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結束之後,又得回到中文學校教書法,這已經是第九年了。每個星期六和星期日的下午,我都會在馬里蘭州的兩所中文學校,義務各教一堂書法課。

在中文學校的課外活動課程中,書法課是屬於靜態的課,不像扯鈴、武術、羽毛球⋯等動態的課程那麼熱門。在一兩百個學生中,每一學期的每一班最多只有十位小朋友,會選擇書法,從小三到高中都有,而且大多是小女生,因為會來上書法課的小朋友,都比較好靜,才能夠拿著他們不熟悉的毛筆,坐得住一節課漫長的四十五分鐘。

所以為了提高他們的興趣,每次上課時我照例會帶糖果,賄絡這些願意來學書法的小ABC們,而且為了方便,我總是買同一種Caramel的糖。

去年暑假過後,來了幾位新生,其中一個小女生,硬筆的中文字本來就寫的很漂亮,所以毛筆字也學的很快,到了12月的大華府中文學校書法比賽,才學了三個多月的她,竟然擊敗許多其他學校同年的小朋友,得到優勝。

今年秋天,由於十月份我在仍台灣和大陸旅遊,開學後的前四個星期請了假。在十一月初,才回到學校,上課的這一天,那位學生的年輕媽媽,走進書法教室來,手上拿著一個法國巴黎名店George's Larnical的袋子,裏面裝了一小瓶Caramel醬,要送給我。

她說:「我們暑假全家去巴黎玩,當我們走進這家Maisonette Georges Larnicol專賣店時,我女兒看到這個,一定要買一瓶。」

「我女兒說,書法老師每個星期上書法課時,都會帶Caramel糖給我們,老師一定會很喜歡這個Caramel醬,能不能幫我買一瓶,送給老師!」

連續八年在週末的中文學校義務教書法課,其實我已經開始有些厭倦了,但是當我看到這些海外小朋友每一年的進步,而且面對這些學生和他們父母可愛的回饋,我只好又再繼續教下去,希望能讓這些海外出生長大的小朋友,在他們的人生中還保留一些中華文化的傳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