三希堂法帖》刻石,囊括王羲之《快雪時晴帖》、王獻之《中秋帖》、王珣《伯遠帖》等「三稀」墨寶,以及魏晉以來134位書法家的墨跡精華。

    通往瓊華島的橋,每個橋柱上都有狀似含苞待放的荷花,在金碧樓臺、垂柳綠蔭的背景中,與斜陽西下的太液池水交相輝映,幾乎每個角落都構成一幅美景,令人著足留戀。可惜我們必需要在太陽落山前上景山觀紫禁城,而沒有時間細細瀏覽,也只有將遺憾留待未來。

景山公園
    眼見太陽漸斜,我們急忙離開瓊島白塔,出北海東門,進景山公園。景山公園坐落在明清北京城的中軸線上,西臨北海,南與故宮神武門隔街相望,不僅是一座元、明、清三代的皇家園林,曾是明、清帝后祭祖追思的重要場所,還具有習射、停靈、官學、躬耕、戲曲、宗教等多重功能,園中心的景山,曾是全城的制高點,如今園內松柏蔥鬱,遊人如織。

輯芳亭
    明成祖永樂年間,依據「蒼龍、白虎、朱雀、玄武,天之四靈,以正四方」之說,紫禁城之北乃是玄武之位,應當有山,於是將挖掘紫禁城筒子河和三海的泥土堆積成山,稱「萬歲山」。明初,朝廷在景山堆煤,因此該山又稱「煤山」。清順治十二年(1655年)將「萬歲山」改稱「景山」。

「明思宗殉國處」
    明崇禎十七年甲申之變,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禎自縊於萬歲山東麓一株老槐樹上。清軍入關後,將此槐樹稱為「罪槐」,用鐵鏈鎖住,並規定皇族、文武官員路過此地都要下馬步行,以示對明思宗的尊敬,並籠絡人心。原槐樹早已枯死,今日所見之槐樹是1996年公園管理處將東城區建國門內北順城街七號門前一株有一百五十多年樹齡的古槐移植至老槐樹原處。槐樹前有一高2米的「明思宗殉國處」碑,是大書法家沈尹默於民國十九年所書。
    民國八年「五四運動」後,段祺瑞命其部隊在景山架設大炮,炮口對準北大示威,迫使北大校長蔡元培離京。
    民國十三年十月,馮玉祥發動政變,迎接孫中山到北京主政,並警告溥儀:「如不出宮,你們的安全不能保證。現在,宮牆已團團圍定;景山上安有大炮,隨時準備發炮。」溥儀驚恐不已,當日即搬出故宮。
    景山的山脊東西向延伸,上有五峰,每座峰上各有一座小亭,從東向西分別為周賞亭、觀妙亭、萬春亭、輯芳亭和富覽亭。自園內最高點的萬春亭俯瞰京城,氣象萬千,品讀氣勢恢宏的紫禁城,一覽京城軸線,領略整齊對稱的北京佈局神韻。《北京宮闕圖說》:「登中峰亭上而望,薊門煙樹,鬱鬱蒼蒼,尤以南望禁城,九重宮闕,黃屋輝映,誠為巨觀也。」

景山觀月上紫禁城

    我們來到萬春亭前的陽台上,望著今為紅牆金瓦的「故宮博物院」,儘管天色已晚,由於難得的好天氣,一輪滿月早早地高掛在天空,遠望夕陽餘輝下的北京城依然壯觀。但是也勾起多年前觀賞「還珠格格」連續劇的一幕鏡頭,當時劇情中仍是平民小燕子與還珠格格在此遙望紫禁城內的皇阿瑪,其實當年若真有其人,也根本不可能進入皇家的景山。民國十七年北伐成功後闢為景山公園,平民百姓,才有幾會一親此皇家庭園芳澤。

下山回望萬春亭
    因為當天我們與老朋友小李有晚餐之約,儘管風景再美,也不能久留,拍了幾張照片後,便急忙踏著幕色尋路下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