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見了波托馬克的法式諾曼地農場餐廳

    位於馬州波多馬克市Falls Road上的諾曼地農場(Normandie Farm)餐廳是美國主流社會人士最愛的法國餐廳,該餐廳歷史長達91年,雖撐過了最困難的兩年疫情,但廚師兼老闆的卡里·普羅科斯(Cary Prokos)卻決定結束廚師生涯,退出他接手39年的餐廳,他計畫於6月26日高掛廚師帽,餐廳將改由H2 Collective集團入駐經營。

    作為大華府的地標性餐廳之一,諾曼地農場擁有有許多忠實的顧客,他們來自大華府都會區的的各個角落,而且會一來再來。根據記錄,餐廳最有名的常客是小羅斯福總統的夫人愛莉諾·羅斯福(Eleanor Roosevelt) ,二戰後,她出任美國首任駐聯合國大使,並主導起草了聯合國的《世界人權宣言》。同時也是女性主義者,並大力提倡保護人權,當的被稱為「世界第一夫人」,她常在此招待國外的貴賓。

諾曼地農場餐廳的老照片

    位於波多馬克的中心地帶,四週多的是高級住宅區,左側是高爾夫球場,正對面則是一所私立Bullis中小學一望無際的運動場及新穎的校園。由於視野非常好,所以幾乎每週都有人在這慶祝生日,或新人在這辦婚禮。

    二十多年來,這間離我家只有三分鐘路程的餐廳,也常是我們宴請遠方來客的首選。可能因為是法式餐廳,所以要求客人必須穿著正式服裝用餐。記得第一次穿著牛仔褲走進餐廳,硬是被帶位帶進衣帽間,在牛仔褲外套一條餐廳準備的超大西裝褲,才能走進餐廳用餐。

    諾曼地農場餐廳的創辦人馬喬莉•亨德里克斯(Marjory Hendricks)女士出生於西雅圖,1927年到法國學習廚藝,1930年來到大華府地區。當時正值經濟大蕭條期間,一年後的一天,當她開車經過馬里蘭州鄉下時,看到因破產正在降價求售的邁爾斯農場,她在幾乎沒有經過考慮就買下了這塊土地,隔年開始了這家延續九十一年的諾曼地農場餐廳傳奇。

有吊燈和兩個巨大壁爐的主餐廳

    當年馬喬莉的姐姐吉納維芙(Genevieve)還親手幫忙裝飾餐廳,今天大廳裡陳列了一些那個時代的老照片顯示,巨大的穀倉式大廳一直充滿鄉土風格的質樸裝飾,她在屋頂木樑上畫了一些法語諺語,牆樑上還畫了法國民謠雲雀(Alouette)的歌譜。

牆樑上還畫了法國民謠雲雀(Alouette)的歌

    1958年,亨德里克斯將諾曼地農場賣給了從希臘來的斯佩羅斯家族(Speros family)的詹姆斯·斯佩羅斯,他們在華府還同時擁有另外兩家餐廳,諾曼地農場後由兒子喬治經營,1970年代後期,喬治在一次飛機事故中去世,農場再次易手。1983年,B&B Caterers收購了農場。

    諾曼地農場餐廳是一家法式餐廳,受歡迎的菜單當然包括法式的蝸牛、小牛肉、牛肝、上等牛排tournedos、普羅旺斯貽貝(coquille St. Jacques)⋯和也有一些美式料理如上等肋骨和蘋果豬排等等。雖然做的是鄉村料理,當然也不太便宜,前菜多在$10到$20之間,主菜的價格在$20到$50之間,其實也不算太貴,網路上的評價也多是4顆星以上。

    他們豐盛的周日早午餐(Brunch)也被老饕們津津樂道,成堆的新鮮牡蠣和煙熏三文魚,到烤牛肉、龍蒿羊肉、布里乾酪、棕櫚心沙拉和班尼迪克蛋。店主兼廚師普羅科斯親手調製的龍蝦濃湯和自製鄉村醬,配合包括小鴨、小牛肝、上等牛排tournedos、扇貝殼(coquille St. Jacques)或 Châteaubriand,早已將成為許多華盛頓人每週日的習慣。

    還有一種由雞蛋、牛奶和麵粉製成的超大號泡芙,外脆裏嫩,抹上奶油和果醬,幾乎就是一位女性饕客的一頓飯,它已經成為餐廳的商標,也是幾乎延續了一個世紀的傳奇之一。但1980年起,曾經持續三年沒有提供大泡芙。好在1983年B&B聘請現任大廚普羅科斯掌廚後,恢復了許多傳統的法國菜單,他的第一個動作便是將大泡芙重新放回菜單上。

雞蛋、牛奶和麵粉製成的超大號泡芙

焗烤扇貝殼(coquille St. Jacques)

法式小牛肉

    1985年,B&B將餐廳賣給了朗利(Carl Longley),普羅科斯繼續擔任主廚。1994年普羅科斯接手餐廳,朗利仍然擔任經理。普羅科斯是土生土長的華盛頓人,在他祖父位於14街的Tiches Tavern開始了他的餐飲經歷,他接手諾曼地農場後,仍保留了的原始風格,讓它感覺像更一個法國農舍,除了一個廣闊、開放的用餐大廳,掛著銅鍋的裝飾,瓷器的櫥櫃,巨大的壁爐之外,也更新供冷暖氣設備,並重新鋪設停車場。

    普羅科斯說,每天都有人告訴我,「我們好幾代人都是忠實的客人」,「我的祖父母曾經把我帶到這裡吃飯」,或者「40年前我們就在這裡慶祝我們的結婚紀念日」。他們說:「那是一個星期六的晚上,在吊燈和兩個巨大壁爐的大廳裡,許多大圓木桌被我們全家三代人佔據,年齡從3個月到90歲不等。」

諾曼地農場餐廳的千禧年紀念盤

    多年前,普羅科斯在這裡遇到妻子瑪格麗,當時她是一名雞尾酒女服務員。結婚後,他們將休息室改名為Margerys Lounge音樂酒廊,舉辦許多小型音樂會,也結識了許多才華橫溢的音樂朋友,也成為一個附近社區的聚會場所,忘記煩惱,盡情玩樂。

    儘管餐廳即將結束了,實際上可能標誌著這家歷史悠久的餐廳的新生。它的新主人是H2 Collective,這是一家家族經營的企業,經營著十幾家DC地區的餐廳、酒吧和休息室。包括位於華盛頓特區的第十八街酒廊、喬治城的Chez Billy Sud以及肯尼迪中心外的啤酒和葡萄酒花園。普羅科斯在告別信中說,「在這家餐廳工作了39年後,讓別人做,這個決定是一種解脫,我確知新的主人將投入大量資金,他們應該會讓諾曼底農場繼續存在。」

本文刊登在2022年5月26日華府新聞日報 


主廚退休 馬州近百年餐廳諾曼地農場易手

    位於馬州波多馬克市Falls Road上的諾曼地農場(Normandie Farm)餐廳是美國主流社會人士最愛的法國餐廳,該餐廳歷史長達91年,雖撐過了最困難的兩年疫情,但廚師兼老闆的卡里·普羅科斯(Cary Prokos)卻決定結束廚師生涯,退出他接手39年的餐廳,他計畫於6月26日高掛廚師帽,餐廳將改由H2 Collective集團入駐經營。

    作為大華府的地標性餐廳之一,諾曼地農場擁有來自大華府都會區各角落的忠實顧客,該餐廳最有名的常客是小羅斯福總統的夫人愛莉諾·羅斯福(Eleanor Roosevelt) ,二戰後,她出任美國首任駐聯合國大使,並主導起草了聯合國的「世界人權宣言」。她同時也是女性主義者,並大力提倡保護人權,當時被稱為「世界第一夫人」,她常在此招待國外的貴賓。

    餐廳位於波多馬克的中心地帶,四周多為高級住宅區,左側是高爾夫球場,正對Bullis私立中小學的校園及運動場。由於視野非常好,幾乎每周都有人在此慶祝生日或新人舉辦婚禮。

    由雞蛋、牛奶和麵粉製成的超大泡芙,外脆裡嫩,抹上奶油和果醬,是該餐廳的商標,也是幾乎延續了一個世紀的傳奇。這家法國餐廳最受歡迎的還包括蝸牛、法國小牛肉和普羅旺斯貽貝等美食,美式肋骨和蘋果豬排也是其招牌。

諾曼地農場餐廳的老菜單

    普羅科斯是土生土長的華府人,從他祖父在華府14街的Tiches Tavern 開始了他的餐飲事業,在諾曼地農場保留了原始法式風格。多年前普羅科斯在此遇到妻子瑪格麗,當時她是一名雞尾酒女服務員。結婚後,他們將休息室改名為Margerys Lounge酒廊,舉辦許多小型音樂會,也結識了才華橫溢的音樂朋友,此餐廳也成為附近民眾的聚會場所。

    儘管餐廳即將熄燈,但也標誌這家歷史悠久餐廳的新生,新主人是H2 Collective,該企業在大華府經營著十幾家餐廳、酒吧和休息室,包括位於華府18街的酒廊、喬治城的Chez Billy Sud以及甘迺迪中心外的酒莊花園。普羅科斯在告別信中說,工作了39年後,讓別人來延續也是一種解脫,「我確知新主人將投入大量資金,讓諾曼底農場繼續存在。」

 告別信

 

 

本文刊登在2022年5月21日世界日報

arrow
arrow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