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婆常常説,水瓶座的人就是愛現,加上又是屬雞,就像一隻趾高氣昂的小公雞,頂著鮮紅的雞冠,和豔麗的尾巴,到處愛表現。

是這樣子的嗎?老婆又下了一個結論,可惜長得不夠帥,但是至少也是悶騷。

可是記得從小到大,如果學校裏有一些表演或是比賽,父母都事先和老師表明不准參加,因為他們總是認為學生只要把書唸好,其他的活動都會分心,最好都不要參加。

所以回想過去,除了因為我的祖籍是北平市,所以偶而被指定上台參加演講比賽之外,表演過幾回踢毽子或是中國功夫,也沒有太多上台的機會,更甭提有表演的經驗。

然而…

1986年的春天,一位女同學到實驗室來找我,希望我可以在下個星期的國際學生節,和她一起表演一段黃梅調的遊龍戲鳳。我那時候才知道,這個女生更愛現,只是當年不知道她是否也是水瓶座或是生肖屬雞的。

早年我母親愛唱黃梅調,家中一直都有錄影帶,從小到大耳濡目染,不知道聽了多少遍,自然也就會唱,也不需要臨時抱佛腳。

但是不記得何時,女同學發現我會唱幾乎整套黃梅調的江山美人,由其是遊龍戲鳳。

然而在表演的前一天的晚上,她要我跟著她,一邊唱一邊學走幾次台步,就只這樣,練習了一回而已。但是也不知道這女同學從那裏弄來的兩套古裝,居然還有頭飾。

當時在學校裏的台灣學生好像不足20個人,我雖然不夠帥,但是至少還夠體面,或是還夠愛現吧!而且前一年的中國春節晚會時,我曾經上過台,表演過中國功夫少林拳和太極拳,也曾經在當地的電視及報紙的地方新聞中出現過。

一年一度的國際學生日活動,就在一個星期五舉行,我們的節目被安排在午後的學生活動中心,在中庭的一樓,以類似快閃的方式表演。四週的空間,以及二樓的陽台上,擠滿了觀看的人群。

由於當地的電視台,早已獲得風聲,在四週架好了攝影機,而負責採訪的記者是當地當紅的帥哥主播,也是之前在中國年採訪過我的帥哥,至少算是認識的人了。

中午表演,以及後來的電視採訪,在下午二點半左右就結束了。而當天我一大早,放在實驗室桌子上的實驗儀器,被我設定在三點左右可以結束收尾,採集數據了。於是一旦被採訪完畢,我就脫下古裝,立刻飛奔回實驗室。

正當我高高興興的一邊哼著黃梅調,一邊收拾實驗器材時,身高至少一百九十公分的指導教授走了進來。一如往常,他會和我討論一下實驗的結果,和論文的進度等等。

不過此刻,他好像有一點不太對勁兒,他一直瞪著我看,然後愈來愈靠近的彎下腰看,最後竟然伸出手,摸了摸我的臉頰,問我:「你有化妝嗎?你是不是有擦化妝品?」

OMG!我的天呀!我一心只記得,作完秀要趕快衝回來,完成當天的實驗,完全忘了下午的表演,因為有電視轉播,所以有被強迫化過妝,擦了粉,眼線和口紅。


 

 

延伸閱讀:

華山論'毽'

金盆洗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