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冬,在感恩節和聖誕節之間,我來到蒙大拿州立大學出差兩星期。學生時代的我,曾經在1985和1986年拜訪過此校,所以是舊地重遊了。

學校在波茲曼市(Bozeman)大學城,此地離黃石公園的北門只有一個多鐘頭的車程。但是因為冬天,黃石公園已經大部分封園了(雖然還是有開放小部分冬遊),以前也去過兩次了,所以不予考慮。但是兩週中間的週末,回家又太遠了,就留下來,唉!但是如何打發呢?

蒙大拿州大的校長辦公大樓(Main Hall)

大雪紛飛中,我就在大樓內工作了兩星期

州大的資訊主任說:「週末可以去洛磯(Rocky)博物館走走啊!離學校不遠。」於是週六上午,我就去逛逛,由於是週末上午,又冷,遊客不多。

大麥克

此舘附屬於蒙大拿州立大學系統,也屬於世界規模最大的史密斯 (Smithsonian)博物館系統之一。該館成立於1957年,是美國上最大的恐龍化石收集及硏究中心,是當今硏究恐龍學的龍頭老大。收藏有十二幅食肉霸王龍(Tyrannosaurus)的骨架,其中有兩幅完整的,而世界第一頭暴龍化石是1902年,也是在美國蒙大拿州發現的。

科學家在其中一隻霸王龍的腿骨化石內找到了軟骨組織 (soft-tissue),所以人們認為可以從軟骨組織,或是從吸過恐龍血,而被保護在琥珀中的昆蟲體內,抽取被保留的恐龍的基因(DNA)去複製恐龍,好像當年電影誅羅紀公園的部份概念,就是從此想像而來的。而此博物舘的舘主任,就是當年電影的顧問之一。

在博物舘的前門外,就矗立了一隻鎮館之寶,1990年發現的,全美最大的完整霸王暴龍(最大的暴龍頭骨則在芝加哥),複製品大麥克(Big Mike),館內當然有其他許多大大小小,目不暇接的化石展覽,及許多特別的,還原成有彩色皮毛,甚至是有羽毛的恐龍,排卵霸王龍,和嬰兒三角龍等等。

另外館內也收集了超過一萬張以上的古照片,這些照片紀錄波斯曼市和黃石國家公園地區兩代以上(從大約1905年,直到20世紀70年代末),洛磯山原住民(印地安人),及早年牛仔的歷史文物。在展廳外有一棟從別處山谷中搬來,保留超過百年以上的老房子(Tinsley House),展出19世紀南北戰爭時期,美國向西開拓先驅的生活。但每年只有五月到九月間開放。

印地安人

中午步出博物館,就去麥當勞打發了午餐,準備晚上再大吃一頓。此時接到主任的電話:「下午六點來接你,帶你去吃大餐。」

果真,下午六點,主任帶著我開了四十分鐘車,才來到遙遠天邊的高級餐廳,餐廳是一個沒落小鎮的火車站,重新裝修而成的,是當地最體面的宴客餐廳。

在美國,蒙大拿州算是後山,或列為荒郊野外,但人情味濃厚,主任說: 「我知道你的晚飯可以向公司報帳,但是你來此是客,全部算我的。」可惜那時候沒留下照片為證。

高級餐廳

旅館窗外隔壁的另一家旅館,傍晚與清早。

可愛卻設備完善的小機場,可遠望皚皚山脈。

順便一提: 這裏的冬天幾乎天天都多少下點雪,但很少一次下很多,但也足夠把路旁的路標給遮住,在沒有GPS的情況下,第一天花了一點時間才找到和主任約好的地點。然而也因為太冷,此地的雪,一整個冬季多不會融化,通常大馬路上的雪,就會被鏟到路邊,已經結冰的路面也不灑鹽,因為低於華氏11F度(大約攝氏零下12度),鹽也不化冰,而是直接把黃沙灑在路面的冰上,以增加摩擦力,所以早冬的雪還乾乾淨浄,之後就愈來愈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