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八年十月,北京自由行的第三天,一位曾經在甲骨文(Oracle)同甘共苦的老同事哥兒們小李,約了我和妻吃晚餐。在二〇〇九年前後,我們坐在一間兩人的辦公室,超過一年的時間,經常中午一起外食,吃遍馬州洛城一帶的中西餐廳。其實平日我都直呼其名,他也直呼我九里安,現在用小李以區分那兩天帶著我們遊胡同的老李。
    小李的父母由江蘇遷到北京,在北京出生長大,我在台北出生長大,舊身分證上記載著祖籍北平的台灣人,所以那些年我們的共同話題就常圍繞著北京。
    在我們都離開甲骨文之後,就偶爾以微信連絡,一起約著吃過幾次飯,漸漸地只剩過年過節問一聲好。好久之後,突然接到小李的微信,「我在北京」,而我也沒有多問,隔了一陣子,我問了一聲,他還在北京。
    幾年前,我剛回到台北,就接到他的微信,「我在台北,只有三天,可不可以推薦兩個最值得去的地方?」在他列舉了幾個地方中,我說,「太魯閣和阿里山有壯麗的景觀和深厚的人文背景,最值得去。」
    第三天的下午,我帶著他和他美麗的老婆吃老董牛肉麵,他又在民生社區買了一大箱微熱山丘鳳梨酥回北京作公關。此時的他舉止透著自信,似乎事業有成,但是我仍然和老美的習慣一樣,沒有多問,他也沒說。
    這幾年,我們幾乎年年去大陸旅遊,到廈門、杭州、上海和四川⋯,每次到了內地,也都會告訴他一聲,他就傳來微信,「什麼時候來北京玩呀?」所以,這一次要到北京自由行,早早就讓他知道,當然也約了要吃一頓地道的北京美食。 

北京自由行

   我們約在建國門外銀泰中心的一炖飯餐廳,看來相當高檔,原本服務員讓我們在門口等,但是一聽說是李總的客人,就立刻把我們帶入包廂。
    當天傍晚,小李從外地回北京,被堵在車陣中,大約晚了十分鐘才到。全身穿戴十分整齊,手上還挽著一件披風,滿面春風地進了包廂。幾年不見,依舊挺拔帥氣,似乎沒有了以前在甲骨文打工仔的形象,多了一些瀟灑和霸氣,只是黑了一些,「打工嘛!天天在外跑,所以曬黑了。」身旁還跟著一位年輕貌美的女助理,手上提著一些公事包,手腳俐落地忙進忙出,也打點好要點的菜。
    小李方一坐下,就請服務員泡上自己帶來的岩茶、打開紅酒,直接對著妻說:「九里安就是悶騷,看看這會兒,又成了作家,是吧!」老婆沒吭聲,我自己接著:「哈哈……到底是老朋友,悶騷也正是王妃對我的評語。」
    那會兒,我忍不住地問:「哥兒們發了?」
    「那有發……。」小李平靜地笑著說:「還不是一樣替人打工,做做公關,辦辦活動……。」
    「那不是發,甚麼才是發。」我只是沒有說出口。
    到北京哪有不吃烤鴨?
    「這裡的北京烤鴨可是全北京最好吃的烤鴨。」小李話聲剛落,一名女服務生掀起簾子走進來,低聲說道,「對不起,烤鴨賣完了!」
    小李笑著回頭說,「什麼?烤鴨賣完了。妳等等……」拿起手機,仍用他一貫不緩不急的口吻,笑著對手機說道:「xxx,……,我好不容易請一位美國的台灣同胞來吃你家的烤鴨,服務員告訴我烤鴨賣完了……。」
    「……」
    他把手機直接交給女服務員,「妳自己跟妳老闆說。」只聽到女服務員對著手機說: 「好……,是……」然後恭恭敬敬地把手機還給小李,退出包廂。
    上主菜之前,他先叫了三道老北京口中最地道的特色風味小吃,炸灌腸、爆肚和炒肝兒, 

炸灌腸

爆肚

炒肝兒

 「這就是最地道的北京味兒,你不也是北京人嘛,吃看看!好不好吃都吃幾口就好,不然,待會兒後面的菜吃不下了。」另外的涼拌沙拉、辣拌孔雀蛤、番茄牛,也都是小李平日來這裡最愛點的菜,都是好吃得不在話下。
    此刻門簾又打開了,那位女服務生叫著,「上烤鴨了!」一位年輕的片鴨男師父推著好大一隻金黃色的烤鴨進來,小李笑著轉頭小聲對我說:「從別桌搶來的。」

哈密瓜與烤鴨

    片鴨師父恭恭敬敬地先鞠個躬,再乾淨俐落地把烤得金黃的鴨皮切成長方形小片,放在同樣是長方形的哈密瓜片上,剛好是一口的大小,放進口中,輕輕一咬,哈密瓜與烤鴨的香氣交織在一起,甜而不膩,而且入口即化,真是絕配。包成捲餅的鴨肉也是滑嫩有味,的確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北京烤鴨,或許是搶來的東西更是有味兒。
    「記得你愛吃魚,所以點了魚頭泡餅」,千島湖大頭魚的味道和我母親在家常煮的口味幾乎是一模一樣,而蓋在魚頭上面烤熟的泡餅,早已伴著魚味更是好吃得的不得了,而令我感心的是,小李居然記得我最愛吃魚。
    最後的甜點是糖油餅,也是老北京有名的小吃,即使我們早已經吃撐了,還是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硬是吃下大半個糖油餅,因為真的太好吃了。
    酒足飯飽後步出餐廳,一輛大型奧迪早已在門口等著我們,一位年輕的助理帥哥把我們帶回酒店。
    第二天換另一位助理帥哥帶著我們到盧溝橋、清華園、圓明園和頤和園玩了一整天。這位生長在胡同裡的年輕帥哥,操著好似口中含著一顆滷蛋說話的老北京腔,老氣橫秋地說,「對我們胡同裡的老北京來說,李總只是說著北京腔的普通話。」他的話稍多,「我們公司最多的時候,有一百多人,包括李總都是帥哥美女,……。」
    其實帥不帥美不美沒關係,無論有多少年的關係,平時就要打好關係,才能吃到烤鴨,因為中國人常掛在嘴邊的「有關係就沒關係。」走遍全世界皆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華日報副刊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