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粹全國黨代會集會場(Reichsparteitagsgelände)位於德國紐倫堡古城東南角上。由於是一年一度的納粹黨年會,使得紐倫堡在希特勒德國時代風光無限,而第三帝國著名的反猶太紐倫堡法案也是在此處出爐的,掀起了種族清洗大屠殺的風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清算納粹戰犯罪行的紐倫堡的世紀大審判,也是在此舉行的。

紐倫堡納粹大遊行(Wiki)

1933年納粹黨奪權後,到1938年間,為了替納粹進行政治宣傳,每年都會在紐倫堡的舉行全國黨代表集會(Reichsparteitag)。並拍成影片,描繪了黨代會的場景,其中最為著名的《意志的勝利》(Triumph des Willens)影片。影片記述了1934年9月5-10日共有逾700,000名納粹支持者納粹黨出席在紐倫堡召開的全國黨代會。由於表現出對納粹主義的擁護以及大量展示納粹標誌,該片在二戰後的德國被禁止公映。

 

展覽館的震撼

而整個會場本身在二戰後期也被炸爛,如今只有「齊柏林場」(Luitpoldarena,路易特珀爾德集會場部分建築),在1973年它們被納入文物保護範圍,利用原來的一部分的牆壁和建築經過整修後,成為今天的展覽館。

納粹全國黨代會集會場

博物館一旁的大廣場,是當年納粹閱兵的廣場,如今也成了大停車場,由於我們拜訪的當天是星期五,週末有一場連續三天的演唱會,所以停車場裏停滿的車,我們沒有演唱會的票,所以也被擋在停車場的外面。

納粹博物館裡面陳列著二戰前後,納粹黨的前因後果,以及許多戰爭的照片和影片,令人看了頭皮發麻,希望未來永遠不會再有戰爭。在戰後,紐倫堡漸漸歸於平淡,回復到地區中心城市的角色。

紐倫堡火車站

火車站裡戒備森嚴

離開博物館之後,我們來到當天晚上住宿的旅館,旅館就在紐倫堡火車站的旁邊,而火車站的對面就是紐倫堡的古城,穿過的大馬路,再走過護城河,就可以進到古堡。二戰後期紐倫堡在淪為英美盟軍的重點轟炸對象,頗具中世紀古風的老城區被夷為平地,雖戰後重建,雖不完全回復當年的風采,但是依然古意盎然。

紐倫堡是一個充滿著傳奇的歷史古城,一千多年前只是一座小小的軍事驛站,周邊十分荒涼,雖然日常只有信使或騎士團經過,但卻是通向東歐的交通要道。公元962年,德意志國王奧托一世在羅馬由教皇加冕稱帝,稱為「羅馬皇帝」,德意志王國便稱為「德意志民族神聖羅馬帝國」,這便是古德意志帝國,或納粹德國稱其為德意志第一帝國,也就是簡稱的「神聖羅馬帝國」(德語:Heiliges Römisches Reich;拉丁語:Sacrum Romanum Imperium)。1356年,查理四世皇帝(德語:Karl IV 卡爾,拉丁文:Carolus IV)頒布「金璽詔書」(Bulla aurea),或著稱作「黃金詔書」,規定所有的皇帝必須在紐倫堡主持自己的第一次皇家議會,這一決定使紐倫堡的城市地位迅速上升,成為中世紀多位神聖羅馬帝國德意志皇帝誕生和居住的城市。

 

十八世紀後,紐倫堡漸漸的變成了巴伐利亞最大的工業中心,也是世界著名大企業集團西門子公司的誕生地,也曾經是德意志的玩具製造中心,被稱作是歐洲的“玩具都城”(Toy capital)。目前市內仍有別具特色的玩具博物館,而每年在此地所舉辦的紐倫堡國際玩具展(Nuremberg International Toy Fair),也是玩具產業最重要的商展之一。

 創美德泉(Tugend Brunnen)旨在表揚基督教的美德-博愛、信任、希望、勇氣、耐心和節制。頂部是正義女神的雕像,結合了眼睛、天平和劍,象徵最高美德的實現。

紐倫堡國際發明展也是全球首創、歷史最悠久的商展,因其評審公正,規模宏大,參展者踴躍,在國際間享有最高權威之聲譽,台灣的發明家們也經常在此展露頭角。

而古城紐倫堡的許多重要的傳奇,都與聖誕節有關,聖誕節的聖誕市場中最常見的商品包括熱紅酒(Glühwein)與德式薑餅(Lebkuchen),因而號稱是全世界薑餅的首都,只有此城的薑餅才可稱為紐倫堡薑餅(Nürnberger Lebkuchen)。 

 位在拱橋上的聖靈療養院(Heiliggeist Spital

來自德國著名浪漫主義童話作家E·T·A·霍夫曼,所寫的一個童話故事《胡桃夾子與老鼠王》,聖誕夜中的老鼠王就住在紐倫堡的市政廳,這個故事後來被俄羅斯大作曲家柴可夫斯基譜寫成芭蕾舞劇《胡桃鉗》,或譯為《胡桃夾子》而名揚天下,而《胡桃鉗》也成為全世界最常在聖誕節前演出的芭蕾舞劇。

紐倫堡古城被佩格尼茨護城河東西向貫穿,由五公里的城牆包圍(城牆建於12世紀至16世紀之間),出入城市,也都會經過聳立在古堡四角的中世紀防禦箭塔和城門。其實古城裡的每一個角落都有老建築,老雕塑,老噴水池,老石橋,老教堂,和它們自己的老故事,這麼大的古城,就有太多的故事,我們在吃晚餐前,還有一段時間,就和一般的觀光客一樣,在古城裏一邊走一邊看,但是太多的故事,讓我們眼花繚亂,所以算了吧!就當是散步。

 

吃完晚飯後,我再度一個人,趁著夜色獨自走進古堡,正當我走進古堡大門時,耳邊傳來一陣熟悉的國語聲音,原來是一個來自台灣的旅遊團,團員多來自高雄、屏東地區,我跟他們打招呼之後,就自己一個人再度迷失在古城裡。

其實,聽說紐倫堡古城裡的地下,隧道縱橫,二戰末期,德國人將許多自己的,或搶來的國寶藏在地道裡,所以國寶損失不大,只是我們沒有機會去地道探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