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世紀七零年代,電腦這個名詞已經不是只出現在電影之中的道具了,上大學的第一天,拿到課表,發現即使不是電腦系,電腦課Fortran,也是理學院所有的系的必修課之一。

也不知道何時才成立的新電腦室,就是一間教室,至於電腦長的什麼樣子,不就是一堆大大小小的櫃子,佔滿大半個教室。電腦室外就是電腦助教及打字秘書的辦公室。我們理學院,每個系每個星期的電腦課都有作業,作業寫好交給打字秘書,打成電腦卡,一句就要打一張卡,一個小程式(program)就是一盒卡,然後送進電腦去跑(run)。很少會有程式一次就可以搞定的,免不了要抓蟲(debug),修改,再跑。

Mainframe 電腦室

有人不小心把整盒卡片,掉在地上,灑了一地,只差沒有哭出來,因為要再撿起來照順序排好,就很頭痛了。整個大一就天天在寫程式,抓蟲,再改程式中度過,雖然電腦課不是我們的主課,卻由剛開始的興奮,到後來的厭煩,而佔據了不少時間。

電腦卡(Punch Card)

講師是一位有軍方背景的電腦碩士,頂多三十多歲的年輕帥哥,上起課來輕鬆有趣。由於我們不是電腦系,所以課堂上老師也儘量以提高我們的興趣為主,沒有給我們太多的壓力。

好不容易熬到了大一上學期期中考,考前的星期六,大部分的同學留在教室讀書,而且開始考前大猜題。因為老師曾提到會有一個寫應用程式的大題目,而且大概描述了出題的方向,此一題最少佔50%以上。

全班最大隻的沈同學,在書店找到的兩本參考書中,而當年的課外電腦參考書非常少,也僅此兩本,沈同學找出了其中最有可能的一題,完全符合老師的題示,大家就七嘴八舌的一起硏究,最後把邏輯弄清楚了,才收拾書包回家,或回到宿舍。

考完試的一個星期後,講師走進教室,發考卷時,看了大家一眼,把考卷放在講桌上,嘆了一口氣!停了幾秒鐘,才開口:「你們自己說吧!怎麼回事?我批改了頭幾份卷子後,就覺得事有蹊蹺,好像有人作弊,但愈批的愈多,卻愈覺得奇怪,不太可能幾乎全班一起作弊,但每個人的答案卻都如此相同,而且如果作弊,應該a,b,c,d等變數,參數,都應該寫的一模一樣才對,但卻又幾乎每一個人的都不完全一樣,但每一個人的邏輯又都寫得完全一樣,唯一的解釋,就是應該有人猜到題了。」

全班同學都低著頭,沒人敢吭聲,老師只好再嘆一口氣,開始唱名發回考卷,由最高分先發,當他唸到第一個名字:「沈ㄨㄨ,99分」,全班頓時轟堂大笑。

當沈同學晃著龐大的身軀走到台前,老師用手把考卷一蓋,對著沈同學:「說吧!怎麼回事?」

沈同學聳聳肩,說:「對啦!考題是我猜到的!」

下一個唱到名的就是我,97分,好像命中注訂,轉了好大的一個圈,最後還是脫離不了IT的魔咒,將來要吃IT這行飯。

而沈同學後來轉學,成為了牙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