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在回到台灣前,就已經接受格友晶然的邀約,要和她們賢伉儷一起同遊他們在桃園富岡的老家。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一大早離開慕尼黑一路往南行,目標是新天鵝堡,但是大約四十多分鐘之後就離開高速公路,由南再轉西延著高高低低的山谷小路前進,冷清的小路上幾乎不見對向或後方的來車,灰暗的天空,偶爾下著幾陣小雨,低矮的雲層將不遠的山切成兩半,而不時出現在路旁的每一個小村鎮,總會有一座教堂,將尖塔插入朦朧的雲霧當中,路兩邊的原野和行道樹,則是被雨水刷洗的一片青綠。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嘿⋯這個球觸網,打得太《髒》了!」

文章標籤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第二天我們從慕尼黑的瑪麗廣場,朝著聖彼德教堂(St. Peter's Church, Peterskirche)的方向走,很快的就來到穀物市場(Viktualienmarkt),這是當地傳統市場,市場的右手邊大都是香腸店,這大概是我目前在德國看過最多種類的香腸。穀物市場是由最初的農民集市,發展成為一個受歡迎的美食市場,市場占地相當大,上百個店鋪出售鮮花、水果、獵物、家禽、調味品、奶酪、魚、果汁等,然而所有店鋪都很乾淨,甚至綠樹成蔭,就好像邊逛公園一樣,和台灣車水馬龍大聲叫賣的髒亂場景不同,完全沒有在台灣的逛傳統市場的感覺。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一提到德國很少人不會不聯想到啤酒,如果提到慕尼黑,那更是少不了啤酒。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美國人愛把長長的名字簡化,所以老朋友尼克勞斯(Nicholas)第一次見面時就說:「叫我尼克(Nick)就好了!」,而尼克也是美國男孩最常見的菜市場名字之一。他來自到愛達荷州的莫斯科(Moscow)市,那是一個座落在洛磯山脈的大山之中一個小城,我曾經到莫斯科參加他的婚禮,當年只有三萬多居民,也可以說是大城,因為那是在數百哩長的山谷中最大的城市。

文章標籤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

進入慕尼黑之前,壯遊德國之行已經走遍了三分之二個德國,滿腦子的德國歷史,每到一個城就是一個國,每一個國的國王,又都有類似的名字,然後又是一世、二世、三世,已經把我弄得糊裡糊塗,而且每天都在各式各樣的古建築、教堂、和老城中打轉,有一點點麻木、也累了,但是想到馬上就要來到慕尼黑,不管他什麼國,所有的神經又全部亢奮起來了。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1986年,有五個兒子的莫羅(Janie and Jerry Murrell)夫婦,在維吉尼亞州古城阿靈頓開設一家叫做五個傢伙 (Five Guys Burgers and Fries)的漢堡店,經過默默無聞十多年的經營,慢慢地才打响名號,成為美食頻道(Food Channel)推薦為出身華府的代表名店之一。但是一直到了2003年初,才開始連鎖經營,最初十年左右,都只分佈在華府附近,然而在近幾年突然快速擴張到全美及北歐,如今共有一千多個分店。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

華府是美國的首都,一個強國的首都也必定有它的特別之處,其實美國的歷史不長,華府也只有兩百多年的歷史,算不上是一個古城,但是經過美國人的刻意經營,華府的街頭隨處可見各種的博物館、紀念館或是雕像,連許多的建築物都有可觀之處。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曾以「心裡要有浩瀚的大海,才有筆下的一滴墨」勸勉文友多讀書的韓秀,告訴文友們,除了多讀書、還要讀好書、廣泛閱讀不同面向的書。韓秀第43本著作《翻動書頁的聲音》才剛由台灣幼獅文化出版,以「書蟲」自居的韓秀在這場以《閱讀好書的藝術》為題的演講,分享她如何享受終身閱讀之樂。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今年的五月十五日,微軟創辦人之一,也是世界首富的比爾·蓋茨(Bill Gates),給新入學的大學生們提出一些實質性的建議,在Twitter上寫道:「如果你現在入學的話,應該主修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能源或者生物科學。你將會對這三個領域產生巨大的影響。」(AI, energy, and biosciences are promising field where you can make a huge impact. It’s what I would do if starting out today.) 比爾蓋茨對年輕人的建議,不是擔心受到影響,而是要積極的參與這三個領域,去發揮影響力。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納粹全國黨代會集會場(Reichsparteitagsgelände)位於德國紐倫堡古城東南角上。由於是一年一度的納粹黨年會,使得紐倫堡在希特勒德國時代風光無限,而第三帝國著名的反猶太紐倫堡法案也是在此處出爐的,掀起了種族清洗大屠殺的風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清算納粹戰犯罪行的紐倫堡的世紀大審判,也是在此舉行的。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拜律特(Bayreuth)是德國巴伐利亞的一座城市,中國大陸的音譯為「拜羅伊特」,位於美因河河谷。拜律特一年一度舉行以華格納音樂劇的拜律特音樂節而聞名於世。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自2011年暑假起,輔仁大學為了開拓本校學生的國際視野,以及提昇參與同學的英語能力,幾乎每年由理工學院學生組成暑期海外學習暨文化參訪團,今年在生命科學系蘇睿智主任,以及理工學院劉思怡助教帶領下,又來到華府美國天主教大學(The Catholic University of America, CUA)。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台灣的夏天盛產西瓜,幾乎每一個西瓜都是皮薄、又沙、又甜。但是早年沒有冰箱的時候,台灣的夏天又濕又熱,西瓜也不能放久,一個大西瓜切開之後,頂多只能放兩天,好在當年我們家人多,也放不到兩天就吃完了。

文章標籤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

2017年美國國際義工行動協會InterAction年度「行動論壇」(InterAction Forum 2017),本周在華府舉行三天後於22日閉幕。這是美國NGO組織規模最大的交流平台,前總統柯林頓應邀擔任主講人,他呼籲:「儘管現任總統川普將美國下年度的援外經費大砍三分之一,但是,希望義工團體們繼續努力,爭取多樣性和積極的相互依存力量,同時尋求最有效的方式,來協助世界上最貧窮的地區。」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台灣傑出演藝團隊「采風樂坊」日前在華府僑教中心舉行一場公演,是來自台灣的高水準傳統音樂饗宴,吸引許多對傳統國樂與台灣民間音樂感興趣的僑胞到場聆賞,樂手們與來賓以傳統母語唱和唐詩互動,掀起陣陣的高潮。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離開德勒斯登之後,我們的大巴士就沿著高速公路一路往西南方向前進,高速公路兩邊都是高高低低的原野和農場,而遠方可以看到越來越多的高山,其實越過左手方向的高山,離捷克的首都布拉格,也只有不到兩個小時的車程。然而在大約一個多小時之後,我們的大巴士突然離開高速公路,轉進一條彎彎曲曲的鄉間小路,司機小心翼翼地開了好一會兒,把我們帶到一個就只有幾間農舍的迷你小村莊。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下午三點過後,我們離開德勒斯登的市中心,前往北邊一點兒的莫瑞斯堡(Schloss Moritzburg)參觀,然而在途中,導遊又將大巴士轉進森林小路,把我們帶到森林中的一間有95年歷史叫做Waldmax的老餐廳,稍作休息,吃一點日耳曼下午茶,喝一杯不過濾的土耳其咖啡、水果冰沙和德勒斯登的傳統烤蛋糕。其實,德國的總人口中,土耳其人佔了十分之一以上,所以土耳其咖啡非常流行,這種不過濾咖啡渣的咖啡,也仍然流行在希臘和土耳其式的傳統泡法。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第一次知道韓秀會作菜,是在去年四月那一次她的〈掙扎奮進156天,我如何寫林布蘭特〉演講會之後的聚餐桌上,看著她乾淨俐落的點了一桌子的好菜,猜想她一定也是一位美食家。席間她又提到,當年在希臘,只帶著一個助手,在家中要招待數十位客人,從晚上九點吃到凌晨兩點,而身為外交官夫人的她,還可以從容優雅地穿梭在賓客之間,那絕非一般美食家的功夫可以辦到的。 

文章標籤

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