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想三十年前由亞熱帶的台灣,來到北國的山城Missoula,十月就開始下雪,有時候到了五月還會飄雪。當地人說,山城一年十二個月都有可能下雪,我就真的在1988年的8月25日,開車經過另一個山城Butte時,天空飄著毛毛細雪。

所以來到此山城,怎麼可能不滑雪。然而滑雪有兩種,一種是下坡道滑雪(Downhill Skiing),由上往下,快速滑雪,比較刺激驚險。另一種則是在原野上的越野滑雪(Cross Country Skiing),兩者所用的雪橇也不同,越野用的雪橇比較細也較長,比的是體力與耐力。

那年(1988年底),我第一次去越野滑雪,我們去的天然越野滑雪場是在Montana和Idaho交接的兩千多公尺高的洛磯山脊上(Lolo pass),因為是山路,又是冬天,可以想見,路況非常不好。可是當地人,似乎司空見慣,不以為意。David開著那輛紅色日產小車,毫無困難的開到了山脊。車停在一處平坦的天然停車場,此時已經停了有十數輌車。

事實上,即使是停車場的地面,都覆蓋著一層厚厚的由雪被壓成的冰,而四週都是高聳入雲的原始森林。而那天的天氣非常之好,雖然仍是華氏零下十幾度(攝氏零下二十多度),但是天空藍的沒有一絲雜雲,斜射的陽光經由雪地的反射,加上背景的山林,簡直就是一張純潔無邪的風景月曆。

麗莎(Lisa)事先在家時就替我找到了一雙完全合我腳的雪橇,來之前在她家就先試穿過。此時我在車邊穿上雪橇,跟著大伙,慢慢的滑向森林入口處,此時他們再度教我,提醒我如何越野滑雪,整個越野場是環形,總長度有好幾英里(不記得確切的長度),有森林,有開闊的平原山谷,有可能在途中會裊無人跡,但是只要順著雪橇壓過的痕跡滑,就不會走丟,最後一定會滑回入口處來。

就在此時,可能是因為腳癢,我把雪橇打開,想脫鞋,只見所有的人都指著我大叫:「No!」但是說時遲那時快,一切都太遲了,我的左腳已經陷入雪中,一直埋到大腿,好幾個人滑過來幫我才把腳拔出來,原來我們的腳下可能已經至少有一至兩公尺的積雪。

大伙們約好了大致回到原點的時間之後,就開始轉頭滑進雪道,一個接一個住前滑。

如果在沒有坡度的地方,雪地又滑,往前的動力只有靠雙手上的滑雪杆往後撐,如果是下坡,那就很輕鬆的往下滑,當然有下坡就會有上坡,上坡時要把雪橇前端打開向外,成倒八字型,像企鵝走路,再用滑雪桿撐一步一步的往上跨行。不論如何,說的還是比滑的容易太多啦!剛開始時在不太會使力的情況下,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累呀!

不過慢慢的,我也漸入佳境,愈滑愈順。然而不記得過了多久,我才發現,所有一起出發的朋友都已經不見了,四下只有我孤零零的一個人,伴隨在像鑚石般的遠山近嶺之間,在雪中反射的刺眼陽光,和冷冽卻低沉的輕呼風聲之中,奮力的向前滑。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由一片開闊的雪原,滑進了一片高聳的松林中,雪道就彎延在一棵棵千百年的松柏之間。

就在此時,突然隱隱約約聽到背後一直有稀稀嗖嗖的聲音,好像一群小孩的說話聲跟在我後面,我停了下來,回頭看看,只見陽光由樹稍空隙中一條一條的撒下來,在輕輕的松風吹襲下,空中飄著滿是從松針上吹散下來的小雪霽,像極了彼德潘(Peter Pan)旁小仙女(Tinker Bell)手中的仙女棒所揮出來的金粉(pixie dust),映著陽光一閃一閃亮晶晶,然而前後卻看不到任何其他人影。

小仙女(Tinker Bell)

這些一路跟著我的聲音,難道是森林中的小精靈,還是...,不!我想一定是小仙女在後面跟著我,但是心頭難免一驚,於是我轉回頭繼續滑了幾步,又聽到了人聲,是一群小孩子嘻嘻哈哈跟在後面追逐的聲音,這時候我飛快的轉頭,把毛線頭套脫下,把墨鏡摘下,哪有半個人影?...

就這樣連續了幾次,轉了幾次頭之後,上上下下前前後後仔細觀察,才發現,哈!原來雪道上佈滿了松針,在經過冷凍之後變得非常脆,當雪橇壓過,就會發出很小卻又清脆的聲音,又有一點像一群小朋友吱吱喳喳的吵鬧聲。

到了此刻,我才大大的鬆了一口氣,放下了所有的心防,在小仙女的仙女棒指揮下,和小精靈們松針細語的跟隨,搭配著金光閃爍的雪霽,和輕拂低吼的松濤中,繼續滑完了全程。

 

延伸閱讀:

麗莎3 - 那一年,在海倫那的聖誕節

麗莎2 - Seeley Lake野藍莓楓漿奶油鬆餅

麗莎1 - 瑞士火鍋(fondue)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