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一度的美京華府國家櫻花季,是定在每年三月的最後第二星期開始,到四月的第二個星期結束。今年的櫻花季,則是由3月20日開始到4月13日結束。華府街頭,到處都掛著櫻花季的海報。

春天來了,華府街頭,到處都掛著櫻花季的海報

白宮的後院也是櫻花盛開

這個傳統的慶典,是在1912年的3月27日第一次舉行,當年是為了美國第一夫人和日本大使夫人各種一株櫻花樹的典禮,這些樹也是當年東京市長送給華盛頓市的禮物。所以這個慶典,今年將是第102年了。

華盛頓紀念碑也被櫻花包圍了

隔著潮汐湖回望華盛頓紀念碑

其實美國華府最早的一批櫻花樹,是在1885年由Eliza Ruhamah Scidmore 從日本帶回來,種在一些延著波多馬克河的公有地上。

人們在櫻花林下野餐

延著潮汐湖岸盛開的櫻花

賞櫻的人潮

而在1906年,David Faichild由日本進口了一干株櫻花,種在近郊馬里蘭州的Chevy Chase,引起了大眾的注意之後,在1909年,David捐贈了一批櫻花樹到華府,種在了潮汐湖(Tidal Basin)的四週,而成為今日所謂的櫻花林(Field of Cherries)基礎。

花浪如海

其後,到1912年間,又有數批,好幾千株的櫻花樹,由日本捐贈及種植在華府白宮前,一直到波多馬克河及林肯紀念堂前後一大片土地上,像徴美日兩國的友誼,也成就了今天華府的櫻花季。

春江未暖鴨先知

由於每年冬天的嚴寒程度與長度不同,所以每年櫻花盛開的時間也不同,過去十年,最早盛開的是2012年的3月20日,最遲是2013年的4月9日,不過今年的冷冬及接連不斷的大雪,使得盛開時間,有可能再晚個一兩天。

美國總統也搭直升專機來賞花

吉野櫻

雖然華府種了有12種櫻花樹之多,然而以吉野(Yoshino)及寒山(Kwanzan)為主。而在潮汐湖四週,一直到華盛頓紀念碑前,主要都是以白色帶一點淺粉紅的吉野櫻。由於不少的樹都是上了年紀的大樹,而且種植密集,所以每當櫻花盛開的季節,總是一大片花海,聲勢浩大,非親眼目賭,難以置信,而寒山櫻花期比吉野櫻晚兩週,而且數目比較少,也激不出太多的激情。

櫻花林中寫生

每年櫻花季的第一天,會在國家建築博物館舉行開幕的慶祝晚會,揭開為期兩週的一連串的活動。其中有許多的活動,都會與日本文化有關,包括在為360多年歷史而日本石燈籠點燈儀式,吃Sushi及喝清酒等等。

日本石燈籠也染了黃小鴨熱

最後一天的重頭戯,則是由華府一年一度,延著憲法大道,舉行最盛大的國家櫻花季大遊行,和強調日本文化的街道櫻花祭(Sakura Matsuri)。

在憲法大道遠望國會山莊

由二戰紀念園遠望林肯紀念堂

由林肯紀念堂遠望華盛頓紀念碑

過去幾年,總會有朋友選在櫻花季時,從外地或台灣來訪,當他們第一眼看到潮汐湖四週櫻花林的壯盛花容時,無不張目結舌,露出難以置信的表情。

有一年春天,帶著一位台中中國醫藥大學來的教授好朋友去華府賞櫻花,下午二點多,當我們正在潮汐湖邊的傑弗遜紀念堂聽戶外音樂會時,看見遠遠的天邊有一大片黑雲,正在快速接近,我們連忙找地方躲,不過就在十多分鐘之後,風雲開始變色,狂風暴雨接踵而至,突然聽到不少人在喊救命,原來此時的潮汐湖已經是巨浪濤濤,但是仍然有不少人在泛舟,來不及上岸,所以不一時就開始聽到警笛聲由四方響起,警車,救護車接踵而至,在驚濤駭浪之下,把所有狼狽的泛舟客一個個救上岸,然而當所有人被救上了岸的時候,也在這不到一個鐘頭的時間,黑雲移走了,太陽再度探出頭,在豔陽高照的湖邊,看湖面再度恢復了平靜,好像甚麼事也沒有發生過,而湖岸邊除了地面點濕之外,還有滿地的落花,但是櫻花樹上的櫻花少了一半。

潮汐湖畔的傑弗遜紀念堂

其實在春天,華府不只有櫻花,其它如桃花,李花,梨花和梅花,也同時盛開。分佈在馬州、維州的大小公路旁,花園裏,甚至在社區的巷弄中,處處都有不少大大小小的花樹,有的幾株老樹就可以開的莫名其妙,異常誇張,或是整排開花的大樹群,驚豔到令人停止呼吸。

綿延超過一公里的白花菜,高大壯觀的花梨行道樹

花梨(Bradford pear tree)

街頭也隨處可見盛開的櫻花

然而,大前年,我帶著另一位台灣來的朋友,在家附近的老社區裏逛逛,當他看到有些老樹上的花,能夠盛開得有如超級大白花菜時,驚嘆之餘,也只能不斷的搖頭,口中一直吐著四個字,"太誇張了","太誇張了"...

由路旁的車作比較,就可知道這些住宅社區內盛開的花樹有多巨大

住宅社區內盛開的花

 

 

延伸閱讀:

漫遊喬治城

漫步華府

秋遊尼木湖公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櫻花 華府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