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會出現在臺北國際書展的紐約人,一則傳奇。將傳奇昇華為文學,代表作《多餘的人》、《亞果號的返航》、《長日將盡 ― 我的北京故事》、《團扇》,多次獲獎,包括第四十二屆臺北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 章等。

    握管的人雖然嘴上不說卻心知肚明,寫作是苦人兒的苦差事。我不斷地被熱愛寫作的朋友們包圍,希望我告訴他們怎樣成為一名職業寫手,我總是很委婉地跟他們說,如果你還有別的更有意思的事情可以做,就不要逼自己成為一名職業寫手。

    無論願與不願,寫作專業戶必定要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內心,必定要設身處地經受筆下所寫之種種。世間種種許多是說不出來的,寫起來更是痛苦萬分。一位文友生前之文字以溫柔敦厚為其特色,不知溫暖了多少讀者。往生之後,許多懷念評析文章陸續出現,人們才知道,那許多溫柔敦厚的下面是一顆飽受折磨、鮮血淋漓的心。

    一九八六年夏天,即將離開駐節三年的北京,到崇文門外跟沈從文先生告別。沈伯伯握住我的,殷殷囑咐,好好寫,不要中斷。這樣的七個字真有千鈞重。四年之後,我出版第一本書。三十餘年之後,我仍然每天都在寫,仍然年年有出版,沒有中斷。心裡非常明白,這樣的堅守已經成為生命的全部意義,三十餘年以前對沈伯伯的承諾,成為我與病痛纏鬥、克服內心煎熬、掙扎前行的動力。

    從來沒有想過,也許還有另外一種持續書寫的心態與方式。

韓秀(前排中)

    認識志榮和他美麗的妻子之時,他正擔任華府華文作協的幹事,很勤勉地設計、參與各種藝文活動,忙得很起勁。他也來參加作協的寫作工坊,很瀟灑地坐在那裡。雖然話不多卻看得出來,我的許多說法,他聽進去了。順便我也知道,他寫部落格,從這樣一個先進的平臺同各地的文友們交換心得。

    我不寫部落格、不用臉書、不用手機,跟沈伯伯的辦法一樣,讀紙本書、寫作;唯一不同只是我已經從手寫進步到用電腦寫作,為的只是出版的便利。能夠手寫的時候仍然手寫。比方說寫信,那種貼上郵票請郵局遞送的信件,仍然是我主要的與世界溝通的方式。但我樂意同以任何方式從事文學寫作的朋友互通有無,於是便與志榮有了一些交集。

    他是快樂的,寫作於他而言是一件充滿樂趣的事情。每念及此不禁莞爾,心想,這樣也很好,握管人也可以變成純粹的敲鍵人,也不一定非秉持苦修的態度不可。

    終於,面對了他的第一本書稿《走過零下四十度》。志榮是科學人,書名裡隱含了一個常識,華氏與攝氏的零下四十度等同,於是,使用攝氏的家鄉臺灣與他住了三十四年使用華氏的美國,在瞬間消失了距離。這個零距離不是噱頭而是真實的世界。這就有了特別的意義,導引著讀者從一連串的小確幸中體味到人間百態。走過更是提綱挈領。臺灣氣候溫和,只有零下四十度的心境而沒有零下四十度的酷寒。走過酷寒是在美國發生的,氣溫與心境都曾經真實地處在酷寒中。

    志榮走出了低谷,迎來了擁有百分之九十九溫馨,只有百分之一悲傷的燦爛人生。

    正因為曾經滄海,志榮善解人意,我手裡的書稿是列印出來的紙本。字裡行間看得到志榮的善良、詼諧、促狹與誠懇。

    誠懇最為重要。海外華文文壇上有這樣一支誠懇的健筆是很美好的一件事情,因之,我把沈伯伯當年的祝福也送給志榮,好好寫,不要中斷。

作家韓秀上菜


 

後記:兩場簽書會。
1.  11月23日星期六下午二至五時,
    地點:臺北市立圖書館大直分館視聽室(推廣活動室)。
    地址:中山區大直街25號3-5樓 (離捷運大直站1號出口步行三分鐘)
       作家牧羊女主持
    電話:(02)2533 6535
    歡迎親朋好友參加。
 
    現場賣書,八折優惠,$280
 
2.  11月28日星期四上午十至十時(10:00-12:00)
    地點:新莊輔仁大學濟時樓9樓
    學術副校長袁正泰主持
    現場不賣書
 
 

〈走過零下四十度〉

網上購書

@GB國家書店

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123422

〈走過零下四十度〉

網上購書

@博客來
 
 

 本書同時在胡思二手書店上架

台北市赤峰街41巷7號

捷運中山地下書街R8出口

即日起至1月31日上架特惠79折台幣$277元

arrow
arrow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