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畢業三十四年,在台灣以及全球各地的同學不斷的商議,要在上海辦一個江南遊同學會。其實過去幾年,在台灣的同學們就經常聚在一起聚餐或郊遊,也有幾位同學結伴來到美國,走訪散居美南各地的同學。但是四十多位的同班同學,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家業、事業要顧,所以每次同學會能夠有十位出席就很不容易了。

而這一次的江南遊同學會,籌劃了好久,最後也只有八位同學參加,而且分兩個梯次,十二天的行程中間,有四天是七個人,只有一個晚餐八位全到齊,儘管還有三十多位該來的沒來,然而三十多年的歲月分隔,沒有讓我們變的陌生,反到不論是感性夜談,或是胡鬧瞎掰起來,卻更有默契。

自年輕時就是清秀佳人的地主Iris同學與虎背熊腰的企業家夫婿高昌先生,在上海經商多年,早已成了老上海人。未來的十幾天,他們要帶著同學們用腳踏遍上海大街小巷、江南水鄉和黃山,更要帶我們吃遍江南。

10月11日,這一天是我們來到上海的第二天,也是我們在江南十多天中,唯一的半個大晴天。

一大早,我們由地鐵十六號線的周浦東站出發,目標是上海市中心,在非常誇張的人潮中擠上車,再轉地鐵二號線在人民廣場下車。

上海地鐵十六號線誇張的人潮

出了地鐵站,令人睜不開眼的陽光,如同千萬條彩絲綉花線從黃陂北路兩旁的梧桐樹縫中鑽出來,點綴著法租界的浪漫,而宏偉的上海大劇院、和市政府則令人見到了野心勃勃的中國夢,人民大道兩旁依舊青綠的銀杏樹,和其中有幾株已經掛滿結實纍纍的白菓,不過可以想見深秋之後,它會是的一條鋪滿黃金的大道。

人民廣場四周的街景

走,走,走,快樂的向前走!

預約深秋的黃金大道

在梧桐、銀杏的樹叢下,人民公園內豔麗的花海中,新穎壯觀的上海大劇院和人民政府大樓前,大夥兒早已迫不急待的拍照,留下一張張畢業三十多年後,年少不再的同遊身影。

拍一張美美的照

已經是老上海的高昌兄,買了票帶我們進入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為未來十天的上海遊,從老市區到新市鎮,先作了一個立體和三D的大上海導遊。

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內的大上海的模型

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內的360度影片

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外的上海

替上海地陪同學賢伉儷留一張情深的側影

出了規劃館向東行,也就是驕傲的上海人認為是老上海城地界,延著不寬的福州路老街,兩旁狹窄的巷道裏,不論老舊或是新穎的高樓公寓窗外,仍然掛著百年來習慣的萬國旗,內衣、外衣隨風搖曳,在寸土寸金的老區裏,延續著理所當然的老傳統,而這一帶上海城的老市區,巷道兩旁的生活機能依舊十足,各種老店和新店林立,仍然滿足著老上海人的老生活。

仍然掛著萬國旗的上海老市區

悠遊上海老市區

上個月才剛剛得到米其林一星的本幫上海老正興餐廳,就在福州路上,不到上午十一點半,已經是坐無虛席,服務人員熱心的幫我們喬了一個大桌,讓我們興高采烈的吃了地道的上海大餐,老饕高昌兄點了油爆河蝦、清炒鱔糊、八寶全鴨、八寶辣醬、正興醬方、上海燻魚、正興脆鱔、和蘿蔔絲酥餅,以及一壺西湖龍井,開始了這一趟也可以定位為美食之旅的第一餐。

吃完午餐,仍然不失文青氣質的同學們隨著人潮,散步在福州路的老店或書城中。有人買書,我則是在幾家文具店,買了十多隻大小及功能不同的毛筆,算一算價錢,比台北師大附近相同毛筆還便宜一半。

上海最熱鬧的南京東路步行街

來!拍照喔!

下一個目標,外灘!

隨後來到上海最熱鬧的南京東路步行街,此刻的大夥兒才原形畢露,在珠寶店、百貨公司、食品攤前、甚至張小泉刀具店裡迷失了方向,逛了好久之後,才隨著人潮步向外灘。

人、人、人⋯到處都是人,這也是十二天江南遊最深刻的印象,可能是人太多了,或許是人行道太窄了,許多人乾脆走在馬路上。

和平飯店門口的人潮

已經是老上海的高昌兄,突然在和平飯店的旋轉門前停下腳步。「這裏面很棒的,我們可以進去遛遛,喝杯咖啡,或是吃個下午茶!」

和平飯店

民國18年落成的上海外灘第一高樓-沙遜大樓,曾經是華懋飯店,1956年改名和平飯店。座落在上海外灘20號,南京東路口,外灘上第一座花崗岩外牆的建築,金字塔型的墨綠色尖塔也是外灘上最著名的地標。

悠悠如時光隧道的長廊

旋轉門好似時光隧道,把我們轉進了將近百年前法租借的豪華大洒店裏。突然間,吵雜的聲音全部被留在旋轉門外,門內只有我們幾個人的腳步聲,和興奮的講話聲。

大廳

不太大,但是金碧輝煌的大廳,光可鑒人的地板中央的大桌子上,擺著一盆好大好大的新鮮盆花,插的全是最高擋的新鮮花材,四週牆上的大型老上海浮雕,向我們訴說著百年來上海的過往辛酸與榮耀。

長廊邊的港式上海灘電影海報,看著阮玲玉的悲劇人生、梅蘭芳的霸王別姬、周潤發的上海灘、和李安的色戒…,而牆頭上的隱藏式的音響,隱隱約約傳來老上海的金迷紙醉,彷彿真的把我們帶回上個世紀初的民國,向我們述說那一代的悲歡離合。

突然,咚的一聲,狹小卻古色古香的老電梯門慢慢打開了,走出來兩位金髮碧眼,穿著時尚卻優雅的白人女孩,高挑的身影,口中說的不是英文,逕自吱吱喳喳的邊走邊聊,沒有瞄我們一眼,然後鑽進旋轉門,消失在玻璃窗外的人群中,我望著她們的背影,真的懷疑,她們是從時光隧道走出來的。

我們幾個人,不斷的讚嘆、四處拍照或相互拍照,偶爾一位服務員走過,也沒有多瞄我們一眼,好像我們根本不存在。

望著大門與玻璃窗外,不只是馬路上洶湧的人潮,南京東路上的任何一家店內,都擠滿了人,但是這一段時間內,竟然沒有其他任何人走進門來,難道這大廳裏,仍然是租届,我們真的走進了時光隧道?

可能是米其林午餐還沒有消化,沒有人對下午茶或咖啡有興趣,但是我們依然逛了好久,這裏摸摸、那裏看看,拍了好多照,也不知道多久之後,同學們才依依不捨的走進旋轉門,離開悠悠的時光隧道,重新回到上海外攤的大千世界。

 

 上海外灘

沿著黃浦江的上海外灘,永遠是摩肩接踵的人群,我們站在黃浦江邊,望著昔日老上海人口中不屑的浦東,逛累了,我們再搭地鐵,穿過黃浦江底,來到摩天大樓林立的浦東,又吃了一頓富臨軒大餐,然後和現在的浦東人一樣,驕傲的站在大樓裡,俯視著與昔日一樣繁榮,如夢似幻的上海灘夜景。

 如夢似幻的上海灘夜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