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萊茵古鎮波帕德經過波昂、到科隆的距離並不遠,我們的大巴士沒有上高速公路,導遊還是選擇延著萊茵河旁彎延的小徑北行。其實萊茵河兩岸有著德國最古老的歷史,透過巴士的大窗子,兩邊不時出現的小鎮、古堡、教堂和優美的風景,像是翻著一疊疊風景名信片一樣的令人陶醉。

大窗子外美麗的萊茵河旁古堡

由萊茵古鎮波帕德經過波昂到科隆

在經過波昂(Bonn)的時候,導遊説:「當年東西德分治,德國人深信遲早有一天,東西德會統一,而柏林絶對還是統一後的德國首都,所以在選擇暫時性的西德首都時,沒有把漢堡、科隆或法蘭克福的大城考慮進去,而選擇了規模比較小的2千年古城波昂,就是為了未來再遷都時受到的衝擊比較小。聯邦德國(西德)首都在1990年遷移到柏林。德國作曲家貝多芬出生在這座城市。」不過可惜波昂不在我們的行程裏。

過了波昂十多分鐘之後,我們的車就似乎進入了市區,遠遠見到兩個高高的黑色尖塔,而我們的巴士也在前前後後許多的觀光巴士和車陣中努力前進,好一陣子之後才停在大教堂附近。

科隆(Köln, Cologne),是德國第四大城市,是德國內陸最重要的港口之一,萊茵地區的經濟文化和歷史中心,是德國最古老的大城市,它建城於羅馬時代,也有2000多年的歷史,當時的名字為“克勞蒂亞·阿格里皮娜的殖民地”(Colonia Claudia Ara Agrippinensium),這個名字來自於羅馬皇后小阿格里皮娜,她是在萊茵河畔誕生的。今天科隆的名字是從羅馬名字中的Colonia簡化過來的。

遠遠見到兩個高高的大教堂尖塔

而科隆最著名的地標,就是供奉著東方三博士遺骨的科隆大教堂(Kölner Dom, Cologne Cathedral)。東方三博士(Three Wise Men),又稱東方三國王、東方三賢士、三智者等,在聖經馬太福音中提到,也是常出現在西方藝術作品和聖誕卡裡面的人物,一般會與耶穌和聖母、牧羊人,以及馬廄中的動物一同出現。在西班牙和許多拉丁美洲國家,三博士甚至取代了聖誕老人,是三博士將聖誕玩具帶給兒童的。 

東方三博士的聖龕

大教堂東方三博士的彩色玻璃

傳說中認為三博士的名字是Caspar、Melchior和Balthasar,所以在歐美的基督教國家,很多信徒認為這三個人的字首縮寫CMB加上年份,如2015年就寫20*C*M*B*15在家門口,就能夠保護他們的住宅。但另有一說,C*M*B,這三個字母是拉丁文 「CHRISTUS MANSIONEM BENEDICAT」的縮寫,大意是「基督保佑這所房屋」。

1164年殺人如麻的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紅鬍子”腓特烈一世(Frederick Barbarossa) 侵略意大利米蘭時,將東方三博士的遺骨從米蘭移到科隆,並且決定1248年開始,建造一座絕無僅有的大教堂來存放聖蹟,並且製作了一個美麗的聖龕(A Shrine of the Three Kings at Cologne Cathedral),所以從12世紀開始,科隆與耶路撒冷、君士坦丁堡和羅馬市一起被並稱為聖城。

然而整整花了632年,一直到了1880年8月14日,科隆大教堂才完工,當時515英尺高的尖塔,是歐洲甚至整個世界最高的建築物。

僅管科隆的老城及其周圍地區,在二戰期間遭到嚴重轟炸破壞,但是盟軍似乎決定不炸這座有兩個高大尖塔的科隆大教堂,和法蘭克福大教堂一樣倖免,據說只有兩顆炸彈被不小心丟進教堂,所以沒有被破壞的太嚴重。但是從戰後一直到今天,大教堂仍然持續在進行修復及保養,並在1996年取得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廣場旁的羅馬博物館

廣場旁的羅馬古蹟

由於教堂的原址就是古羅馬城遺址,所以廣場旁還保留了一些古羅馬古蹟,一座複製的塔尖,和一個羅馬博物館。 

 

廣場旁複製的塔尖

大教堂尖塔太高,站遠遠的才能拍照

教堂前廣場上的遊人非常多,隨著導遊介紹了他的一個私房景點(留待日後的黑死病主題時再談)和許多歷史的故事之後,我們決定先走進教堂,再一次瞻仰東方三博士以及雄偉莊嚴的禮拜堂。

莊嚴肅穆的大教堂內部

教堂是傳統的德國哥德式的建築,高聳、峭拔、窗戶狹長,有兩個尖塔,而且周圍有堅固的牆壁,所以屋內陰暗,有一種神秘的感覺。

大教堂內外的裝潢,不像在法國或義大利,所見到文藝復興時期,雕樑畫棟、美倫美渙、極其奢華的教堂。但是卻非常精細而古拙,也充分代表著德國人的民族性,一板一眼與樸實無華,但是高大壯觀的尖塔,與內部挑高的拱殿,都極具震撼令人望而生畏!

我們出了教堂之後,就在廣場附近市區的街頭巷尾漫遊,教堂前廣場旁的Fruh Beer啤酒屋,賣的是科隆的在地"科隆啤酒"(Kölsch)非常有名,而科隆方言也是Kölsch,所以有一句笑話說:「Kölsch是世界上唯一能喝的語言。」

科隆也是男性科隆香水Eau de Cologne(也譯為古龍水;德語:Kölnisch Wasser,意思為「科隆之水」)的發源地,最先是在1709年由義大利人,吉歐凡尼(Giovanni Maria Farina),在德國的科隆推出,成為全世界男用香水的代名詞。其中包括以其店鋪門牌"4711"為名的科隆香水最有名。我們也不免俗的看一眼,但是我個人對太香的香水過敏,只好遠遠的照一張照片就好了。

教堂附近的商業行人徒步區

教堂附近也是科隆主要的商業行人徒步區,不外乎百貨店、精品店、珠寶店、香水店、或是冰淇淋店等等,人潮洶湧,我們沒有打算買任何東西,就隨著人潮倒處看看,後來有一點累了,也有一點渴了,就一人買了一支冰淇淋,算是對德國經濟有一點貢獻吧!

廣場旁的科隆火車站

科隆今天是德國鐵路交通最繁忙的樞紐。記得十六年前,我們曾經迷失在超大又複雜的科隆火車站內,至今仍然想不透為什麼,由於也看不懂德文,所以求救於兩位陌生人,才將我們帶出大門,所以這一次就不再進去了。 

最後要回到集合地點,準備離開科隆大教堂之前,發現旁邊有一條寬巷子,裏面好多家中文招牌的店面,走近之後,才知道是專門為陸客開的免稅及代寄服務店,大陸人有錢了,比二十多年前的台灣錢淹腳目還誇張,尤其科隆教堂是陸客遊德必到的景點,中國觀光客又愛大買特買,所以這些店專門作陸客生意就忙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