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府有多少博物舘,也算不清,記得以前念書時,有一位硏究所的指導教授提到,當70年代,他還在Federick市(離華府約九十公里遠)的國家癌症中心作了兩年的博士後硏究時,每個週末,他都去走訪華府各個大小不同的博物館,當然許多比較大的會去很多次,除了生病的兩個週末外,總共去了一百零二次,逛遍所有的館。

出門前是晴空萬里

而多數的華府博物館是免費入場,因為他們認為文化應屬於公共財產。但是大多數遊人到了華府都會參觀一些很大很有名的舘,如航太博物館,歷史及自然博物館,國家畫廊,史密斯舘等著名的館參觀。很多部落客(Blog)的遊記,也都離不開這些大館。這些名館我們也都參觀過N次了,因為每次親朋好友來,都會走訪一次,通常是花一整天的時間,由白宮走到林肯紀念堂,越戰,韓戰,二戰紀念碑,傑弗遜紀念堂,航太舘,歷史館,美術館,一路走到國會,然後回家後,累得三天走不動路。於是去年秋天,我們決定利用週末走訪一些以前不曾看過的博物館,而且一次不超過三小時。

由雕塑館三樓望出,隔著國家大草坪(National Mall),尖塔是郵政總局,圓頂是自然博物館,紅頂建築是司法部,最右邊則是國家檔案局。

圓形雕塑館

很少人有提及赫希洪雕塑博物館(Hirshhorn Museum and Sculpture Garden),因為外表太不起眼了。雕塑舘是一棟不大的圓環形建築,就在有名的航太館隔壁,但大多數觀光客的華府行程,都視之而不見。此館始建於1966年,在1974年開館,大部分資金是來自聯邦政府,赫希洪家族捐贈100萬美元,此家族因二戰製原子彈,採鈾而發跡致富。

四週的雕塑花園,也放置了不少藝術品

小野洋子的願望樹

此館沒有第一層,四週為雕塑花園,由於事先也沒有做功課,所以我們到了之後,先被放置在第一層中庭噴水池四週的大型十二生肖獸首雕塑所震撼,看了說明才知道是頂頂大名艾未未的作品。我們本來以為他本人會在現場,再一想,可能嗎?雖然艾未未是現代中國的異議人士,但是對百年來中國的國恥更難以忘懷。

十二生肖獸首

沒有一樓的一樓中庭

其實老外大多都知道甚麼是十二生肖(Chinese Zodiac),因為美國大部分的中餐廳,都會使用印有十二生肖的碗盤紙墊,但對這十二個獸首背後代表喪權辱國的歷史,就少有人知道了。艾未未希望透過複製獸首的方式,喚醒全世界對近代中國歷史的認識,以及將今天的中國與西方世界作一種聯繫。

展場內景

垃圾雕

光雕

我們再延著樓梯走訪了每一層及地下室,展品以現代雕塑為主,有光雕,紙雕,垃圾雕,抽象雕,掛在牆上的平面雕,也有少數的具現在感的古典雕塑。事實上,如果對古典雕塑有興趣的話,它們都在國家草坪對面的國家藝廊裏。

在馬路對面的不銹鋼雕Kiepenkerl

當時已經是十月多了,我們只花了兩個多鐘頭,就離開了雕塑館。但是天氣非常乾爽,我們也延著國家草坪散步,搭乘捷運回家。

美國的中餐廳常會使用的十二生肖碗盤紙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